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地震 薩摩亞規模8

南太平洋島國薩摩亞、美屬薩摩亞29日當地時間早上6時48分(台北時間29日凌晨1時48分)發生芮氏規模8.0到8.3的地震,大地震引發海嘯,滔天巨浪衝上地面,夷平村落,到處山崩和土石流,已知至少39人喪生,數十人受傷,數十人失蹤。

紐西蘭媒體報導,搜救隊進入和外界阻絕的村落之後,喪生人數可能破百。

這是俄羅斯庫頁島2007年1月的芮氏8.1地震以來全球最大的地震。

地震發生後,惡浪飛撲而至,吞噬住家,汽車和人被掃到海裡,生還者逃到高地,數小時不敢動彈。滿目瘡痍之中,一艘大船被捲上岸,掉在一條高速公路邊上。

薩摩亞高層表示,外國觀光客喜歡的兩個名勝,斯納雷礁名勝 (Sinalei Reef Resort),和椰子灘名勝 (Coconuts Beach Resort),遭受海嘯嚴重損壞,幾乎全毀。薩摩亞國際機場經濟檢查,可望30日稍後開放。

斐濟、紐西蘭、東加、庫克群島,以及另外16個國家發出海嘯警報。日本氣象廳也在今早發出海嘯警報,警告可能有大浪侵襲日本的太平洋沿岸,第一波可能在今天(30日)近午時分抵達東京南方一千公里的小笠原群島。

美國總統歐巴馬今天宣布這個偏遠的太平洋島「出現重大災情」。

白宮聲明指出:「總統今晚宣佈美屬薩摩亞出現重大災情,已下令聯邦部門馳援,協助當地遭地震、海嘯和洪水侵襲災區的復原工作。」

美屬薩摩亞官員表示,人數勢必上升,因薩摩亞一醫院裡停放的遺體愈來愈多。

震央在美屬薩摩亞外海190公里海床底下約32公里。美屬薩摩亞有一處美國國家公園,遭受打擊特別嚴重,公園人員說,遊客中心和辦公室已蕩然無存,13到15名雇員、30到50名志工只有五分之一報告下落。

【2009/09/30 聯合晚報】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hemidemi

myshare

del.icio.us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Twitter

推文到plurk

+udn書籤

分享 轉寄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giveman&aid=3365622

▲top

本部落格刊登之內容為作者個人自行提供上傳,不代表 udn 立場。

刊登網站廣告關於我們常見問題服務條款暨著作權聲明隱私權聲明客服

Powered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