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毒馬兜鈴酸木通 半年腎纖維化
(更新日期:2008/07/10 12:18 張嘉男 林志偉)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710/8/12zim.html

台北一位王姓中醫師,因為長期服用可以降肝火的「龍膽瀉肝湯」後,不到半年卻發現自己出現腎纖維化的症狀,必須終身洗腎,王醫師請榮總幫忙化驗,竟然發現這家藥廠是以含有違禁成分「馬兜鈴酸」的木通做藥引,因此一狀告上法院,法院判決藥廠敗訴,必須賠償王醫師1102萬。

中醫師王韻凱:「有想過自己一個中醫師,卻栽在中藥上頭嗎,就好像種米的人吃到鉻米,釀酒的人喝到有毒米酒,你會有什麼想法。」

說來還真慚愧,在中醫師這行執業了快20年,王韻凱怎麼也沒想到自己會再最熟悉的這塊領域栽了個大跟斗。王韻凱:「正確的龍膽瀉肝湯,如果是正確的木通,他的馬兜鈴酸是零,可是驗出來他們有比較高的數據。」

王醫師因為疲勞導致口苦,高血酯等毛病,懷疑是肝膽溼熱,於是自行購買中藥龍膽瀉肝湯來服用,結果不到半年,竟然出現腎纖維化的狀況,必須終身洗腎,王韻凱請榮總幫忙化驗,這才發現問題所在。

原來這裡頭所添加的木通,每公克竟然含有106.2微克的禁藥馬兜鈴酸,再看看瓶子上的建議用量,每天還要吃30顆,把有毒的馬兜鈴酸這樣吃進體內,憤而向法院提告。藥廠經理陳美玲:「單日超過量大概1.5公克,那他的超量是20%,在自體免疫螢光檢查部分,馬兜鈴酸引起的腎病變,應該是陰性反應,但是王先生是屬於陽性反應。」

有著GMP的認證,藥廠怎麼會使用含有危禁成分的藥材,拿出報關文件,藥廠說他們進口的木通沒有問題,反倒質疑王醫師自己用藥不當,法院最後採信榮總的檢驗結果,判決藥廠敗訴,必須賠償1102萬,對於這個結果藥廠無法接受,表示將繼續提出上訴。

************************************************************************

龍膽瀉肝湯(和劑局方)

組 成

龍膽草黃芩梔子柴胡生地黃當歸甘草木通車前子

澤瀉

說 明

本方出自和劑局方。能瀉肝清膽,清熱利濕。適用肝膽實火引起脇痛、口苦、目赤、耳聾、或肝經濕熱下注之小便淋濁,陰腫、陰癢、帶下黃稠、或高血壓屬於肝經實火,以及急性腎盂炎、膀胱炎、尿道炎、濕疹屬於濕熱下注者,凡有:1.脈弦或洪有力便黃赤;2.舌紅舌炎見降色芒刺、或舌紅苔黃;3.目赤或目有熱感;4.小便黃赤,甚則澀痛。屬於肝膽二經,見有上述症狀者,均可採用本方。

適 應 症

急性肝炎、膽道炎、膀胱炎、急性尿道炎、帶下、子宮內膜炎、陰部癢痛、陰部濕疹。

運用參考

急性泌尿系感染加扁蓄、白茅根、連翹、瞿麥。便秘加大黃。急性結膜炎加菊花、蒲公英、白蒺藜。濕熱性帶下加龍眼花。急性肝炎。膽道炎加茵陳蒿湯。

辨別比較

本方與當歸龍薈丸、皆能瀉肝實火,本方主要用治利小便,後者用治通大便為主。

使用注意

本方屬苦寒之劑、中病則止,若體虛胃弱,大便溏薄、小便清長,脈細無力,舌苔淡白者,慎勿使用。

備 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