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家有一種說法:筋長一寸,壽延十年。所以長壽者通常都有一副柔軟的筋骨。中醫雖然沒有專門針對筋縮的療法,但各種撐拉的方法在習武、氣功、瑜加鍛煉中一直存在。

目前西醫還沒有筋縮的概念,很多病人被治療了很久還不知病因何在,比如有的筋縮就被當作腰椎間盤突出。拉筋過程中,一般醫師認為當患者感覺到筋被拉緊疼痛時便要停止,以免拉傷筋肌。其實正是因為筋縮了,不易拉開,所以愈緊愈要拉開,不然它就愈縮愈緊了,它被拉過痛點后就會松多了。但也不是不顧一切拼命拉!沒病痛的人想避免筋縮可每天拉筋。平日堅持拉筋就是最好的保健法之一。

  "拉筋",不僅僅能促進睡眠,還能防癌、抗癌、促進全身氣血循環、使人返老還童、延年益壽,可普遍改善各種慢性病癥狀:如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氣喘、腎病、肝病、肩周炎、失眠、個性固執、心情煩躁,氣血循環不良,新陳代謝變緩。

  如果我們不希望未老先衰,就要趕緊做拉筋的功課。年紀越大的人練拉筋,練起來會越辛苦,很難忍受,成功率變低,常會半途而廢,因此拉筋健身宜早不宜晚。

  拉筋健身欲成功,宜懂得配套。它的配套是清凈的飲食,也就是健康素食--低油、低糖、低鹽、低蛋白、高纖維,盡量少或不吃魚類、肉類、奶類、蛋類,而以五谷雜糧,加上少量堅果作為營養來源,再配上煮熟的蔬菜、生菜、水果。清凈的飲食--健康的素食,使血液中的毒素減少,使血液變成弱堿性,也使血液不致太濃、太黏、太濁。因此就能大大降低得癌、得各種慢性病的機會,也使血液循環良好,不致淤積阻塞。

 

  拉筋健身的項目有:1.拉腹筋;2.拉背筋;3.拉腿筋;4.拉手筋;5.拉頸筋。詳細如下:
1. 拉腹筋:方法是,在床上或軟墊上跪下,讓腳背貼在床上或軟墊上,然后將兩腳后跟往左右兩側拉開,再使臀部落下,坐在床上或墊上,然后讓身體慢慢向后仰。先使頭部碰到床上或墊上,然后背部慢慢躺下去,面部朝天,背部貼緊床上或墊上,保持60秒再起身。這個動作常導致腳筋的酸痛,宜忍耐。做久了酸痛會減輕,使人不至于忍受不了。
2. 拉背筋:分為兩種拉法。第一種是,在床上或墊上先伸直兩腿,然后再以額頭碰膝蓋,至少碰10下。練時兩腿要盡量伸直,盡量不要使膝蓋向上弓起。第二種是,坐在床上或墊上,使兩腳合掌,掌面向上,兩腳小趾并攏,然后以額頭碰腳大拇趾,至少碰30下。剛開始較難碰到,練久了就會碰到。
3. 拉腿筋:拉腿筋又叫做"劈腿",這是所有拉筋動作較困難的一種,練得成的人不多。一旦練成了,也可算是人生的一大成就。它的動作是讓兩腿往左右兩側劈開。剛開始時,臀部距離床面或墊面很高,但只要不灰心,持之以恒,有一天臀部就可以貼緊床面或墊面,使兩腿成為一直線。這動作要想成功,非要有非凡的信心、毅力及恒心不可。只要天天拉,有一天一定會成功。腿筋是人身上最大最堅韌的筋,縱使用力拉也不至于拉斷,不用怕。天天在軟墊上練劈腿,每次練兩分鐘,對表操課,兩分鐘到就起來走一走,走一兩分鐘后,就繼續拉,每天一連拉五次。有志者事竟成,天下無難事,只怕有心人,為了身心健康,值得大家努力去完成。
4. 拉手筋:拉手筋對年紀較大的人也是一份苦差事,但總比練劈腿容易得多。拉手筋的方法是,先以右手的手掌背貼住背脊,掌心向外,手指朝上。然后再以左手手指從左肩向下伸,與右手手指互勾。至少要用兩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互勾。起先勾不到,可以用繩子做成繩環幫忙。以左手握著繩環向背后垂下,讓右手的手指勾住,再以左手用力向上拉高,手筋酸痛要忍耐,拉數分鐘再放開休息。每天拉幾次,每次拉數分鐘,當手筋漸漸變軟變長了,便不用繩環幫忙,可以直接用兩手的手指互勾,至少半分鐘或一分鐘。

  其功效是使肩膀筋骨放松,治肩周炎絕對有效。右手在下,左手在上互勾能拉得到,大概左手在下,右手在上互勾就不成問題。因此沒練到左手在下,右手在上的拉法也可以。
5. 拉頸筋:許多人覺得頸部僵硬不舒服,這是年紀大了,頸部氣血循環不佳所致。治療之道在于每天做拉頸筋的體操。方法是:站立、兩腳與肩同寬,然后使身體慢慢向右側彎,必須彎到右耳孔朝向地面,接著使身體慢慢向左側彎,也彎到左耳孔朝向地面,如此一左一右,一直連續做,至少3分鐘,大概可以做120下。如果有慢性鼻炎的人,這個體操動作,每天至少要做到10分鐘。等慢性鼻炎好了,可以減為每天練3分鐘。午睡前看著手表做3分鐘,覺得受益良多。

 

拉筋的療效--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
  拉筋的直接療效是祛痛、排毒、增強性功能,間接療效則數不勝數。其原理何在?
  首先,十二筋經的走向與十二經絡相同,故筋縮處經絡也不通,不通則痛。拉筋過程中,胯部、大腿內側、腘窩等處會有疼痛感,說明這些部位筋縮,則相應的經絡不暢。拉筋使筋變柔,令脊椎上的錯位得以復位,于是“骨正筋柔,氣血自流”,腰膝、四肢及全身各處的痛、麻、脹等病癥因此消除、減緩;
  其次,拉筋可打通背部的督脈和膀胱經,這對健康具有重大意義,因為督脈是諸陽之會,元氣的通道,此脈通則腎功加強,而腎乃先天之本,精氣源泉,人的精力、性能力旺盛都仰賴于腎功能的強大。督脈就在脊椎上,而脊髓直通腦髓,故脊椎與腦部疾病有千絲萬縷的聯系。任督二脈在人體上是個循環的圈,各種功法要打通的任督二脈即是此意。膀胱經是人體最大的排毒系統,也是抵御風寒的重要屏障,膀胱經通暢,則風寒難以入侵,內毒隨時排出,肥胖、便秘、粉刺、色斑等癥狀自然消除、減緩。膀胱經又是臟腑的俞穴所在,即脊椎兩旁膀胱經上每一個與臟腑同名的穴位,疏通膀胱經自然有利于所有的臟腑。按西醫理論解釋,連接大腦和臟腑的主要神經、血管都依附在脊椎及其兩邊的骨頭上。疏通脊椎上下,自然就掃清了很多看得見的堡壘、障礙和看不見的地雷、陷阱。
  第三,拉筋拉軟并改善了大腿內側的肝脾腎三條經。許多醫書都介紹,此三條經通暢則人的性功能強悍。因此有的書鼓勵人練習劈叉,但這對普通人畢竟難度太大,還是拉筋最方便。這三條經的不暢也是生殖、泌尿系統病的原因,比如男人的陽痿、早瀉、前列腺炎,女人的痛經、月經不調、色斑、子宮肌瘤、乳腺增生等等,皆因此而生。所以男人要想增強性能力,女人要想治愈各種婦科病,最簡便有效的辦法之一就是拉筋。此法簡單有效,在家和辦公室皆可實施,不受天氣、場地限制。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
  拉筋既是治療,也是診斷。比如凡拉筋時膝痛而不直,則定有筋縮癥,筋縮則首先說明肝經不暢,因為肝主筋,而肝經不暢脾胃也不會好,因肝屬木,脾屬土,木克土。如胯部、腘窩(膝蓋反面)痛說明膀胱經堵塞,腰有問題。膀胱與腎互為表里,共同主水,凡膀胱不暢者腎經也不會通暢,浮腫、肥胖、尿頻、糖尿病等皆與此相關。躺下后后舉的手臂不能貼到凳面,則表明有肩周炎。有的人在拉筋凳上一躺,上舉的腿不能伸直,下落的腿懸在空中不能落地,表明筋縮嚴重,不僅有腰腿痛癥,可能內臟也有諸多問題。人從生到死的過程,就是個由軟變硬的過程。嬰兒氣血最暢,故最柔,老子因此用嬰兒形容柔,人長大后氣血逐漸不暢,身體也因此逐漸變硬,人死則徹底成為僵尸。

 

 

  拉筋方法一:臥位拉筋法
  1.將兩張安全穩妥、平坦的椅子擺放近墻邊或門框處;
  2.坐在靠墻或門框的椅邊上,臀部盡量移至椅邊;
  3.躺下仰臥,右腳伸直倚在墻柱或門框上,左腳屈膝落地,盡量觸及地面,雙手舉起平放在椅上(見下圖),做十分鐘。期間左腳亦可作踏單車姿勢擺動,有利放松髖部的關節;
  4.移動椅子至另一面,再依上述方法,左、右腳轉換,再做十分鐘。

拉筋方法二:立位拉筋法
  1、找到一個門框,雙手上舉扶兩邊門框,盡量伸展開雙臂;
  2、一腳在前,站弓步,另一腳在后,腿盡量伸直;
  3、身體正好在與門框平行,頭直立,雙目向前平視;
  4、以此姿勢站立三分鐘,再換一條腿站弓步,也站立三分鐘。
  此法可拉肩胛部、肩周圍、背部及其相部分的筋腱、韌帶。可以用此法自己在家治療肩頸痛、肩周炎、背痛、腰痛、腰椎間盤突出、手臂痛、高血壓等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