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急診室 單車車友大集合

【聯合晚報╱記者韋麗文/台北報導】

2009.07.06 06:40 am

一到周末,台北榮民總醫院的急診室宛如單車族的車友大會,數十個到上百個騎單車受傷的病患蜂擁進急診室,你擦傷、我跌倒、他撞頭的病患比比皆是,骨科門診則多了「騎過頭」的膝蓋受傷病患。

台北榮總臨近陽明山,附近眾多熱門單車路線,也因此一到周末,眾多受傷的單車病患就湧入台北榮總急診室,受傷車友們齊聚急診室,宛如單車族的車友大會一般。

這些單車族多數是因為擦傷、跌倒赴急診室就醫,嚴重的還有跌落山谷導致嚴重頭部撞傷、骨折病患。甚至有人跌倒後不幸遭後車追撞死亡。

台北榮總骨科運動醫學主任馬筱笠說,騎自行車的動作與跑步很像,因此傷害多集中在膝蓋,最常見的就是膝蓋外側的跑步肌受傷,還有髕骨下緣的跳躍肌肉傷,膝蓋外側的肌肉發炎也很常見。

台北慈濟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謝仕福也表示,騎車傷害從頭到腳都有,以肩頸痠痛、手腕麻木、膝蓋痛或下背痛居多,其他還有腕隧道症候群、尺神經病變、蹠骨疼痛症、阿基里斯肌腱發炎或足底筋膜炎。

醫師建議,車友最好選擇尺寸適合的車款,並且穿戴安全帽、護膝、護腕等安全配備,騎車不要超過一小時,感覺疲憊時也不要勉強再騎。

 

************************************************************************************

單車騎太久 難「瞻前顧後」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07.06 06:40 am

 

單車族愈來愈多,有些單車族為挑戰體能極限,一騎就是數個小時,有些人騎到連外痔皮破都不自知,有人則是傷到肛門括約肌,疼痛難當。

書田診所大腸直腸外科主任胡煒明說,過去門診裡很少看到騎車造成屁屁痛的案例,現在卻不時可見。另外,騎單車時不只要「顧後」,還要「瞻前」,有男性騎車時沒留意路上坑洞,硬輾過去,結果撞擊外力過大,使陰莖海綿組織受損,影響性功能。

胡煒明曾碰過一名年輕患者,騎完單車後肛門不適,一開始不以為意,不料解便時竟出現血跡,以為是痔瘡發作,原來是外痔的皮早已磨破了。

三軍總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任饒樹文說,有些外痔患者,長時間騎單車,過度摩擦、擠壓肛門,導致外痔皮下血管破裂,扁扁的外痔突然腫大,以衛生紙擦拭肛門,可見斑斑血跡。

不只如此,饒樹文說,有些單車騎士因為騎車時間長,「屁屁」悶熱,加上座墊又硬、褲子的保護不夠,也可能因此磨破肛門皮膚。

還有一名卅多歲男性,一連騎了數小時單車後,肛門隱隱作痛,就算坐在沙發上看電視,只要稍往後躺,也會感到疼痛。胡煒明檢查後發現,肛門皮膚雖然完好,括約肌卻已受傷,由於括約肌關係排便功能,男子暫時不能騎車,約需三到六個月括約肌才能痊癒。

「肛門皮膚比臉皮還要薄多了。」胡煒明說,要避免騎單車不慎磨破外痔或拉傷括約肌,他建議單車座墊避免過小、太硬,騎車時最好半小時休息一下,有外痔的人,則可以在騎車前先擦一下藥膏,像是曼秀雷敦,多一點「滋滑」作用。

醫師提醒,騎車時也要特別留意路面坑洞。因坑洞撞擊使陰莖受傷的案例中,有人陰莖海綿體白膜破裂,外生殖器腫得像是一個麵包,休息好一陣子才復原。

 

【2009/07/06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