宣明智:終身學習卻不就業,有什麼用?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2011.10.08 02:19 pm

聯電榮譽副董事長、向陽基金會創辦人宣明智
本報資料照

「台灣教育制度出了問題,教學生一大堆知識,卻沒有教學生如何變成有用的人。」聯電榮譽副董宣明智接受本報專訪表示,即使在高科技業服務的他,只要高中數學就夠用;他認為,如果只是想在社會上混口飯吃,小學三年級的數學能力就夠了。

向陽基金會調查發現,資深教師多認為職場所需的基本學科知識,只要英文達國中程度,國文、社會及數學三科則只需國小程度即可。宣明智說,英文所需程度較其他三科高,是因為台灣學生英文學習起步較晚,他認為任何學科只要學上三年,就可具備基本能力。

尤其是數學,何必教那麼深?宣明智指出,大多數人出社會後,只用得到小三、小四時學的加減乘除就夠了,幾乎用不到開根號、三角函數等知識。

針對有些國中生畢業時連26個英文字母都學不全,宣明智認為,他們不是真的學不會,而是因為排斥學校教育;有很多國中生英文不好,但很會玩日文的電玩,看得懂日本漫畫,就是因為有興趣。

宣明智感慨說,「教育的目的,是教出社會『有用的人』,而不是『有知識的人』,學校花太多時間教將來用不到的基本學科能力,卻沒有教學生如何發揮更好的能力。」

他認為,現代人應該有「勞動是神聖」的價值觀,如今社會卻出現一批「終生不就業式的學習」族群,拚命讀書卻不就業,他就有個朋友的孩子讀了四個碩士,一直不工作。

宣明智說,這是很嚴肅且緊迫的問題,學校應提前兩年幫學生做職能的培養和引導,對各級學校畢業後不打算升學的學生,應分別在國二、高二、大三及研一,就要協助學生做就業前的準備。

向陽基金會調查指出,超過兩成學生不適合目前的教育體制,宣明智擔心,十二年國教實施後,讓更多人繼續留在學校,學更多用不到的學科知識,如果教育制度未做合適調整,情況會更慘。

【2011/10/08 聯合晚報】

**************

雲水人間:

許多50.60.70歲都退休不做事的人..

也跑去唸碩士、博士...

...

「活到老學到老」固然是好事..

但..

讀書一定要取得學位才有動力嗎??

有必要佔去國家的教育資源嗎?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崔姬瘦30kg成羅生門「醫美診所可以關了」
  • 2011-10-08
  • 中國時報
  • 劉育良、宋志民/綜合報導

 「一代妖姬」崔苔菁,到底瘦了沒?催眠師徐明說,靠催眠術瘦身30公斤,她的好友7日否認:「30公斤?太誇張,不可能的事,她是瘦了,至多 10公斤,靠的是運動和清淡飲食。」沒在第一時間否認,是因友情,「苔菁重感情,她和徐明認識太久了,一下子就說否認,難免給人小器感覺,這不是苔菁個性。」

 練舞飲食輕淡

 崔友人說,她以前跳芭蕾,舞蹈底子扎實,崔爸爸生病前,她每周都會固定請舞蹈老師到家教舞蹈,只要是可以練Body的舞,她都會學。她飲食不忌口,卻很清淡,「看到我們中午吃便當,她常說我們吃得不健康,她都用橄欖油、海鹽等地中海型食材,很清淡、很養身,倒是沒怎麼聽她說幾點過後不吃什麼,對身體好的都吃。」

 日前,徐明說她靠催眠術減肥,「她比減20公斤還要更棒,或許有30公斤。」但友人不以為然,「若催眠可以瘦30公斤,台灣醫美、減肥診所都可以關門了。30公斤真的太誇張,也沒有20公斤那麼多。」到底瘦多少?如今已成羅生門,最慢15日崔父告別式上即見分曉。淡出21年後,她也將在21日參加金鐘獎擔任頒獎人,

 對於崔苔菁方面的說法,徐明態度大方說:「她說沒有就沒有,OK啊,等她復出時,大家看看就知道了。很多當事人不願意說,不想公開。」

 全程錄音紀錄

 徐明曾說,她目前最需要是「維持」,因催眠只有數天、數小時「療效」,她在催眠全程記錄錄音,平常需要的時候拿出來聽,就可以重新接受「暗示」。昨他說,錄音全在崔苔菁那裡,「我們在她20幾歲時就認識,她本身也在美國學心理學、催眠,很專業,但專業的人需要更專業的人輔助。」

 他說,崔有寫E-mail給他,但因她父喪,他盼她安靜,僅回「要幫手找我」,沒有電聯。據悉,她好友、中央廣播電台主持人石元娜也很清楚這件事,還曾力邀崔姬現身說法,當時崔對身材還不夠滿意,暫婉拒。她原今要出席重陽敬老活動,因父喪缺席,張小燕義氣相挺、抱病出席。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賽揚獎投手與幹細胞醫療風潮

  • 2011-10-07
  • 新聞速報
  • 【中時電子報/部落格】

    今年美國職棒的大驚奇之一是,紐約洋基隊用小聯盟合約簽來前賽揚獎老投手柯隆,結果大大超乎預期。五月三十一日,他完封運動家隊,目前ERA(投手自責分率,先發為主的投手在四以下就算表現優異)才三.二六。

    因為他隱然具有「東山再起獎」的架式,五月初,柯隆接受電視專訪,經紀人公開透露柯隆去年在故鄉多明尼加接受「自體幹細胞治療」,於是引起軒然大波。

    這個叫「大腸」(Colon)的前賽揚獎巨投,本已英雄日暮。二○○九年在白襪隊的戰績是三勝六負。後來他手肘開刀,肩膀也受傷,顯然已在報廢邊緣。今年卻意外復活,而又扯上在美國屬於非法卻又很有噱頭的「幹細胞治療」,於是大占媒體版面。大聯盟馬上表示要調查,卻至少有十位大聯盟投手表示有興趣。(不知也是肩傷的王建民聽了有沒有心動,呵呵。)

    落後國家的生化科技優勢

    柯隆描述,他小時候家中沒電沒水。多明尼加的國民平均所得現在是五千五百美元左右。這樣的國家現在也能做幹細胞治療了,可見自體幹細胞治療絕非高科技。

    柯隆所進行的幹細胞治療是這樣的:醫生自他自己的腸骨中抽取一百至二百公撮的骨髓,經除去脂肪、紅血球及顆粒球後,把留下的單核細胞打入肩膀傷害部位。這種治療不須細胞培養,安全性沒有太大問題,也沒有倫理、宗教和法律的爭議。只要有配合的GTP實驗室,台灣每個醫學中心都可以做。

    但是,過去幹細胞再生治療臨床研究,往往把境界訂得很高,都是一些生死攸關的大病。例如說,心肌梗塞,希望藉以加速恢復心肌再生,使心臟衰竭的程度降低;或者期盼用以治療腦中風、脊髓損傷、巴金遜等。因此,在大型臨床試驗未能真正證明有效之前,美國、歐洲等醫學大國,包括台灣在內,在法律上都沒有放行。

    然而,許多第三世界國家,如巴西、印尼、伊朗等醫學中心已做得有聲有色。台灣的幹細胞基礎研究雖然不錯,但在臨床試驗方面,因為規則嚴格,要證明有效確實不易,所以尚未通過為醫療新技術。歐、美、日本,也大致是如此。

    於是形成了一個奇特的現象:所謂「新醫療技術」,其實一點都不難。但是小國做,大國不做。不做的原因,是因為「效果查無實據」,而非技術難度或安全問題。

    再回到柯隆。柯隆這項手術不是在美國本土進行,所以大聯盟要調查的,是他在手術中有沒有用到像生長荷爾蒙之類的違禁藥品。柯隆的醫師已經否認了。

    關鍵的問題是,這項手術和柯隆今年「功力大增」,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關係?其實上文已說過了,目前專家看法是「查無實據」。何以「查無實據」?因為臨床上一直缺乏令人滿意的人體內幹細胞追蹤技術,來證明打進去的幹細胞是否真正變成治療上期待的細胞(如在中風病人變成神經細胞,在柯隆的身上變成肌肉細胞)。

    不為救世 有high就好

    我剛自荷蘭的「幹細胞治療世界大會(ISCT)」回來。依最新的研究顯示,輸入人體的自體幹細胞,常常在一至二天以內,九○%以上就不見了。但研究又顯示治療上(以心肌梗塞為例)確實有些效果。現在認為是幹細胞打入後,會釋放「旁泌素」,來減少發炎,及促進該處細胞再生之故。

    以自體骨髓幹細胞來進行「美容」或「整形」,例如隆乳或除皺,早已有人在進行。但過去均先在實驗室中做長期培養,因此所需設備、費用均相當高檔。柯隆在多明尼加所做的手術,顯然未經培養,簡單而反而可行。雖然難以真正證明其功效,但經柯隆的「代言」,在運動界已經一舉成名。

    我聽過不少台灣人士接受了所謂幹細胞治療以養顏或美容,常常是抽血→不明程序處理→再打回本人。我聽了總是微笑不語。理由很簡單,因為除了臍帶血外,常人血液之中不會有幹細胞。除非像柯隆那樣「抽骨髓」,或至少「抽脂」,否則不可能有自體幹細胞可用。這一點,請對幹細胞治療躍躍欲試的有錢人謹記於心。

    前幾天看到香港拍出來的世界第一部3D情色片,在美國入圍「人類貢獻獎」,讓我大悟到時代已變,「貢獻」的定義也改變了。讓垂死生命苟延殘喘,對人類是否真正有貢獻不得而知。讓年輕生命更 high、更愉快,才是「增進人類福祉」。成體幹細胞治療,與其用在一些瀕死重症,還不如放眼在治療運動傷害或美容等,也許反而便宜實際及少爭議。反正一定自費,一個願打,一個願捱。

    多明尼加那家醫院,以後肯定成為許多大牌運動員的朝聖之地。與其讓黑市生意大行其道,歐、美、日本、台灣的自體幹細胞臨床運用的思維,是否也到了該考慮改弦易轍的時候了?

    來源:陳耀昌 部落格(國立台灣大學醫學系教授)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中山陵呢孫中山先生1925年逝世於北京,臨終時他希望將遺體葬於南京鐘山,故死後其靈柩暫厝於北京香山碧雲寺內,為了尊重他的遺願,於翌年3月12日在他逝世一周年之日,在鐘山開始建墓,至1929年春落成,同年6月1日就將其靈柩從北京移葬於此。

孫中山安葬之迷公元1986年11月12日,是偉大的革命先行者孫中山先生誕辰120週年。 南京中山陵奠基60週年也是這一年。 孫中山先生領導辛亥革命,推翻封建王朝75週年又在這一年。

  然而,中山先生逝世後,為何沒用水晶棺? 為啥建陵紫金山? 遺體為何移南京? 誰人抬奉紫銅棺? 腹中內臟存何處? 墓內有無隨葬品,葬後密封誰督看? 大量禮品是否在? 遺體到底在何方? 抗戰時,蔣介石移靈重慶之事為何落空? 幾十年來眾說紛紜,莫衷一是。 我帶著這一連串問號,特地採訪了孫中山生前貼身衛士范良。

  范老先生今年八十有二,他是目前在世的孫​​中山唯一的貼身衛士,又是孫中山逝世後參加過建陵工作,安葬時抬過靈柩,安葬後長期守陵的唯一代表,是孫中山葬事的歷史見證人。

  週:孫先生1925年3月12日與世長辭後,他的遺體一度安放在北京,為什麼後來在南京建造陵園?

  範:這是孫先生的生前遺願,也是全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解放後,孫先生辛亥革命時的衛隊長郭漢章來找我,談起孫先生在南京選墓址的事情。 那還是先生在南京任臨時大總統期間,有一次他帶郭漢章騎馬去紫金山郊遊,路過明孝陵時讚歎這一帶不僅風景優美,而且風水也好,北有橫臥的大山,南瀕明湖暗溪,可謂“山高水長”,便對郭說:“我身後能夠在此向人民討一塊地作墓,死也足矣”。 這就是建陵南京的來歷。

  週:據說孫中山先生死後內臟全被取出了,確有此事嗎? 內臟被人盜走之說怎麼回事?

  範:前者是事實,被盜屬謠傳。 當時先生曾有囑咐,要求死後將五臟作病理解剖,因為他是醫生出身,知道解剖的價值。 後來解剖時醫生髮現先生得的是肝癌,事後內臟單獨進行了火化,現存放在紫銅棺內。 抗戰期間,南京中山陵臥像前出現一樁怪事:汪精衛從北平協和醫院迎來“先生內臟”,當時引起海內外極大關注。 抗戰勝利後,蔣介石派鄭介民中將來中山陵調查此事,問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寫份詳細報告報蔣介石。 我下墓穴揭開玻璃罩,打開紅布擋著的五隻玻璃瓶,上面寫著孫中山先生五臟切片模型,在我之前竟無人敢下去看個究竟。 事後蔣介石召見,我向他匯報了此事,並向當時《中央日報》提出了抗議,不找當事人就發失實新聞。 最後,經過奉安委員會各委員簽字,此樁奇案方告結束。

  週:有消息說,孫先生的遺體原來準備永遠供後人瞻仰。 最後為什麼密封了?

  範:本來是有這個考慮,蘇聯政府還專門送來了水晶棺。 所以,開始,孫先生的遺體存放在裝滿福爾馬林的楠木棺材裡,當時他只穿麻織的短袖襯衣和短褲。 遺憾的是後來遺體接觸了空氣,發現局部變質已無法完好保存,蘇聯的水晶棺也沒有用上,只好留在香山先生的紀念館供人參觀。 遺體南移時,又將楠木棺換成意大利進口的紫銅棺。 不過,也有一種傳聞,而且也登了報,說是張作霖的部下被北伐軍逼到香山,他們揚言再進攻就焚毀孫中山的遺體。 守靈者於深夜偷偷地將遺體從楠木棺中取出存放在附近的山洞裡,以使遺體變質,這不過是傳聞,我沒有親眼看到。

  週:你剛才說的那具楠木棺還在嗎?

  範:楠木棺材連同那套麻織衣褲都封存在北京碧雲寺孫先生的衣冠塚內。

  週:1929年5月,南京中山陵第一期工程——靈寢竣工,定於6月1日舉行奉安大典,去北京移靈的有哪些人?

  範:5月下旬,南方政府派出8名衛士前去北平移靈。 這裡還有個巧合,孫先生在世時,貼身衛士8人,這次移靈又是8人,後來我們在南京接靈正好也是8人,其中的奧秘我至今還沒有弄明白。

  週:或許是八大金剛吧?

  範:(笑)也許是吧。 斯大林元帥和鐵托元帥等偉人的靈柩都是高級將帥親自護送,而我們最高的只是校官,我當時是上尉,我們8名衛士是從先生80名生前衛士中挑選出來的。 先生逝世後,80名衛士一度成為蔣介石衛隊的一部分,中山陵成立拱衛處之後,又擔負拱衛陵墓的任務。

  週:孫先生的紫銅靈柩用什麼方法運到南京的? 除了8名衛士,還有什麼人抬靈?

  範:先生的遺體是用火車運來的,抬棺材的是清朝抬過皇帝和皇親國戚的後代,總共128人,棺材前後各64人,從香山到北平車站和陵前廣場到靈寢前平台,都由他們抬。 這些人抬棺水平很高,不論是平地還是上下坡,前進中棺材始終是水平的,一點也看不出顛動。 從北平運到浦口後,就送上一艘軍艦橫渡長江,到中山碼頭後,用一輛特製的靈車運到國民黨中央黨部(現湖南路江蘇省軍區)大禮堂。

  週:請你詳細介紹一下奉安大典和下葬密封時的情況。

  範:遺體運到湖南路中央黨部大禮堂後,接著是三天公祭。  6月1日,靈車從湖南路開出,緩緩地駛向中山陵,參加送葬的人民群眾、外國使節達20萬之多,其中也有不少是孫先生的日本友人。 數十里長的馬路兩邊也都擠滿了群眾。

  週:中山碼頭和中山路都是為移靈趕修的對嗎?

  範:不錯,從下關中山碼頭到紫金山南麓這條馬路都是當時修建、命名的,中山門也是由原來的朝陽門而改的……

   6月1日那天,宋慶齡和宋氏全家,蔣介石和國民黨政府的所有要員參加了奉安大典。

  大典後,隨著陣陣軍樂,我與另外7名衛士,緩緩地走近靈柩,抬起棺體兩邊的銅環,慢慢地進入靈寢,然後用繩子將靈柩吊入圓形墓穴,通過銅梯來到墓穴底部,再將靈柩移正。 原來有一個特製的銅梯,長5米,也就是圓形墓穴的高度,製作銅梯本來是供人瞻仰遺容上下用的,可惜遺體沒保存好,銅梯也就失去了作用。

  週:紫銅棺的形狀大小您還記得嗎? 墓內有沒有珍寶之類隨葬品?

  範:印像很深,大小與北京那具水晶棺差不多,約1厘米厚,上面是水晶玻璃蓋。 透過水晶玻璃,只見孫先生身著黑色馬褂,藍色長袍,腳上是黑色布靴,神態安詳地仰臥在藍色的彈簧墊上,身體兩邊用許多絲綿球固定,兩腳中間安放著一只約33厘米高、直徑20厘米左右的大口康熙年間瓷瓶,裡面存放著火化了的內臟,用一塊紅色綢布扎口。 密封前,又蓋上了紫銅棺蓋,棺蓋上面刻有梅花圖案,很精緻。  6月2日上午開始密封,前後5天。 墓穴四周為長崗石墓壙,墓壙外邊是一尺多寬的隔層,再外邊還有一道堅固的牆面。 密封位置在墓壙的中部略*上,先用鋼筋條,鋼筋條上面是鋼絲網,箍緊後又舖一層油毛氈,最後用混凝土密封,這樣,上部為日本著名雕刻家高琪所精心刻制的孫先生臥像,下部是孫先生長眠的紫銅棺。 密封工作非常細緻,我始終在現場。 墓內、棺材裡沒有隨葬品。

  週:不久前香港《文匯報》刊登了關於我國有關部門用現代先進儀器測定,孫中山遺體已縮短了一寸左右,其他一切完好的消息,您是否知道此事?

  範:這件事我也覺得奇怪,有關中山陵的活動一般都要通過陵園管理處,然而這件事我們管理處的一千多名幹部、職工卻一個都不知道。 上星期香港《文匯報》一位記者來寧,我問他這則消息的出處來自何處,他只是說“確有此事”,但沒有正面回答我。 所以,我們都認為在國家有關部門沒有證實之前,只能當作“參考消息”,究竟有無縮短,是否完好,有待測試證實。

  週:中山陵規模宏大,氣勢雄偉,是我國建築史上的一大奇蹟,請問主要設計人是誰?

  範:著名建築師呂彥直先生。 他還為建陵獻出了生命。 原來在靈堂的西南休息室裡還有他的浮雕像,於右任在浮雕上題詞:“呂彥直建築師建築陵宮積勞病故,特志紀念”,抗戰後,浮雕不翼而飛。

  週:這個工程耗資不小吧?

  範:當時設計興建中山陵全部造價為白銀400萬兩。 在1926年3月12日正式奠基以前的籌建過程中,得到了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各族人民特別是海外華僑捐獻的款項共有460萬兩,超過了全部造價,華僑還在中山陵周圍興建了光華亭、流徽水榭等紀念建築,在紫金山紫霞洞前建造了大水塔,利用山水灌溉花木,以點綴風景。

  週:蔣介石一度想把孫中山的遺體移到“陪都”重慶,這個傳聞有沒有根據?

  範:是有這回事。 蔣介石對中華民族帶來的災難是眾所周知的;但在抗戰時期也做過對中華民族有益的事。 他對先生的感情還是比較深的。 侵華日軍攻破上海、蘇州兩道防線;蔣介石曾想把先生的遺體帶到重慶去。 當時設計陵墓的工程師認為陵墓比較堅固,再移靈怕損壞靈柩和遺體,移靈之事沒能如願。

  說實在的,要移也是可以的,從墓穴周圍的隔層下去,在旁邊打洞取靈柩不是很困難的事。 我想主要還是工程師不願破陵,同時也考慮到日本懾於世界輿論的壓力,諒他們不敢在孫先生的靈墓上輕舉妄動。 歷史證明這個分析是正確的。 國民黨撤離南京前夕,林森到中山陵對我們說:“總理遺體不能移動,你們要保護好總理陵墓。”80名衛士都在“與陵墓共存亡”的誓言書上簽了字。

  週:八年抗戰期間,中山陵只留下一個拱衛班,其余衛士都到哪裡去了?

  範:1937年秋,南京告急,所有非作戰部隊全部離開南京,只留下12人繼續守陵,其餘都編入南京城防司令官唐生智的部隊。 我也於日寇佔領南京的前五天(11月5日)調赴重慶,後到成都航空委員會政治部二科任第四組組長,直到抗戰勝利後的1946年6月重返中山陵。

  南京解放前夕,我擔任了中山陵拱衛處代理處長。 此後接到了陳毅司令員讓我繼續守陵的命令。 解放軍渡江後派了一個連隊和我們一起保護戰時的陵園,直到現在我還沒有退休。

參考資料: http://www.hnta.cn/jdjq/zjqjd.jsp?Zbianma=100000000867&jqjd=%D6%D3%C9%BD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P200705281513512298318431

孫中山的三位夫人:元配盧慕貞(上)、陳粹芬(中)和宋慶齡(資料圖片)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4feb5e057090fee0eb52f

P201101041337363036519506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柯文哲轟衛署卸責「不要臉」

愛滋器捐案 台大遭點名8缺失

2011年 10月07日

【綜合報導】台大醫院愛滋器捐案爆發至今四十多天,衛生署昨公布調查報告,點名該院八大缺失,包括捐贈者器官檢驗是愛滋陽性,但因醫檢師與協調師專業不足、溝通不良,器捐小組負責醫師柯文哲未把關等,使五名病人被植入愛滋感染者器官。柯昨轟衛生署卸責,是「赤裸裸的不要臉」。

柯是否停業待決議

衛署公布十二頁報告,指新竹男子在八月二十三日墜樓,家屬捐出器官,血液送台大醫院檢驗,該院器捐小組協調師僅與院內醫檢師通電話,愛滋病毒篩結果「56.7」,超過陽性判斷標準值的「1」,但協調師手寫記錄結果為(-)陰性,並將此錯誤結果鍵入衛生署器捐移植登錄中心登錄系統。
報告中並指台大有三名醫檢師知新竹男子愛滋陽性結果,卻未提醒協調師或聯絡醫師,且依該院流程,若愛滋病毒檢驗陽性,醫師應開單再次檢驗,但負責醫師未參與開單也未判讀檢驗結果。衛署調查小組認為,人為疏失與院內流程、規範諸多疏失,是造成愛滋器捐案主因。衛生署醫事處處長石崇良說,協調師看到「56.7」,卻寫(-),顯見對此數值沒概念,專業訓練不足。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塑化劑案 監院籲破格任用楊技正

【聯合報╱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

2011.10.07 03:11 am

監院調查發現,近年來最大的食品安全事件「塑化劑案」至少造成食品業產值一百一十四億以上損失,主管機關漠視「強化食品添加物源頭管理」,未積極作為,陷民眾「食而恐懼」的窘境,重創國家形象,通過糾正行政院、衛生署及環保署。

由於塑化劑案是由衛生署楊技正主動揭發,勇於任事、抽絲剝繭揪出肇事元凶,監委建議衛生署應比照警察升遷機制,讓楊技正「破格任用」。

今年五月塑化劑風暴籠罩全台,監院調查數月,原想提案彈劾官員,開了三次會議擔心引發後遺症,避免行政部門「隱瞞」家醜,決定改提糾正,由被糾正單位懲處失職人員。

調查監委程仁宏、楊美鈴、劉玉山昨天舉行記者會,程仁宏說,此事癥結在於人力欠缺、法令不嚴、輕忽食品安全業務等缺失,他當場出示衛生署發給賓漢公司食品添加物起雲劑的許可證,有這樣的許可證,難怪有些業者聲稱自己也是受害者。

程仁宏說,他原不諒解這種說法,但看到許可證後,「對於不肖業者,許可證等於是官方幫他背書」,衛生署給不肖業者可乘之機。

楊美鈴表示,食品安全問題規範法令過於寬鬆,對不肖業者難有嚇阻作用;劉玉山也說,年預算一千多萬,但全國列管毒化物運作廠有五千二百多家,管制措施失靈,有檢討改進急迫性。

【2011/10/07 聯合報】

*****************

楊技正現身 談塑化劑很驚嚇

  • 2011-09-17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發現食品添加「塑化劑」的「楊技正」,今天現身總統馬英九治國週記,談到驗出塑化劑的心情,「心裡蠻驚嚇的」;「楊技正」也不攬功,把檢驗結果歸功於食品藥物管理局團隊。

     馬總統在最新一期治國週記中,邀請檢驗出食品內含塑化劑的技正楊明玉,現身說法還原檢驗過程;從未在媒體上曝光的楊明玉,過去一直被稱為「楊技正」。

     總統說,這個發現對台灣發生極大的衝擊,有幾十萬項食品必須下架,附近的國家也感到恐慌,但在衛生署有節奏的處理下,不但把造成這事件的元凶繩之以法,也讓所有上架的食品不至於遭受塑化劑的污染。

     馬總統表示,這件事情已經過去3個月了,當初發現塑化劑的功臣,因為她本身非常低調、謙虛,大家只知其名,不見其人,這位非常用心的公務員就是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藥物管理局的技正楊明玉。

     楊明玉說,這個案子檢驗出來的時候,「想起來自己也會很害怕」,這個案子原本應該是一個食品,看到有塑化劑成分的時候,「當然心裡也蠻驚嚇的」,可是想說還要再確認一下。

     楊明玉指出,這次塑化劑事件,能夠這麼完善地處理,在她的檢驗部分,長官指導及協調上都有很大的幫助,很感謝他們,在整個過程中是全體團隊的榮耀。

     楊明玉表示,最令人感動的是,這件事發生以後,退休同仁都打電話來說,非常開心檢驗工作被大家看到。食品藥物管理局的團隊一向都是很認真在做這件事情,為民眾的健康把關;今天如果觀眾一直講她說什麼,真的很不好意思,因為這應該是整個團隊的榮譽。

     馬總統說,之所以邀請楊明玉來,最重要的原因就是,這是一個很了不起的公務員,對於自己的責任看得很重,儘管這只是食品藥物的檢驗,楊明玉也認為這是了不起的事情,如果沒有把關好的話,會影響到人民的健康,所以不放過任何一個細節。

     總統問,當楊明玉看到這個東西,決定要不要公布,在還不知道有多大影響的時候,那種壓力是非常大的,是不是?

     楊明玉說,檢驗出來的時候,壓力是很大;總統再問,對自己檢驗出來的有信心?楊明玉回答,「我是非常有信心,這一點倒是真的」;總統追問,絕對不會搞錯?楊明玉表示,他們這邊訓練出來的,不是她一個人會,其實每一個人都很嚴謹,所以大家對自己的檢驗都非常有信心。

     總統好奇,會不會還有其他本來看不出有問題的,可是因為比較嚴的檢驗而發現問題?

     楊明玉指出,時代進步,儀器設備就會進步,它能偵測的東西也會比以前(更嚴謹),當然隨著方法的更新、儀器設備的更新,它能做到的也會更多;他們的工作除了一般增加檢驗的能量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工作就是,不斷開發新的檢驗方法,這也是這個單位的責任。1000917

 

**********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世界最佳大學 加州理工擠下哈佛

2011/10/07

【聯合報╱中央社倫敦6日電】

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在今天公布的泰晤士報年度全球大學排名中,再度稱霸,加州理工學院8年來首度擠下哈佛大學,全球第一,歸功於「各項指標皆表現突出,且研究經費急遽攀升

世界最佳大學 加州理工擠下哈佛

2011/10/07

【聯合報╱中央社倫敦6日電】

美國和英國的大學,在今天公布的泰晤士報年度全球大學排名中,再度稱霸,加州理工學院8年來首度擠下哈佛大學,全球第一,歸功於「各項指標皆表現突出,且研究經費急遽攀升」;台灣有8所大學入榜,以台灣大學第154名最佳。

在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 THE)頂尖大學排名中,全球大學前200名中,美國就包辦75名,英國則占去32個位置。

亞洲地區大學以東京大學最好,躋身第30名。

中國的兩間頂尖學府北京大學(第49名)、清華大學(第71名)維持精英地位,但大陸其他學府仍無法擠進前200名。

台灣有8所大學入榜,除台大外,進榜的另有清華大學(第201至225名區間),交通大學(第226至250名區間),中山大學(第251至275名區間),台灣科技大學(第301至350名區間),中央大學(第351至400名區間),海洋大學(第351至400名區間),元智大學(第351至400 名區間)。

具365年歷史的哈佛大學,自THE發表全球大學排名以來,首度失去龍頭寶座,與史丹福大學共居第2。排行榜前10名多半為美國大學,還包含普林斯頓大學、柏克萊加州大學和芝加哥大學;英國大學中則是牛津大學居第4最佳,劍橋大學滑落至第6。

排行榜前20名中,僅有兩所大學來自美英以外國家,分別為第15名的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和第19名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以色列學府為中東國家唯一擠進前兩百名的大學,希伯來大學第121名,特拉維夫大學排名166。

泰晤士報高等教育專刊編輯莫魯茲(Ann Mroz)表示:「新勢力正在崛起,傳統結構正面臨挑戰,全球人才競爭白熱化,這些排行有助我們了解瞬息萬變的情勢。」

這份資料依研究、教學、知識傳播和國際活動等13項表現指標,為各大學評分。

 

**************

長期關注全球大學排名的台灣大學圖書資訊系教授黃慕萱表示,此次評比在評分指標部分並沒有太大的變動,但綜觀台灣、大陸、香港和新加坡大學的排名,卻出現幾乎全數呈現退步的情況,而且退步幅度都不小;這樣的結果相當令人相當不解。
在這次評比中,台灣共有8所大學進入前400名,包括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中山大學、台灣科技大學、中央大學、元智大學和海洋大學。而去年排進260到400名內的成功大學、中興大學及中正大學,則在今年全部跌出400名之外。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英文版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I am honored to be with you today at your commencement from one of the finest universities in the world. I never graduated from college. Truth be told, this is the closest I've ever gotten to a college graduation. Today I want to tell you three stories from my life. That's it. No big deal. Just three stories.

The first story is about connecting the dots.

I dropped out of Reed College after the first 6 months, but then stayed around as a drop-in for another 18 months or so before I really quit. So why did I drop out?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求知若飢,虛心若愚」:賈伯斯燦爛的一生

  • 2011-10-06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葉柏毅】

    蘋果電腦公司及董事會終於證實,他們的創辦人與前執行長史提夫賈伯斯過世,得年五十六歲。賈伯斯的一生,雖然只有短短的五十六年,但這五十六年,卻給世界帶來了一波又一波的驚奇。

    賈伯斯是個非婚生子,他的生父是個敘利亞移民,在美國認識了賈伯斯的生母,兩人相戀後,生下了賈伯斯;不過因為賈伯斯媽媽的雙親,極度反對兩人的戀情,使得兩人無法結婚,賈伯斯的父母不得已,才決定將賈伯斯讓另一對夫婦收養,不過有一個要求,就是一定要讓賈伯斯唸大學。

    賈伯斯的養父母,原本只是個普通的工人家庭,但是為了實現對賈伯斯生母的承諾,他們用盡了一生的積蓄,讓賈伯斯唸了大學。

    但是,賈伯斯在奧勒岡州著名的里德學院,只唸了一個學期,就由於經濟因素而休學。賈伯斯在他最為人所傳誦的一場演說「求知若飢,虛心若愚」當中說,他的養父母,花了一輩子的積蓄,讓他在里德學院唸書,但他唸了六個月,看不出這個學位對他未來有什麼價值,那個時候,他也不知道他這輩子要幹什麼;所以,他做了一個那個時候看起來,相當大膽而且可怕的決定,就是休學。

    他說,那個時候覺得很可怕,但之後再回過頭來看,「休學」可能是他這輩子所做過最好的決定之一。

    賈伯斯雖然從學校休學,但並沒有停止學習,他說,不受學校課程的束縛,反而可以讓他可以自由學習任何他想學的東西。他說,休學之後,雖然生活過得很苦,借住友人家裡的地板,還回收可樂罐以賺取生活費,甚至必須走過大半個城鎮,只為了到印度教的神廟去要點吃的,可是他那段時間,也到了社區大學去旁聽書法課。那個時候,他才深深體會到書法藝術之美,也創造了蘋果電腦日後能印出的漂亮字體。

    賈伯斯說,他追隨著他的好奇與直覺,全心投入的事務,後來回過頭看,都成了珍貴無比的經歷。

    1976年,21歲的賈伯斯,與26歲的電腦奇才沃茲尼亞克,在自家車庫裡,成立了一個叫「蘋果」的電腦公司。沃茲尼亞克是個電腦天才,再加上賈伯斯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他們製造出了蘋果一號與蘋果二號電腦。隨著電腦大賣,蘋果公司的業務,大幅成長,需要聘請有經驗的管理人員,來協助公司經營。

    1983年,蘋果電腦從百事可樂挖角到約翰史考利擔任執行長。沒想到,後來史考利與賈伯斯,為蘋果電腦未來的經營方向,起了爭執,後來董事會竟然決議,將賈伯斯逐出蘋果電腦,賈伯斯就這樣被趕出了自己一手創辦的公司。

    賈伯斯坦承,他在離開蘋果電腦的時候,一度曾經感到相當失落,甚至失去了生活重心,但等他冷靜下來之後,他發現,研發還是他最喜愛的事,他不願意改變初衷,因此他決定從頭開始。

    賈伯斯之後創立了一間叫「NeXT」的電腦公司,以及一間叫皮克斯的電腦動畫公司,雖然NeXT電腦無法引領潮流,但是皮克斯卻靠著「玩具總動員」這部動畫,一躍而成為了世界上最成功的電腦動畫公司。

    人生的旅程,總是計畫趕不上變化。雖然賈伯斯離開了蘋果,不過之後,蘋果又把「NeXT」買下來,讓賈伯斯再度回到蘋果電腦。而雖然NeXT電腦並沒有帶動潮流,但「NeXT」所發展出來的技術,成了蘋果電腦後來復興的核心。

    賈伯斯說,如果當年蘋果電腦沒有開除他,就不會有「NeXT」的技術,不會有皮克斯。他說,那段時間,他過得非常艱苦,可是給他的啟發很深。

    他指出,人生有的時候就是這樣,好像在用磚塊敲頭那般的痛苦,可是,即使在那樣的時候,也不要喪失信心。

    至於後來的事情,大家都耳熟能詳了,蘋果電腦在賈伯斯的帶領下,開發出一件又一件讓全球3C迷為之瘋狂的產品:從iMac開始,蘋果電腦始終走在時代的最前端,電腦迷們只能緊緊跟隨,從2001年的iPod、2007年的iPhone,一直到2010年的iPad,賈伯斯在這個階段,完全釋放了他無窮的想像力與創造力,也促使蘋果電腦團隊,做出了一件又一件以往人們從來想像不到,但真的出現了的3C產品。

    賈伯斯的毅力,除了展現在他重回蘋果,再創人生新局之外,他抗癌的決心,與他的工作生涯,一樣令人驚嘆。2004年,賈伯斯被診斷出罹患胰臟癌,同年七月開刀切除。

    往後八年,賈伯斯就不斷與癌症奮戰。然而,這段時間,也正是他帶領蘋果電腦,大放異彩的時刻,賈伯斯就像以自己的生命來當做燃料,用來不斷開拓蘋果產品疆界,與3C世界的無限可能。然而,賈伯斯終究敵不過病魔的摧殘;他在2009年1月,曾經請假六個月,並且進行過肝臟移植手術,那個時候,他的健康狀況,就已經經備受外界關注。

    2011年1月17號,賈伯斯再度向蘋果請假,表示要專心療養身體,並且將執行長執務,由營運長庫克暫代。2011年8月25號,賈伯斯終於體力不支,辭去了蘋果的執行長職務,他在給董事會的辭職信中,感性地寫道,如果有一天,他不再適任蘋果電腦CEO的職務,他一定會第一時間,立刻讓董事會知道,不幸地是,這一天終於到了。

    賈伯斯平靜地宣佈自己辭去蘋果CEO的決定,也推薦營運長提姆庫克接任。這個消息,卻讓無數的蘋果迷們心碎,同時也大家也預測,賈伯斯恐怕來日無多了。2011年十月,賈伯斯終於走完了他短暫但卻無比璀燦的一生。

    蘋果電腦為什麼在賈伯斯二度回巢之後,能夠帶動無數次令人驚訝的數位潮流呢?有評論家認為,賈伯斯的生涯,大大地影響了他在蘋果產品當中,「美學至上」的設計理念;而他對「簡約與便利」的堅持,也為他贏得了無數死忠實的粉絲。

    回顧賈伯斯的一生,到底是什麼促成了他一次又一次帶著蘋果電腦翻山越嶺,不斷創造驚奇呢?賈伯斯在他最著名的演說中提到:如果說他這一生有什麼動力的話,就是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自己內在的心聲。他鼓勵年輕人,要有追隨自己內心直覺的勇氣,最重要的,還是回到他那篇最著名演說的講題,也就是要永遠「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帕爾納斯山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女孩肖像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andro_Botticelli_-_Il_Giudizio_di_Paride

  • 作 者: Botticelli
  •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La Primavera--

  • 作 者: Botticelli
  •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