督脈的長強穴。

  長:迴圈無端,長大,旺盛;強:健行不息,強壯,充實。

  古人修練氣功,小周天即是打通任督二脈,以意導氣,起自督脈尾閭,循脊骨,上百會,下齦交,接任脈,下行循胸至臍腹,抵會陰複合於督脈,氣如此升降輪回,迴圈不止,故名長強;

  主治遣精,陽痿等與腎精相關的病症,腎為作強之官,長強之名也可能與此有關

  按摩〸分鐘可以預防痔瘡

*****************************************************************
〔釋義〕長強為督脈之絡穴,此穴在脊柱尾骶骨處,督脈為諸陽之會,脈長而氣盛,故名之;又本穴是督脈之首穴,為純陽之初始,其氣尤為強盛。故名長強。



  長強穴為督脈之絡,別走任脈,又為足少陰腎經所結,位於尾閭骨之尖端與肛門之間,其針感擴散在肛門部,所以本穴是採取患部取穴,直達病所的局部療法,是主治肛門與前陰疾患的常用穴。

具有溫經通陽、活血化瘀、消壅散結之功效,臨床上常用於治療痔漏、肛門裂、脫肛、便血等症。故《〸四經要穴主治歌》載:“長強惟治諸般痔”,《勝玉歌》云:“痔疾腸風長強欺”,此外本穴還治療遺尿、遺精、陽痿等生殖泌尿系疾患。




  閉經在臨床上分為原發性和繼發性兩種,女子已過青春期而未來月經稱為原發性閉經,曾有月經以後因病理性停經3個月以上稱為繼發性閉經

長強穴為督脈之首穴,陽氣初始充盛,又為足少陰腎經所結,別走任脈,沖任督同出胞宮,一源而三歧,此穴又近於胞宮,故而取刺長強可有溫通陽氣、行氣化瘀、調理沖任之功。

虛者,可溫補督腎,使精血充足;實者,調理沖任、去瘀生新。故而不論治療何種病因的閉經,均有較好的療效。

本穴為督脈之首穴,督脈通於腦,所以臨床上又常用於治療癲狂、癇症以及脊柱強直、角弓反張等病症。取其疏通督脈經氣,醒腦開竅之功。

http://bk.baidu.com/view/171446.html?fromTaglist

http://www.mifang.org/am/aa/changqiang.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