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紀事報》:蚊子喜歡叮什麼人? 專家已經解密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9/24/big5_57687.html
  西班牙國家研究委員會的科學家對蚊子挑選叮咬對象的方式研究後發現,所謂蚊子偏愛血甜的人的說法毫無科學根據。

  科學家指出,蚊子確定叮咬對象的第一個依據是體溫;
其次,它們喜歡潮濕,尤其是被汗浸透的衣服;
此外,它們還會被皮膚表面的一些物質吸引。
不同品種的蚊子偏好的叮咬部位也有所差異。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岡比亞瘧蚊非常喜歡林堡奶酪的味道,而生產這種奶酪時使用的細菌與生活在人類皮膚上的另一種細菌是近親。
事實上,只有以人血為主要食物的蚊子才會對這種奶酪的味道感興趣。

  為了獲取研究結果,給今後制定防控蚊蟲傳播疾病的政策提供參考,研究人員使用DNA技術,對特定節肢動物(蚊子、跳蚤、臭蟲)消化器官內含有的叮咬對象的血液進行了分析和辨別。科學家們指出,這種技術有助于理解為什麼蚊子喜歡在特定時間叮咬牲畜和人類。

  參與研究的專家霍爾迪‧菲格羅拉解釋說,新的分子技術可以幫助我們了解,如果家里有寵物,蚊子是否會減少叮咬人類,而轉向狗、貓或金絲雀。這種方法有助于我們明白黃熱病等從靈長類動物傳播給人類的疫病是否與蚊子改變叮咬對象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