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局驗素食 逾5成摻肉
  • 2009-06-14
  • 中國時報
  • 【李永盛/台北報導】

     吃素的民眾,吃下的真的是素食嗎?調查局最近執行法務部交辦的「打擊民生犯罪專案計畫」,以DNA檢測技術,在台北縣市抽驗卅一件市售素食,竟然有十七件驗出肉品成分,化驗結果顯示素食混有肉品的比例逾五成,為歷年來最高!

     更驚人的是,調查局還首次在知名零售通路商販售的兩種素便當,內附的素肉排及素火腿中,也驗出每一百公克,含有廿公克以上的牛肉漿。

     另有一件在傳統市場販售的素肉鬆,也摻有超過百分之廿的豬肉。這家素肉鬆的製造商,同時也是供應商,平日生產的素肉鬆在大台北地區數家傳統市場都有販售。

     調查局鑑識科學處科長趙齊相指出,素食會驗出肉品成分,有些是製造商刻意添加。因為素食多半以黃豆為主要原料,但純豆製品無法作出真正肉品的彈性、口感及味道,不肖的廠商就加入牛肉漿或豬肉漿,再與豆粉結合,藉以增添仿肉素食的風味。此外,有些食品工廠葷食、素食都生產,在製作葷食後未確實清洗工作檯、砧板及料理器具,就從事素食的製造,先前殘留的肉品成分就會混入素食中,最後進入消費者的口中。

     據調查局檢驗,十七件驗出混有肉品的素食,種類除素肉排、素火腿、素肉鬆外,還包括素排、素魚、素水餃、素丸子等。這些產品都標示為素食,甚至還有廠家在包裝上印上「養生素食」的字樣,顯有欺騙消費者之嫌。

     據了解,各縣市衛生局先前也曾陸續發現素食摻葷的案例,但部分是摻用奶製品。類似調查局此次查獲十七件案例全數摻肉,且成分比例之高尚屬首見,對於有吃齋習慣的民眾或出家人影響相當大。

     素食是否摻葷,消費者該如何判別?趙齊相表示,調查局曾驗出一件素丸子摻有肉品的案例,經測試發現,這種丸子的彈性很好,一般豆製品根本做不出類似的彈性。因此,他提醒民眾,只要素食的口感、彈性及風味與真實的肉品愈相近,其摻葷的可能性愈高,這時就要當心了。

     趙齊相說,素食摻葷明顯是欺騙行為,且因商品標示不實,已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

針對違規情節嚴重的個案,調查局已主動通知衛生主管機關查處,未來還會持續抽檢,若涉及刑責,一定依法偵辦,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