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壯年吃太好 攝護腺肥大年輕化

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飲食西化、營養品補充過頭,過去年長男性易罹患的攝護腺肥大呈年輕化趨勢,台南市立醫院泌尿科不乏40歲左右病患,此外,還有60歲老人家營養食品補充過量,將該年齡患者平均約40公克重的攝護腺養大到5倍,約200公克之多。

補過頭 攝護腺爆肥5倍

市醫泌尿科張嘉晏醫師表示,過去經驗40出頭的男性不太可能攝護腺肥大,近幾年卻不乏40歲左右男性因頻尿、解尿不乾淨、尿得慢等原因來求診,剛開始多認為與尿道感染、泌尿道結石有關,進一步檢查竟是攝護腺肥大。

壯年男肥大 肇因吃太好

張嘉晏指出,攝護腺肥大年齡是重要原因,是男性無法逃避的宿命,它會隨年齡增加變大,40到49歲時約25至30公克,50至59歲平均30至40公克,60至69歲約35至40公克,一般而言50歲到60歲是攝護腺肥大發生的起點,80歲以上9成攝護腺肥大;年齡之外,飲食、糖尿病、高血壓等也有所影響,壯年健康男性攝護腺肥大,研判飲食關係較大。

營養補充劑吃太多

張嘉晏表示,攝護腺肥大確切成因不很清楚,但研究指出飲食是原因之一,高油脂、多肉類、少蔬果的飲習慣容易將攝護腺養得「白白胖胖」,也因此門診40多歲攝護線肥大患者增多。

此外,補過頭也可能讓攝護腺不正常增大,曾遇過一名60歲男性攝護腺竟然多達200公克,經檢查身體健康、無慢性疾病,但攝取大量錠劑類營養補充品,也吃了不少含微量元素的錠劑。

建議多蔬果、飲食清淡

張嘉晏指出,多蔬果、飲食清淡,有助延緩攝護腺肥大,也應維持正常性生活,性生活可讓攝護腺內的物質排出,也是另一種排毒,應有助於降低攝護腺炎或攝護腺癌的機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