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和班禪 西藏為什麼有兩個宗教領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0/15/big5_60052.html
  西藏發生打砸搶燒事件後,達賴喇嘛這個稱呼較多地出現在媒體報道中。那麼,達賴喇嘛到底是怎樣的一種身份?他在西藏的宗教和世俗社會中,權力到底有多大?達賴與班禪又是怎樣的關系?要說清這個問題,還要從藏傳佛教特有的活佛轉世說起。

  西藏的宗教很早就出現了,但是西藏的佛教是隨著文成公主(625-680)一起進入的。此後,佛教漸漸取代西藏當地原先的原始宗教。佛教進入西藏後,發展出不少教派,其中有一個叫噶瑪噶舉派,因為這個教派習慣戴黑帽子,因此也被稱為“黑帽派”,活佛轉世的規則最早就出自于這個“黑帽派”,時間是12世紀,到13世紀才成為一種制度。“黑帽派”轉世活佛的名號稱為“噶瑪巴”,到目前為止,已有17位噶瑪巴轉世,亦即17世噶瑪巴,它也因此成為西藏佛教史上歷史最悠久,轉世最多的活佛系統。

  活佛轉世觀念與佛教的生死輪回思想有關。藏傳佛教認為,只有刻苦修行的有道高僧才能在死後依然轉世為人。活佛轉世最初的目的是確定寺院的首領,因此,自從 “黑帽派”開創活佛轉世以後,迄今為止,在藏傳佛教傳播的地區,大約有上千個活佛轉世系統。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現在人們熟知的達賴和班禪系統,並成為西藏的宗教領袖。那麼,這兩個最重要的活佛轉世系統是怎麼出現的呢?

  在藏傳佛教中,還有一個最著名的教派,因為戴黃帽子而被稱為“黃教”。“黃教”的創始人名叫宗喀巴,也是這一教派的領袖。宗喀巴去世後,“黃教”的領袖由他的幾位弟子賈曹杰、克珠杰依次擔任。宗喀巴最小的弟子根敦珠巴創立了著名的札什倫布寺。1474年,根敦珠巴去世前,宣布自己將轉世。4年後,人們給他找了一位轉世靈童,名叫根敦嘉措。因此,“黃教”接受活佛轉世的時間,比最早的“黑帽派”要晚2個世紀。但是,“黃教”的轉世活佛後來居上,最終成為全西藏的宗教領袖。

  1542年,根敦嘉措去世,他的轉世靈童名叫索南嘉措。索南嘉措到蒙古傳教時,1578年,被蒙古首領俺答汗授予“達賴喇嘛”的封號,這也是“達賴喇嘛” 這一稱號第一次在歷史上出現。但是,索南嘉措被認定為三世達賴喇嘛,前文提到的根敦珠巴和根敦嘉措被追認為一世、二世達賴。從此以後,達賴喇嘛的活佛轉世系統,由于受到世俗王權的冊封,而成為西藏地區最重要的活佛轉世系統之一。

  三世達賴索南嘉措圓寂于蒙古草原,四世達賴雲丹嘉措出現于蒙古,也是達賴系統唯一的蒙古人。而且,雲丹嘉措還是蒙古首領俺答汗的子孫。這便出現了一個問題︰如果宗教地位很高的達賴喇嘛的轉世,可以被當權人物操縱,使得宗教領袖成為權勢家族自產自銷的囊中之物,那麼,就很容易產生腐敗,弊端甚多。這一問題直到很多年以後才得以解決。

  四世達賴雲丹嘉措1616年去世,此時,札什倫布寺的寺主名叫羅桑曲吉堅贊,他前往拉薩主持宗教事務,並開始尋訪四世達賴的轉世靈童。歷史有時候是具有偶然性的。當時西藏的世俗政權首領拉藏汗不同意達賴喇嘛的繼續轉世。如果拉藏汗的意見堅持下去,西藏後來的歷史也許會完全改寫。羅桑曲吉堅贊拯救了達賴系統。羅桑曲吉堅贊有較高的醫術,他給拉藏汗治好了病,使得拉藏汗同意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于是,五世達賴阿旺羅桑嘉措登上歷史舞台,羅桑曲吉堅贊成為五世達賴的老師。

  拉藏汗一定沒有料到,自己當初同意尋找達賴喇嘛的轉世靈童,會給自己帶來什麼結局。1641年,明崇禎14年,五世達賴和羅桑曲吉堅贊一起,將蒙古勢力引入西藏,消滅了拉藏汗。進入西藏的蒙古人又正式冊封羅桑曲吉堅贊為班禪。此後,五世達賴聯合清朝政府,趕走了蒙古人。1653年,清朝順治皇帝正式冊封五世達賴,達賴喇嘛由此成為西藏的最高統治者。

  1662年,清朝康熙元年,羅桑曲吉堅贊去世。五世達賴感念其教誨的師恩,決定為其尋找轉世靈童。從此,黃教的第二個活佛轉世系統,班禪活佛開始出現。按照黃教的輩分關系,羅桑曲吉堅贊被認定為四世班禪,前面三個“轉世”的班禪都是追認的,一世班禪就是前文提到的宗喀巴的另一位弟子克珠杰。五世班禪名叫羅桑益西,1713年,清朝康熙皇帝正式冊封五世班禪“班禪額爾德尼”的封號。

  由此,我們看到達賴和班禪兩個活佛轉世系統的關系,雖然班禪轉世系統實際上比達賴轉世系統要晚出現100多年,但是,他們都源自于黃教創始人宗喀巴的弟子,一世班禪還是一世達賴的“師哥”。當羅桑曲吉堅贊保住了達賴的傳承後,他們聯合清朝,獲得西藏的統治權,其實也是“黃教”的勝利。從此,西藏的其他教派,在地位上都無法超過“黃教”。西藏從此也真正進入“政教合一”的統治方式。

  由于達賴和班禪都是朝廷正式冊封的,因此這兩個活佛系統的地位也遠高于其他活佛轉世系統。換一個角度看,如果沒有清朝中央政府的支持,達賴和班禪兩個活佛系統,也不會超越其他活佛系統,位居最高的地位。也可以說,達賴和班禪活佛系統,是借助中央政權的支持,才成為西藏地區的宗教領袖。清朝冊封兩個活佛系統,也有互相牽制的意思。在歷史上,班禪與達賴都是互為師生。由于轉世靈童都有一個教育培養的過程,因此,當達賴年幼時,班禪就擔負領導和教師的責任;反之,當班禪年幼時,達賴就承擔領導和教師的責任。從這個意義上說,達賴與班禪的地位是一樣的。只是由于達賴的常駐地在拉薩,而班禪的常駐地在後藏,因此,達賴在世俗社會的重要性似乎要高一點。

  前文說到,自從有了轉世靈童這個傳統後,一些有權勢的人,經常暗中操縱,他們利用賄賂等手法,讓轉世靈童的認定有利于自己。歷史上曾經出現過幾代轉世靈童都出于一個家族的現象。針對這種舞弊現象,1793年,清朝乾隆皇帝制定了“金瓶掣簽”的制度。也就是說,轉世靈童的預選不止一人,然後通過“金瓶掣簽” 確定其中一位正選。這種辦法較好地避免了活佛轉世的徇私舞弊現象,而且,這種方法也不僅僅適用達賴和班禪的轉世,對于其他活佛轉世也可以使用。

  達賴與班禪這兩個活佛系統還有一個問題不太被大眾注意。活佛轉世都有前身,雖說達賴和班禪的前身都是宗喀巴的弟子,但是,在藏傳佛教理論中,他們的前身要更加高貴。達賴喇嘛從一開始就被認為是觀世音菩薩的化身,而班禪則被認為是阿彌陀佛的化身。觀世音菩薩大家都很熟悉,阿彌陀佛就是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按照佛教理論,阿彌陀佛的地位要高于觀世音菩薩,一個是佛,另一個是菩薩,地位已經很清楚了。因此,在佛教理論上,班禪的地位要高于達賴。但是,在世俗地位中,達賴由于常駐拉薩,地位似乎顯得比班禪重要。這種現象也可以看作是“理論脫離實際”的一個例子。

  雖然達賴與班禪被追認的源頭都是宗喀巴的弟子,應該說歷史源頭的年代相差並不多,但是,經過400多年的傳承,到目前,達賴已經傳了14世,班禪只傳了 11世。為何會有這種差別?一般認為,由于達賴較多地陷于世俗爭斗,歷史上的達賴喇嘛大多年壽不長。前13世達賴的平均壽命約為40歲。如果去掉2位追認的達賴,11位正式達賴的平均壽命只有34歲,其中最短的只活了11年。達賴“親政”的年齡是18歲,但是,好幾位達賴喇嘛沒有活到“親政”的年齡,或剛過“親政”年齡不久就“意外”死亡了,大都是爭權奪利的結果。現在的第十四世達賴出生于1935年,他曾經認為自己活不過60歲,但是,十四世達賴如今已經73歲了,遠遠高于歷任達賴的平均壽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