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鬆檢測到處有 別輕信

【聯合報╱記者陳惠惠/台北報導】

2009.10.19 05:20 am

一名五十多歲婦女,一個月內先後到診所、衛生所做了三次超音波骨質密度檢查,居然三次結果都不一樣,診斷從骨質密度正常、偏低到嚴重骨鬆,婦人不知所措。

街頭巷尾隨處可見超音波骨密度篩檢,立法委員黃淑英說,超音波骨密度檢測準確度偏低,衛生署應訂定骨質密度檢測標準作業規範,改善骨質檢測品質。

她建議,在標準尚未制訂前,民眾不要在戶外健檢活動或診所做超音波骨密篩檢,徒增困擾。

明天為世界骨鬆日,台灣女人連線昨天上午舉行「骨鬆檢測到處做,政府把關在哪裡」記者會,公布與婦女團體合作,由志工媽媽到縣市診所、衛生所及戶外健檢活動所做的骨密度篩檢結果。

調查發現,有近半數超音波骨密度篩檢都不是醫事人員在做,更離譜的是,連檢驗數值的判讀也不一樣。

台灣女人連線秘書長蔡宛芬以台北兩個健康管理中心的判讀為例,T值若介於負一到負二,一健康管理中心認為正常,另一個卻認為骨質已流失,該信那一個?

黃淑英說,不少診所、藥房門口都提供免費檢測,民眾看到檢測報告骨密度偏低,就信以為真,

沒到醫院進一步做雙能量X光吸收儀(DXA)檢測,就花大錢買不必要的保健食品,成了冤大頭。

讓她更不滿的是,明知超音波骨密度檢測準確度低,政府不但沒好好把關,還帶頭舉辦超音波檢測活動,利用骨鬆檢測吸引民眾做子宮頸抹片檢查等健檢,讓更多民眾陷入恐慌。

女人連線昨天出示一張骨質密度檢查報告,是一名婦女在衛生單位的篩檢活動做的檢測,骨質密度雖然正常,但蔡宛芬說,報告上竟推薦特定廠牌健康食品,建議吃該產品補充鈣質。

「骨鬆篩檢已淪為商品行銷!」黃淑英說,民眾做了超音波骨密度檢測若有任何疑問,應該到醫院就醫,不應隨便輕信坊間業者推銷的保健食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