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異味多見于口臭,所謂口臭(也有稱“口氣”的),就是人口中散發出來的令別人厭煩、使自己尷尬的難聞的口氣。別小看口臭這小小的毛病,它會使人(尤其是年輕人)不敢與人近距離交往,從而產生自卑心理,影響正常的人際、情感交流,令人十分苦惱。

有些人,口臭較重,自己就可以聞到自己的口氣臭穢;而有些人,通過他人的反應,才知道自己口臭。自測口氣的方法:將左右兩手掌合攏并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頭處,然后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后緊接著用鼻吸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如何了。

口臭的原因

一. 口腔疾病:患有齲齒、牙齦炎、牙周炎、口腔粘膜炎以及蛀牙、牙周病等口腔疾病的人,其口腔內容易滋生細菌,尤其是厭氧菌,其分解產生出了硫化物,發出腐敗的味道,而產生口臭。

二. 胃腸道疾病,如消化性潰瘍、慢性胃炎、功能性消化不良等,都可能伴有口臭。近來,我們還發現,導致許多胃疾病的幽門螺桿菌感染者,其口臭發生率明顯高于未感染者,而根治幽門螺桿菌后,口臭癥狀明顯減輕。原因可能是幽門螺桿菌感染直接產生硫化物,引起口臭。

三. 吸煙、飲酒、喝咖啡以及及經常吃蔥、蒜、韭菜等辛辣刺激食品,或嗜好臭豆腐、臭雞蛋等具有臭味食物的人,也易發生口臭。

四. 節食減肥,或因病不能進食,或老年人的唾液腺功能降低、婦女在月經期間出現內分泌紊亂而導致唾液分泌減少,有利于厭氧菌生長,因此發生口臭。

五. 少女口臭:有些處于青春發育期的女性,卵巢功能不全,性激素水平較低時,口腔組織抵抗力下降,容易感染病菌從而產生口臭。

口臭可因口腔衛生不良、牙周病、干口癥、抽煙、生病或吃了特定食物而產生。當口腔衛生不佳,牙周病或唾液不足,而有細菌堆積時,口臭便會發生,唾液對于洗去食物殘渣及細菌而言有其必要性,某些藥物,如高血壓、精神科用藥或特定的疾病也可能會造成干口癥,偶爾鼻腔或呼吸道的感染,也可能造成口臭,假如口臭持續發生,可請牙醫師檢查看看是否與牙科相關疾病有關。

口臭怎么防治?

定期檢查是否有牙周病、干口癥或其它疾病。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消除牙周疾病,且定期請牙醫師洗牙、潔牙,都可有效減少口臭。而不論口臭的主因是什么,良好的口腔衛生仍是最重要的,每天刷兩次牙并清潔一次牙縫,若有假牙,晚上必須取下休息,隔天清潔干凈后才可戴回,如此對口臭的消除都大有助益

口臭為臨床常見疾病。患引病者,不僅令人厭惡,而且患者也常為交際、洽談而苦惱。為幫助患者消除口臭,特將口臭的種種表現及治法,淺述如下。

胃火口臭:多由火熱之邪犯胃所致。其證除口臭外,每兼面赤身熱,口渴飲冷,或口舌生瘡,或牙齦腫痛,流膿出血等。應清瀉胃火。宜用清胃散(黃連、升麻、生地、丹皮、石膏、當歸)治之。大便秘結者,加大黃。

食積口臭:多由過飽傷胃、縮食停滯胃中引起。其證口出酸腐臭味,脘腹脹痛,不思飲食,噯氣口臭等。應消食導滯,保和丸或枳實導滯丸,均可隨癥選用。

熱痰口臭:多由熱痰犯肺或熱痰郁久化膿化腐引起。其證除口臭外,每兼咳吐痰濁或膿血,胸痛短氣等。應清肺滌痰。未化膿化腐者,宜用小陷胸湯(半夏、黃連、瓜萎)治之;化膿化腐者,宜用千金葦莖湯(桃仁、葦莖、冬瓜子、苡仁)加味治之。

虛熱口臭:多由陰虛生內熱所致。口臭而兼見鼻干,干咳,大便干結,為肺陰虛弱之候。當清潤肺臟,宜用清燥救肺湯(石膏、桑葉、杏仁、枇杷葉、人參、麥冬、阿膠、胡麻仁、甘草)化裁治之;口臭而兼見心煩不安,失眠多夢,肌肉跳動,爪甲不華,為肝之陰血虧損。當補益肝之陰血。用酸棗仁湯(酸棗仁、茯神、知母、川芎、甘草)合四物湯(熟地、當歸、川芎、白芍)加減治之,其效頗佳。口臭而兼見腰腿酸軟,多夢遺精,口干咽燥,夜間尤甚,為腎陰虛損,相火妄動之證。用知柏地黃丸滋陰降火,久服必驗

◆口腔異味——疾病的“信號”

在門診中,常有病人在主訴時,說自己什么病也沒有,就是里有一種或酸、或甜、或淡、或咸、或苦、或辣、或臭、或香的味道。由于這個緣故,這些人總感到吃東西不那么香甜可口,甚至“味同嚼蠟”。

根據中醫的說法,口腔味覺的正常與否,主要取決于心、脾的功能。心者,君主之官,心開竅于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脾者,倉稟之官,脾開竅于口,脾和則口能知五谷。若心氣不和,脾氣不足,運化失常,就會出現口味異常(口腔異味)。故中醫認為,口腔異味常是某些疾病的“信號”,應當引起注意。

口 甜

中醫認為,口腔產生甜味,是由于脾胃濕熱郁阻,肝脾痰炎內蘊所致。

現代醫學認為:口腔出現甜感,與消化系統功能紊亂有關。由于消化系統功能紊亂,導致各種酶的分泌異常,唾液中淀粉酶的含量過多,舌部味蕾受剌激而產生甜感。一般認為,此癥也多見于糖尿病患者。

口甜伴有納呆、脘腹滿悶、小便短赤、舌苔厚膩、脈濡渭者,方用佩蘭一味,開水沖泡代茶服。也可取芡實、茯苓、扁豆、厚樸花、陳皮、梔子、黃連、藿香各15克,水煎內服。

口 苦

口腔出現苦味,多屬肝膽熱證和腸胃熱證。此癥多由膽氣蒸騰所致。多見于各種炎癥急性發作期。

通常認為:口苦與膽汁排泄失常有關。有些癌癥患者由于舌微循環發生障礙,舌尖感受甜味的味蕾萎縮,加上唾液成分的改變,所以常有口苦之感。

出現口苦,如伴有頭痛、眩暈、目赤、急躁易怒、睡眼欠佳、舌苔黃、脈弦數,可用龍膽瀉肝湯清泄肝膽郁熱,熱清則口苦自除。

口 咸

口咸主要是腎陰不足、虛火上浮的一種表現。癥見腰膝疲軟、午后潮熱、舌紅少苔,脈細數。中醫認為與腎有關。多見于慢性咽炎、口腔潰瘍。有時也可出現在慢性腎炎、腎功能損害者身上。這些人的唾液中所含的鈉、鉀、鈣、鎂含量增多,PH值多呈堿性。

口 酸

口酸多系肝膽之熱乘脾所致。“肝熱則口酸”,這是中醫的見解。口酸反映了“脾胃氣弱”,多見于胃炎和消化道潰瘍。有些胃腸道異常病人的胃酸分泌過多,也往往有口酸的感覺。從口酸患者唾液中測得,這些人唾液中多數乳酸、磷酸酶、碳酸酐酶含量均偏高,PH偏于酸性。

口酸如伴有胸悶肋悶,舌苔薄黃,脈弦數,可服左金丸。或用煅瓦楞(或烏賊骨)30克,水煎服。也可取吳菜萸1克、黃連6克,加水300克,煎至200克,內服。

口 淡

口腔感到淡而無味,多見于脾胃虛寒或病后脾虛運化無力者;此外,消化系統疾病、內分泌疾病及長期發熱的消耗性疾病、營養不良、維生素及微量元素鋅的缺乏、蛋白質及熱量不足等,均可使舌部因味蕾敏感度下降而產生口淡之感。患者常常食欲不振,進食無味而厭食。在部分高齡的老年人中,由于味蕾退化,也多出現此癥。

如伴脾胃虛弱,食欲不振、四肢無力、胸腔不暢、舌淡苔白,脈虛而緩,可服參苓白術散補氣健脾。

口 辣

肝火偏旺、腎虛痰熱者,口腔多感辣味。多為肺熱或胃火上炎所致。在大葉性肺炎、支氣官肺炎、膿瘍、高血壓、神經官能癥、更年期綜合癥和長期低熱患者中也可出現。

有報告說,口辣還與舌溫偏高,舌粘膜對咸味和痛覺過分敏感有關。

治口辣,可用瀉白散瀉肺清熱;也可取鮮地骨皮煎湯代茶飲服。

口 臭

一般認為:患有牙周病、齲齒、口腔潰瘍等疾病的人,口中常有一股難聞的臭味。此外,鼻咽部和鼻腔內有炎性病灶或膿性分泌物時,也會引起口臭。

也有認為。口臭與消化機能失調有關。這是因為腸胃功能紊亂或消化不良,可使人的唾液成分發生變化而呈現酸性,有利于腐敗類細菌的繁殖與活動,從而導致口臭。

祖國醫學認為,脾開竅于口,脾胃濕熱,內火上熏,就會發生口臭。

口臭患者可內服保和丸。也可單用夏枯草6克,水煎代茶飲服,癥狀可在短期消失。

口 香

多見于消渴癥(糖尿病)重癥。患者口腔中常感有一股果味縈繞。出現這種情況時,應去醫療機構檢查,對癥治療,切切不可大意!

http://www.lhljzx.com/ljzx/knyd/kptd17.htm

不良的口氣,即所謂口臭,是相當常見的一種生理現象,也是許多人在日常社交生活中揮之不去的夢魘。即便衣冠楚楚、舉止灑脫,一旦張口時傳出不雅異味,也會讓人皺眉敗興并進而或多或少地對之產生反感。之所以引起口臭,往往與人的身體健康狀況及口腔衛生有著密切關系。口腔唾液的生化成分、酸堿度、殺菌功效、分泌量等皆會受到身體內外環境的影響而發生變化。為了讓自己在公眾場合的形象風采不留一絲缺憾,不妨讓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口臭的成因及對付它的積極辦法吧。
生活中人們互相交往及社交活動中,人們交談中常會感到一些人有口臭,要么對方突然與自己拉開距離,要么我們不自覺地疏遠對方。這就是口腔異味造成的難堪局面。有哪些原因會引起口臭呢?

● 口腔疾病:

1.齲病等口腔病灶內含大量細菌腐化牙質,食物殘渣的發酵,炎癥分泌物。
2.牙齦炎、牙周炎、菌斑、牙石、軟垢堆積,食物嵌塞發酵造成。
3.拔牙后傷口感染、智齒冠周炎、口腔潰瘍等。
防治:
定期上醫院檢查口腔并利用超聲波潔牙機清洗牙齒。如發現牙齒壞損,需及時修補。平時注意潔牙護牙,餐畢正確漱口,并多食蘋果等富含纖維素的食物。及時治療口腔疾病。

● 鼻咽部疾病:

1.鼻竇炎、鼻腔分泌物、萎縮性鼻炎。
2.慢性咽炎、化膿性扁桃體炎等。

防治:
積極治療鼻咽部疾病,消除病灶。

● 胃腸道疾病:消化不良、飽食、胃炎、潰瘍病。

防治:
腸胃疾病患者應按時服藥治療并調整飲食結構,盡量避免吃冰冷、油膩、刺激性及不易消化的食物。

● 肺膿瘍:呼出氣味帶臭味。

● 全身代謝性疾病:糖尿病。

防治:
及時就醫,治療病癥。

● 食物因素:蔥、蒜、韭菜、煙、酒等。
煙、酒及蒜、蔥、韭菜、芹菜、臭豆腐等氣味濃裂的食物一經進食后,很容易被血液吸收,然后經由呼氣排出體外,產生難聞氣味。
防治:
積極戒煙,少喝酒,吃了蒜、蔥等刺激性食物后,應立即漱口,咀嚼茶葉、紅棗或嚼些新鮮香菜、飲牛奶、咀嚼口香糖,以減輕口臭。

● 人體代謝運作不暢,如便秘不能進行正常代謝時,體內毒素無法及時排出體外,也會使口腔產生不佳氣味。
防治:
多喝水,多食蔬菜水果及豆類、動物肝臟等食物。患便秘的減肥人士如果想控制食物熱量,則可從高纖維飲食下手,適當多吃蘋果、香蕉、西瓜、竹筍、葉菜、燕麥片、糙米粥等高纖維食物。生活作息規律,適時舒解精神壓力以保持自律神經的平衡,對預防便秘也極有助益。此外,平日還應注意多做運動,以刺激腸胃蠕動。

● 有些藥物,如鎮靜藥、降血壓藥、利尿藥、減肥藥等.服后會使唾液分泌減少,從而引致口臭。
防治:
勿濫服藥物,確有病而需要服藥時,需格外注意口腔衛生。
因此要消除口臭,必須清楚口臭的原因,去除病因。建議你出門時,尤其是參加重要的聚會前,除了整裝修容外,別忘了刷牙,再自測一下口中是否有異味,以便及時采取相應措施。
自測口氣的方法很簡單,將左右兩掌合攏并收成封閉的碗狀,包住嘴部及鼻頭處,然后向聚攏的雙掌中呼一口氣,就可聞到自己口中的氣味了。

清新口氣速效處方:
1.嚼無糖口香糖。
2.放幾片茶葉在嘴里咀嚼。
3.使用口腔清新噴霧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