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 迷霧草嶺 探石壁 尋牛樟古木
2009年07月14日蘋果日報

雲林草嶺村的嘉南雲峰步道,就像阿里山的縮影般,擁有發達的石壁地形、豐富的原始林相與森林步道,雖然長達4公里,卻讓人輕輕鬆鬆就能品味山林優游的快意。除了登山道外,還有泡湯、茶山、DIY體驗等玩樂元素,教人品味多元的旅遊風情。報導╱廖玉如 攝影╱李芃葳

草嶺村隸屬於雲林古坑鄉,因擁有砂岩、頁岩互層的地質,造就出一處處壯麗的石壁景觀。村裡的嘉南雲峰步道,不僅是雲、嘉、投3縣界山及雲林的制高點,同時擁有豐富的林相與磅礡的石壁地形,成為雲林最具特色的登山道。

該步道全長約4公里,有北、南及九芎神木3處登山口,又以北側登山口最為平順好走,於是我們由北側入山展開森林健行。穿梭在孟宗竹林中的枕木步道,揭開登山的腳步;造訪時,天空飄著雨,陣陣雨絲穿透竹梢滴滴答答落下來,竹林中瀰漫著裊裊雲煙、雨霧,為這場竹林漫步添了武俠片詩情畫意的氛圍。

越過竹林後,林相轉為樟樹、楠木闊葉林,穿插著幾株百年、千年牛樟木,落葉泥徑取代枕木步道,山壁的一側開始出現綿延數百公尺的大石壁;當地人稱這片岩壁為「睡牛岩」,岩盤懾人風韻可與阿里山風景區馳名的千人洞相比擬。

步道上的路況極盡原始,但沿途起伏不大,即使下著雨,走起來步履依舊輕盈,茂盛的樹冠群成了天然的雨傘,為我擋去淅瀝的小雨,蒸騰的山嵐雖然埋沒了遠山、村舍的風光,卻又給了我另一重漫步雲端、迷霧森林的奇妙感受。
步道上涵蓋嘉南雲峰、好望角與石壁山3處景點,沿途設有清楚的告示牌指引路線,毫不費勁即能登上海拔1795公尺的嘉南雲峰,站上雲林的最高點。石壁山據說天晴時,可以眺見散綴在叢山峻嶺間的石壁村落,由石壁山往好望角的路段上,還有多處從懸崖突圍而出的岩盤,就像鐵達尼的船頭,昂揚於綠海之上。

好望角是步道上展望最好的角落,將阿里山群山、村落與草嶺鑲進視線裡,也將鐵達尼的神韻描摹得最為傳神;立身其中,風狂吹、雨絲紛霏,還真有乘風破浪的驚悚呢!

花了4個鐘頭感受嘉南雲峰步道後,我轉往草嶺村最熱鬧的中坪形象商圈,尋找山泉洗禮及山城印象。從嘉南雲峰進村的盤山道,風景連連,有一畦畦黛綠、青蔥的茶田,一株株告別花季、嶄露新綠的櫻花樹,還有群山交疊的山巒景致,夾道相迎,延展了我的好心情。

◎開車
★嘉南雲峰農場、嘉南雲峰北側登山口: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接台3線再轉149縣道,接149乙、149甲循石壁風景區景指標行依續可達。
◎注意事項
1.登嘉南雲峰步道,建議可先循嘉南雲峰→好望角→石壁山的順序前進,比較好走;好望角稜線上的風強勁,岩盤陡峭,務必留心自身安全;步道北側登山口,無停車場設計,且回車不易,建議在往三層坪的產業道路上就停車,再徒步到登山口,約5分。
2.山區雨季時多落石,行前請先查詢道路狀況。

 

745


4545         65464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