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教炮轟: 指考物理 簡單到沒道理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林志成/台北報導】

  烤昏了 ▲大學指考1日在全國各考區登場,成功高中考場一名考生因天氣太熱身體不適而躺在地上休息,陪考同學則揮扇幫他降溫,與身旁醒目「加油」標語形成對比。(王遠茂攝)

     今年大學指考物理科題目超簡單,補教老師張鎮麟炮轟,這是一分「沒創意」、「沒鑑別度」的試卷,考生只要記住物理公式,就可得約五十分,有些題目甚至跟國中基測自然科類似。

他說,「這是大學多元入學實施八年以來,最沒水準的物理試題。」

     補教老師張景超表示,今年物理試題實在太簡單了,套用物理公式就能解的題目高達六、七成,單選第一題、第十三題甚至跟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布的研究用試題非常相近,完全沒有鑑別度。今年考生如果放棄物理,會「虧很大」。

     張鎮麟則表示,物理科考題每年都會有幾題創新題,但今年一題都沒有,令人失望。要出這種水準的題目,不用勞駕大學教授出馬,高中老師就做得到。

     依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公布的資料,物理科每個題目研究費平均三萬五千九百元。張景超說,這分題目有二十六題,研究費高達八十萬元,卻出得這麼沒新意,「納稅人的錢白花了」。

     張鎮麟說,以往指考物理科,考生套用物理公式能得二十分左右,今年卻提高到五十分以上,考不出程度差異。今年單選第五題甚至跟九十五年二次國中基測自然科三十九題類似,「可見這分題目有多沒水準」。

     今年指考物理科單選第五題問:將攝氏十五度、六公升的冷水與八十度、九公升的熱水混合,達到熱平衡後,水的溫度幾度?九十五年二次基測自然科三十九題,考阿漢洗澡時加入熱水後達到熱平衡的狀況,敘述還比指考物理單選第五題長,但難度差不多。

     物理非選擇題第一題考輪子爬樓梯產生的力矩方程式,幾乎所有參考書都有。非選第二題考歐姆定律,考生只要好好看實驗手冊,大概都會答。

     補教老師預估,以前物理科考九十分以上只有幾十人,今年可能爆增到幾百人。今年物理科頂標應會提高十分左右,但沒有鑑別度,對優等程度考生不利,中等程度考生卻可以考六十到八十分,爽到了。

 

******************************************************************************************

 

大考中心回嗆 考難有利補教
  • 2009-07-02
  • 中國時報
  • 【陳至中/台北報導】

 豔陽下照拚▲98學年大學入學指定科目考試1日在炎熱的7月展開,一位考生用雨傘遮陽在烈日下衝刺。(陳信翰攝)

 快被熱暈了▲▲98年指考由4萬多名自然科考生率先登場,台中二中考場1位考生考試考累了,靠在媽媽肩膀,休息一下再出發。下圖則為考生在教室內一邊看書,一邊不斷以濕紙巾拭汗。(黃國峰、陳信翰攝)

     指考第一天登場,傳出物理科「爆簡單」,引發補教及大考中心隔空交火。大考中心副主任、退休物理教師的沈青嵩表示,往年物理科均標只有二十多分,是所有考科最低的一科,「投資報酬率」極低。因此長久以來造成許多學生對物理失去興趣,甚至在高二、高一早早放棄物理,嚴重影響教學現場士氣。

     他表示,今年物理的確較往年簡單,均標估計可提升十分,這是出題老師「有意為之」的結果。整體而言,中間偏易的試題變多,但仍有難題,能在物理科拿高分的人還是少數。

     引導產生興趣 有助教學

     沈青嵩高聲回嗆補教批評,認為補習班總是希望考題越難越好,才能符合他們的教學取向,今年與其預期相違。出題重點不是繁複的計算、把所有人考倒,引導學生對物理產生興趣、瞭解並能應用基本的觀念,才有助教學。且就算均標比去年多十分,平均也只有三十多分,稱不上「沒水準」。

     補教業批評大考中心出題費過高,浪費人民納稅錢,大考中心表示,一科八十萬是一整年的「研究費」,包括研究課綱、探討可行出題方向、開發題型等。真正用在命題的金額,一個命題委員只有四到六萬元,且耗費半年以上時間,沒外界想得「那麼好賺」。

     大考中心主任簡茂發也認為,就測驗理論來說,一分設計良好的試卷本就該由各種不同難度的題目組成,以反應考生程度差異。觀察過去幾年物理科成績分布圖,高峰過度偏向「零分」端,也就是絕大多數考生都拿低分,反而沒有鑑別。

     全教會:簡單但出得不錯

     全國教師會昨天也找了台北市五位高中物理老師解物理試題,他們同意題目很簡單,未來指考物理科都應該與今年類似,才有利學校教學。

     全國教師會物理科召集人、台北市成功高中老師蔡豐光說,過去指考物理都太難了,一些學生再怎麼努力學習也考不好。今年題目該考的觀念都有考,出得算不錯,可以引導學生不致放棄物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