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徐如宜╱高雄市報導】

2009.08.24 08:19 am

國軍投入救災,已有官兵出現環境適應障礙、「卡到陰」等心理狀況。

政府投入上萬名官兵救災,少數官兵的身心也和災民一樣出現狀況。總統馬英九昨天到國軍高雄總醫院探視受傷士兵,除蜂窩性組織炎、骨折、支氣管炎外,還有士兵出現環境適應障礙,伴有焦慮情緒。

一名在四三砲指部服役的邱姓役男,派到高雄縣、台南縣協助清掃泡水街道。「搭車過橋時,看到河流湍急,聲勢嚇人!」他說,後來恍惚覺得有很多人壓他,他一直掙扎;同袍看到他雙手一直揮著、口中囈語,認為不對勁,長官協同將他送醫。

醫院一方面以藥物控制,一方面以支持性心理治療。家屬指出,家族並沒有精神病史,懷疑是「卡到陰」,到寺廟問卜,結果是碰到「髒東西」,趕緊找方法化解。雙管齊下後,昨天精神狀況已恢復正常。他表示,回部隊後,仍願意到災區協助救災。

九二一後,國軍赴重災區挖掘遺體任務,採「完全自願」方式,國防部心衛中心前天到重災區小林記實了解。國軍高雄總醫院精神科主任曾冬勝訪談第一線挖屍官兵,以了解他們的精神狀況。

曾冬勝表示,自願前往的士官兵,有的參加過11年前的大園空難救災,也有參與九二一震災的救援工作;由於是自願,已有心理準備與建設,幾乎沒有出現急性壓力反應,但普遍有對人生無常的感嘆;較大的情緒反應,在於不滿外界抨擊軍方救災不力,希望媒體對救災官兵有較正面的報導。

※延伸閱讀》
‧救災官兵 身心也病了
‧Blog╱災區日記之序

【2009/08/2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