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何以不想再被稱為名嘴

【聯合報╱蔡詩萍/資深媒體人(台北市)】

2009.06.25 06:17 am

看到幾位名嘴,為了咬出檢察總長陳聰明是否吃魚翅宴,沒想到竟扯出名嘴也有被邀宴、吃魚翅的風波,不由得讓我聯想到主持人于美人的一段廣告:別叫我名嘴,我只是出了名的挑嘴。

名嘴、名嘴,這個已經相當程度「被汙名化的專業」,經過這一番魚翅宴的折騰,恐怕真要淪為「一群吃魚翅的出名的挑剔之嘴」了。

然而,這是很悲哀的。首先對不少認真扮演評論的人來說,不管藍綠傾向,我一定會替他們抱不平。我想起一位曾經頗受歡迎的評論者,告訴我他何以淡出的原因。

「自以為是」、「不用大腦」、「拚命表演」,除了這些印象外,名嘴們開始「成群結黨」起來,竟自認是「正義的一方」,要介入政黨或個案,扮演起「老大」的角色。他告訴我,「不能讓孩子有一個被汙名化的『名嘴老爸』。」

我感同身受,因為長達一年多以上了,我不再上任何政論節目,理由就是,我也不想被稱為「名嘴」。

我心儀的評論家,可以是胡適之的不溫不火,可以是殷海光的鋒芒犀利,可以是司馬文武的簡潔精鍊。敢說自己很客觀,但不管怎麼評論藍綠,我都很清楚,有一條民主、自由、法治、人權、正義等等理念所築成的界線,在那裡指引我的評論。

在我心裡,當一名評論者,進步理念最重要,沒有這些理念當支柱,所有評論都會失去一貫信念,而淪為隨機、亂射的散彈。而一旦失去信念,更容易被掌聲、噓聲所干擾。

很不幸,電視評論節目,正走向一個死胡同:收視率掛帥。這是給評論者掌聲或噓聲,最虛妄的舞台。

早期的電視論壇,還看重形式的平衡,曾幾何時,藍的更藍,綠的更綠。這還不打緊,無論藍綠,養出知名度後,竟有藍嘴或綠牙,儼然普天之下,就只有名嘴最清楚內幕,亦唯有名嘴的褒貶才是至察之事理?我們看到民進黨的初選,綠色名嘴公然配合派系,扮演誅殺對手的馬前卒;藍營名嘴在陳聰明事件上,或掩護、或追殺;都可一窺名嘴文化早已脫離那原本扮演「啟蒙功能」的批評者角色了。

批評,是為了啟蒙,是為了開啟那被掩蔽、被扭曲、被弱智的「蒙昧狀態」,批評者自己更該對「弱智」這檔事,保持高度警惕。若變成耍嘴皮、拚演技、噴口水,那批評者本身,就是在「自我弱智化」。

更糟的是,若批評者還想結幫拉黨,自詡為「街頭正義者」,動輒介入黨爭、圍毆特定派系或個人,那他就不僅弱智,更是在扭曲真實了。

有評有論的評論者功能,竟淪為表演的名嘴文化,竟淪為媒體熱炒的「魚翅一族」!真是情何以堪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