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藝術家因車禍變獨眼 往眼窩里裝攝像機(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1/big5_57297.html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www.chinanews.com.cn/gj/gj-ywdd2/news/2009/09-21/U203P4T8D1876452F107DT20090921095627.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眼球拍攝創意人坦雅‧弗拉希戴著她的高科技眼球


  裝在眼球里的微型攝像機,不經意間,就讓你的隱私公布于大眾

  坐在你對面的那個人,突然停止吃東西,一邊道歉一邊將自己的眼球挖出來,“內存不足了,早上出門只換了電池,卻忘了更新存儲卡……”說話的同時,他已經給眼球更換了一只卡片,然後裝回空眼窩內。是不是已經毛骨悚然了?注意,這不是在拍科幻恐怖片,而是將要發生在你眼前的真實一幕——科學家的努力正在使眼球拍攝成為現實。

  舊金山獨眼藝術家坦雅‧弗拉希是產生此類需求的第一人。她在2005年的車禍中失去一只眼楮,征求了私人醫生的意見後,坦雅向科研人員發出這樣的請求︰她希望能開發一種“眼球攝像頭”來取代假眼,並列出這種“眼球攝像頭”的一些規格——DVR功能,MPEG-4壓縮,miniSD插槽,A/V out,藍牙等。

  無獨有偶,現年36歲的著名加拿大獨眼電影人羅布‧斯彭斯年少時在一起槍擊事故中傷到右眼,三年前接受眼球摘除手術,裝上義眼,斯彭斯從《無敵金剛》中獲得靈感︰自己的空眼窩中完全可以裝下一只小鏡頭,這一缺陷正是別人沒有的“優勢”。他認為,與常規攝像頭相比,隱藏在義眼中的攝像頭將拍攝到更自然的談話。

  前不久,斯彭斯就計劃在技術人員幫助下把一個微型攝像頭裝入義眼,準備拍攝一部視角獨一無二的紀錄片,他希望可以如實記下自己親眼所見的畫面。

  斯彭斯的“眼球攝像頭”由三部分組成︰一個用于結腸鏡檢查的攝像頭、一塊電池和一個可以把拍攝畫面傳輸到電腦的無線發射器。適合眼圈內的小物件可能有點挑戰性,但斯彭斯設法尋求一些頂尖工程師的幫助,例如找到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可穿戴計算機研究小組,請求加利福尼亞州一家專業制造手機和電腦用微型攝像頭及內診鏡的公司提供攝像頭。

  斯彭斯要拍攝的紀錄片,旨在探討拍攝現代社會人們暴露于攝像機監視下而渾然不覺的情況。他說,他要變成一個“人體攝像頭”來探討隱私話題。

  事實上,很多人並不歡迎斯彭斯和他的秘密攝像眼,因為他們擔心自己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就成為某一個“眼球攝像”的主角。針對這種擔心,斯彭斯說,雖然他拍攝時不會告訴被拍攝對象,但會在征得他們同意後才在影片使用這些畫面。另外,只有在需要的時候,他才會開啟攝像機。他不會去拍更衣室,洗手間這樣的地方,也不準備制作真人秀節目。

  不過,人們在對“眼球攝像”感到新奇的同時,更多的還是在質疑和擔心,一旦“眼球攝像”被不法分子利用,大家的隱私將真的無處躲藏。(《國際先驅導報》特約撰稿溫君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