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中央政府關于監視尋訪、確認轉世靈通、護送小靈童赴拉薩、冊封小靈童為十四世達賴喇嘛的歷史檔案︰
  一、當1935年5月,西藏地方噶廈政府攝政王熱振活佛決定派格桑佛與凱墨色等三人,向“東方漢人地方”的青海境內尋找十三世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之時,蔣介石委員長立即派人至青海嚴密監視藏方尋訪人員的活動,保證尋訪靈童不受藏傳佛教派別爭斗的影響。當經過兩年的尋訪,有了初步線索之際,蔣介石委員長立即責令時任行政院長孔祥熙正式向蒙藏委員會主任吳忠信發出指令︰
  “27年4月26日渝(藏)字第1379號呈,為達賴轉世一案,請敕青海政府嚴密注意,並婉勸尋訪人員,務將經過情形呈報政府,听候核辦。
  “另件均悉。已據情轉電青海省政府遵照矣。仰即知照。
  “此令。
  院長  孔祥熙
  中華民國27年5月1日”
  二、在1937年冬天,當尋訪轉世靈童活動在青海塔爾寺附近發現小靈童時,時任國民黨軍事委員會西安行營主任蔣鼎文立即通過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向蔣介石呈遞報告︰
  “西藏拉薩當局于上年派設僧喇嘛格桑、克邁賽(即凱墨色)索安旺堆等來青尋訪達賴喇嘛,歷時半載,于塔爾寺附近漢族趙某家中找出。據拉薩佔卜及去歲班禪大師之探訪,確系再生之達賴喇嘛。……恐將來迎還時發生阻礙,故至今嚴守秘密,以便秘密迎請返藏。……我中央為鞏固邊陲計,對此次達賴返藏,宜作必要之處置,或遣使隨同赴藏,俾諸權貴,以德意施政;或令青海當局留達賴暫住在塔爾寺駐錫,再作留送之計。”
  為此,蔣介石讀過國民黨西安行營主任蔣鼎文在核查小靈童的出身呈報,認定他是具有漢族血緣的人,其家庭全家姓趙的報告後,曾興奮得搓著手連聲自語︰“天助我也,天助我也!西藏這下子到我手中了!”接著,蔣介石指示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要嚴密注意,防止西藏地方噶廈政府將小靈童拉木頓珠私密送進西藏拉薩,並對吳忠信說︰“如果出了差錯,我唯你是問!”。蔣介石還親筆給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擬定電報,作出指示︰
  “蒙藏委員會吳委員長勛鑒︰
  “……查達賴轉世中土,關系中央與西藏前途至切,況掣簽大典例須由中央駐藏大員監督主持,令藏方請中央護送返及藏邊。……此事確系中央改善西藏關系之重要時機,不宜坐失。究應如何應付,適應機宜,即希核議辦法具報為要。
  中正 . 庚  . 侍秘  . 諭  . 印 ”
  三、因當時的青海省主席馬步芳為經費問題,不願意派兵護送剛尋訪認定為達賴喇嘛轉世小靈童去拉薩,中國國民黨中央政府蔣介石委員長在幾經磋商後,命令軍需署墊發護送轉世靈童由青海赴拉薩的10萬元護送費。並親自擬電文將此決定電告吳忠信︰
  “蒙藏委員會吳委員長勛鑒︰
  “據青海馬主席步芳來電稱︰靈兒定農歷五月中旬由青海動身,職府遴派師長馬元海為護送專員,應需路費及到藏交際各費約洋十萬元,恭請飭發……等語。除復電照準,並飭由軍需署先行如數墊發,撥匯蘭州朱主席轉交外,特轉此照。關于護送靈兒應行準備諸事,及中央如何派員同行照料,統希迅即妥籌辦理具報為要。
  中正 . 皓 . 侍秘 . 諭 . 印 ”
  四、當轉世小靈童拉木頓珠(即現在的十四世達賴喇嘛)終于在青海馬步芳派遣的馬元海師長率領一個營的兵力護送到拉薩之後,蔣介石又專門派遣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于1939年12月進藏,主持轉世達賴小靈童拉木頓珠的坐床儀式。吳忠信到拉薩後,排除西藏地方噶廈政府各種利益集團的種種阻礙,親自到轉世小靈童拉木頓珠的居室,查驗了靈童真實身份。隨後,吳忠信向蔣介石電告了相關情況。當時,蔣介石正兼任國民政府行政院長,他為了避免小靈童拉木頓珠在坐床前夕的僧俗集團爭斗中夜長夢多,立即批準小靈童拉木頓珠免予金瓶掣簽,並簽批頒布了小靈童拉木頓珠繼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冊封政令。全文如下︰
  “行政院呈案︰
  “據蒙藏委員會吳忠信拉薩電稱︰據西藏攝政熱振呼圖克圖來函略稱,第十三世達賴喇嘛轉世一案,迭經觀海降神,及僧俗官員公認,青海覓得之靈童拉木頓珠種種神異,實系第十三世達賴喇嘛化身,應請免予掣簽,並照舊制剃發受戒。茲擬擇期夏歷正月14日(即國歷2月21日)舉行坐床典禮,請轉呈中央核奪,等情。忠信復查所述靈異各節,均屬確實,擬請轉呈國民政府頒布明令,特準以該靈童拉木頓珠繼任第十四輩達賴喇嘛。並發給坐床大典經費四十萬元,以示優異。等情。
  “據此,當經提出本院第四五0次會議,決議︰通過,轉呈國民政府頒發明令。
  “理合,呈請簽核施行。謹呈。
  “國民政府  行政院院長  蔣中正
  “中華民國29年(1940年1月31日)”
  有了國民政府行政院這份決議,並經蔣介石親手簽批頒布政令,撥發給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坐床經費四十萬銀元,正在拉薩的中國國民政府蒙藏委員會委員長吳忠信于1940年2月22日,在布達拉宮為小靈童拉木頓珠舉行了就任第十四世達賴喇嘛的隆重坐床典禮。
  第十四世達賴喇嘛坐床以後,吳忠信等一行于1940年4月間離開拉薩,經由印度返回當時國民政府的抗戰陪都重慶。隨後,西藏地方噶廈政府援行清代舊制,派了扎薩阿旺堅贊來到重慶晉見中央政府,向國民中央政府“謝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