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打不打/蘇益仁:寧吃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林新輝/台北報導】

2009.08.01 04:36 am

國內已出現首例新流感重症死亡病例,國人寄望打疫苗預防,但傳出醫師和專家不敢打國光生技公司的新流感疫苗,他們擔心趕工量產的疫苗可能導致神經病變。

「如果疫苗安全性爭議大,我寧可選擇服抗病毒藥物!」成大醫學院病理學科教授蘇益仁不諱言對疫苗的疑慮。

部分感染科、小兒科醫師也私下表示,今年不敢打新流感疫苗。

蘇益仁指出,一九七六年美國爆發H1N1流感大流行時,當年趕工製造疫苗,結果出現多發性神經炎後遺症的病例。

感染科醫師表示,那年美國生產抗流感病毒疫苗,為四千八百萬名民眾施打,一年內,出現五百例多發性神經炎病例,其中卅例死亡,發生原因不明,很可能和趕工製造有關。多發性神經炎症狀是手腳不能動、呼吸困難,施打一般疫苗發生率約為六十萬分之一,但一九七六年美國發生率為十萬分之一,暴升六倍。

蘇益仁強調,國內新流感疫苗人體試驗預定數只有兩百人,澳洲則做到一千人;國內試驗樣本數太少,不容易看出施打後的免疫反應。

蘇益仁強調,兩、三年前,歐洲疫苗廠因細菌感染,為美國製造的五千萬劑疫苗全數銷毀。國外廠是先完成人體試驗才量產,以免出事要付高額賠償金;國光未做人體試驗就量產,萬一出事,國光有基金賠嗎?衛生署賠得起嗎?

前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劉培柏也質疑,國人過去打的流感疫苗均購自國外,今年新流感疫苗全來自國光,不僅有「雞蛋全放在一個籃子」的風險,一旦疫苗品質未達標準,後果無法想像。

劉培柏說,衛生署官員一再向民眾保證,預防新流感的疫苗供應無虞,但問題不在「量」夠,而是疫苗的「質」能不能用。

【2009/08/01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