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恐怖 美耐皿100%溶出三聚氰胺

【聯合晚報╱記者王慧倫/台北報導】

2009.06.01 03:01 pm

去年爆發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政府單位雖對一連串食物進行三聚氰胺檢測行動,但範圍卻僅限於「食品」,並未擴大至「食品容器」,消基會日前針對賣場、雜貨店販售的20件美耐皿器具進行安全測試,發現100%都溶出三聚氰胺,對人體恐產生疲倦、噁心、食慾不振等傷害,消基會呼籲政府應建立檢測標準,消費者也應在微波時注意是否為合格器皿,引免造成毒奶粉事件重演。

消基會指出,嬰幼兒用餐使用的美耐皿碗盤,耐摔且印有卡通圖案,被不少家長視為用餐時頗佳選擇,且美耐皿餐具因為有美觀、摔不破等優點,近年來成為各餐廳、小吃店常用餐具,如果製造美耐皿餐具的原料不良,或者製造過程中壓力或溫度條件不佳,都會影響美耐皿餐具的品質,再加上消費者以品質不良的美耐皿餐具加裝或者盛裝熱食,就有可能溶出三聚氰胺或甲醛等有毒物質,對人體產生不良影響。

讓消基會憂心的是這次20件隨機抽檢的美耐皿餐具,經「日本衛生試驗法」進行實驗,結果20件美耐皿餐具皆溶出三聚氰胺。

消基會表示,三聚氰胺為工業原料,若人類大量食入會導致中毒,出現疲倦、易怒、噁心、食慾不振、血尿、尿液減少等症狀產生,因此呼籲政府相關單位應立即訂立食品容器三聚氰胺溶出的相關檢測標準,另外業者也應在美耐皿上標示相關使用警語,以提醒消費者勿將美耐皿餐具用於微波加熱、避免盛裝過熱或酸性食品,確保食的安全。

消基會指出,三聚氰胺不只存在於食品中,更有可能從盛裝食品的容器中溶出,進而汙染了下肚的食物,讓不知情的消費者吃下肚而影響健康,尤其目前台灣人外食族眾多,市面上使用頻繁的美耐皿餐具成了消基會此次測試重點。

【2009/06/01 聯合晚報】

*************************************************************************************************

 

美耐皿檢驗 衛署:消基會極苛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6.02 02:29 am

消基會抽樣發現市售美耐皿容器都會溶出三聚氰胺,衛生署說,國內比照歐盟,對美耐皿訂有蒸發殘渣上限卅ppm,包括三聚氰胺。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副處長謝定宏指出,各國都准許使用美耐皿作為食品餐具,但要留意使用方式,建議應避免盛裝超過攝氏九十度高溫食物,尤其是油炸食物,也不要微波加熱,也不建議盛酸性飲料。

謝定宏說,三聚氰胺是美耐皿的主要原料,檢驗溶出並非不可能,國內目前訂有蒸發殘渣管制標準,包括三聚氰胺、合成樹脂等化學物質,溶出物質總量不能超過卅ppm,歐盟也以此標準規範。

他強調,檢驗是在極嚴苛的實驗條件下進行,也就是使用酸性溶媒、高溫達九十五度,長達卅分鐘的時間下進行,與一般民眾使用餐具的情況大不相同。而且,比起三聚氰胺,酚、甲醛是更需要被管制項目,國內規定不能檢出,必須呈現陰性反應才符合管制標準。

為建立美耐皿餐具三聚氰胺溶出量背景值,謝定宏說,衛生署今年也會進行市售產品抽驗。消基會這次檢驗採用的溶出試驗方法,是在極嚴苛條件下浸泡在酸性溶液下進行,與民眾實際使用餐具的狀況大不相同,不宜直接以這項檢出結果評估民眾可能暴露的風險。

【2009/06/02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