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去年已收21億 消基會:全民英檢費太貴

【聯合報╱記者曾懿晴/台北報導】

全民英檢中級第二次初試今天登場,消基會表示,不少消費者根本不知道全民英檢的檢定效果只適用於國內,九成消費者認為檢定費過高,呼籲應調降三到四成。

目前全民英檢收費中級初試為六五○元、複試一一○○元,高級初試為一六五○

元,複試為二三○○元。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表示,超過九成消費者認為中至高級的初試及複試收費過高,「英檢初試收費為成本的二點一至三點七倍。」

「有三分之一消費者不知道全民英檢只適用於國內。」消基會副秘書長黃鈺生指出,全民英檢官網並未清楚說明英檢適用範圍,不少民眾誤解英檢用途。

消基會表示,截至去年,全台報考全民英檢的民眾已超過三二七萬人次,語言測驗訓練中心已收取超過廿一億測驗費,收益驚人。

黃鈺生指出,全民英檢試題為教育部補助研發,語言訓練中心既然接受政府補助,就不應以營利為目的。

消基會調查發現,語言訓練中心二○○五至二○○八年年報顯示,每年稅前盈餘約有六千萬到一億二千萬,「英檢收費應有降價空間。」

 

*******************************************************************************************

 

英檢獨門生意 消基會批暴利

〔記者劉力仁、胡清暉、陳怡靜/台北報導〕

全民瘋英檢,各級英檢初試加複試報名費卻高達一千零八元至三千九百五十元不等,消基會秘書長吳家誠批評,由「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主辦的全民英檢接受教育部補助,從事獨門生意,卻收取高昂測驗費,高達七成五民眾認為測驗費用太貴,要求降價。

75%民眾認為太貴 要求降價

全民英檢初級初試四百六十元,初級複試六百二十元;中級初試六百五十元,中級複試一千一百元;中高級初試八百元,中高級複試一千二百元;高級初試一千六百五十元,高級複試二千三百元。根據消基會網路問卷調查,收費越高,認為不合理的比率越高;認為複試收費太高的比率更達七成五至九成三。

消基會估算初試成本僅216元

消基會粗估成本,以初試為例大約是:紙本(五十元)、場地(每間教室一千二百元除以三十人,每人四十元)、人事(監考費兩堂八百元除以三十人,每人二十六元)、業務(派送、寄發准考證、成績單、考場服務人員等,粗估每人一百元)等,成本加總,每人約為二百一十六元,目前收費為成本的二.一倍到三.七倍,獲利驚人。

吳家誠表示,全民英檢試題為教育部補助研發,據「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過去四年年報,每年稅前盈餘約有六千萬到一.二億元,盈餘不算少,政府也有補助,絕對有降價空間。

政府有補助 成績只能國內用

上班族陳先生就抱怨全民英檢太貴,「又不能像托福用來申請國外學校」。文字工作者楊小姐說:「考到全民英檢高級複試得花四千元,但多益才一千五百元,求職升學也可看多益成績,幹嘛多付一倍的錢!」

身兼財團法人語言訓練中心董事的教育部國際文教處長劉慶仁說,已請語訓中心提出說明,也會考慮在董事會議中討論報名費用是否調降。家長團體建議政府必須引進第二個競爭的英檢系統,讓民眾有第二個選擇。

語測中心:漏算命題及行政費

語言測驗中心全民英檢組組長劉玉霞表示,教育部的補助是早期研發階段,語測中心目前僅勉強打平,消基會要求每級測驗需降三到四成,「不可行,也不可能。」

劉玉霞強調,消基會計算公式不知道從何而來,「全民英檢每次都是新考題,消基會沒提到題目設計費,也沒納入行政費用,複試每張考卷平均要兩名閱卷老師,口說測驗又得聘請專業師資和租用專業教室。」

學者:托福 IELTS 也太貴

至於到底要如何精算成本?語測中心人員表示,成本項目繁細,一時無法一一說明。以複試考試試場為例,寫作的考場租金在數百到一千多不等,口說的特殊教室則為兩千多元,每個考生在複試時都需要在兩間教室應考,所以租金價格較高。

政大英語系教授陳超明認為,除了全民英檢,應該要抗議托福、IELTS等國外專業考試,因為托福、IELTS是全球性的,顧客量大,按理價格應該可以更便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