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心臟救活舊心 全球首例

【聯合報╱編譯莊蕙嘉/報導】

2009.07.15 03:39 am

16歲英國少女漢娜‧克拉克襁褓時期,因心臟衰竭接受移植,10年後原有心臟恢復功能,現已摘除受贈器官,靠原有心臟過著健康生活。

年紀輕輕卻命運多舛的克拉克,襁褓時罹患擴張型心肌症以致心臟嚴重衰竭,1995年7月,兩歲大的克拉克接受心臟移植,移植心臟迅速接管原有心臟的大部分功能,克拉克逐漸康復。

不過,10多年來克拉克服用的抗排斥藥物,其副作用使她罹患人類疱疹病毒第四型引起的移植後淋巴擴增疾病(EBV PTLD),這是移植病患服藥抑制免疫系統排斥新器官時,可能罹患的一種癌症。

克拉克接受化療並服用藥物,但癌症一再復發,醫師只有降低抗排斥藥的劑量來抑制癌症,移植心臟的功能已受影響,克拉克幾近腎衰竭,瀕臨病危。克拉克的移植心臟衰竭之際,原有的心臟卻逐漸復原,開始正常運作。

2006年2月,醫療團隊做了一個醫界未曾見過的大膽決定,摘除移植心臟並停用抗排斥藥物。克拉克移除心臟39個月後,癌症已完全痊癒,心臟也正常運作。

英國外科醫師在「刺胳針」(Lancet)期刊發表報告指出,這應是孩童衰竭的心臟功能恢復到足以摘除移植心臟的全球首例。

負責治療克拉克的倫敦帝國學院、報告共同作者雅庫布(Magdi Yacoub)教授表示:「心臟可能恢復功能就好像魔法一般。」

雅庫布與治療團隊表示,克拉克的病例提供了移植、心臟復原與惡性疾病研究的重要線索。

【2009/07/15 聯合報】

5019358-214354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