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身與拉筋

成大醫院 骨科林啟禎

在台灣,有運動前「熱身與拉筋」觀念的人已經非常普遍!但是,能正確了解這兩件事分別對我們的運動系統所造成影響的原理,並確實做好這兩個步驟的人並不多。有時候,行而不貫徹,非但徒勞無功,更因盲目的加強了信心,反而有更出乎意料中的遺憾與傷害發生。

曾經在一個每週練球兩次的學校教職員籃球隊裏,接連發生兩位球員發生了踝部阿基里腱(或稱跟腱)斷裂的不幸意外。第一位是身手矯健的前鋒,練球絕不缺席,上場滿場飛奔;發生意外的那一天,他從辦公室小跑到球場,心想如此已達成熱身的目的了,便直接下場打球,沒想到便在一個前弓後箭步伐的傳球,但聽到後腳跟有聲「錫帛撕裂」的聲音,隨即倒下不能再站起來。

原來他最近練得稍勤,肌肉肌腱的疲勞恢復在年過三十已經逐漸緩慢,因此繃十分地緊;便在小熱身無拉筋的情形下,肌肉尚未達到對伸長的壓力敏感且具有足夠延展性的條件下,一個小動作便拉斷了。

另外一位是碩壯的中鋒兼大前鋒,最近因工作較忙而體重增加,卻又面臨即將比賽的壓力;為了增加自己的體適能,他每天自我訓練,把十年前他當學生時教練操練他的那一套搬出來;只是,更頻繁。

同樣的,他忽略目前自己年紀的影響,忽略了體重增加的影響,更只作了肌肉的有效拉筋,而未達到肌腱的有效拉筋(通常在固定姿勢要持續拉三十秒以上,才會動員到肌腱拉筋的效果),也因此便在一個連續的練跳投,在第一跳著地他已預備換位置作第二跳的瞬間,他自己聽到了一個「木板斷裂」的聲音發自他的腳後跟後,他馬上知道:「完了」。

這兩位球友,一位是美國博士,一位是醫學院畢業生,對運動傷害非但不陌生,更是因為運動量蠻重,熱身與拉筋在一般球員中已經算是很積極的,但是一則忽略了年齡與體重的變化,一則重熱身而做了不夠紮實的拉筋,以致於必須接受手術治療,修補這條斷了在古代稱之為「挑斷腳筋廢武功」的跟腱;

幸運地,他們在手術後七、八個月後都回到了球場,依然是「一條活龍」。只是,他們接受了理想的手術,有一流的復健協助,有堅強的意志力支撐,更在每一個階段都接受醫師的評量及指導,這痛苦艱辛地「挫斷足脛再爬起來」的努力過程,在背後是有多少的無奈辛酸。

熱身與拉筋,是知識上的小動作,卻是執行上的大學問,不可不慎!不可不確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