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學家3000幅照片拼接夜空全景 歷時近2年(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09/11/3/big5_62587.html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
}" type="image" src="http://i2.sinaimg.cn/IT/2009/1103/200911372531.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
}">


  全新的完整夜空全景圖


  北京時間10月3日消息,據美國太空網報道,上圖展示了由3000幅單獨的照片拼接而成的一幅全新的完整夜空全景圖,其展現的最吸引人的景象便是我們生存的銀河系。據悉,夜空全景圖由美國中密歇根州大學的阿克塞爾‧麥林格爾歷時22個月制作完成。在此期間,他的足跡遍布南非、德克薩斯州和密歇根州,拍攝夜空數碼照片,總行程超過2.6萬英里(約合4.2萬公里)。

  麥林格爾表示︰“這張全景圖展示的星星其亮度只有人類肉眼所能見到的星星的千分之一,除此之外,我們還能在圖中看到數百個星系、星團以及星雲。”為了將所拍攝的照片組合在一起,只是簡單的剪切和復制顯然是遠遠不夠的。每一幅照片都是天球的一張兩維投影圖,並且都存在失真現象,在很大程度上與地球照片的失真相同。在將這些照片進行無縫拼接過程中,失真這個因素必須被考慮在內。為了做到這一點,麥林格爾利用了一個數學模型,數百個小時都在電腦前度過。

  拼接過程遭遇的另一個問題是如何處理照片中不同的背景光。麥林格爾說︰“由于人為的光污染、自然空氣流動以及太陽系內塵埃對陽光的散射,拍攝擁有完美統一背景的寬視野天文學照片顯然是不可能的。”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麥林格爾利用了“先驅者10號”和“先驅者11號”太空探測器獲取的數據。這些數據允許他區分哪些是不需要的背景光,哪些又是恆星放射的光線,隨後將每一幅照片中不需要的背景光刪除並將照片拼接在一起。最終獲得的全景圖讓人看不到有拼接的痕跡。

  在11月出版的《太平洋天文學會匯刊》上,麥林格爾將描述全景圖制作過程。全景圖為我們呈現的銀河系景象是所有佔星師無法在地球上一個單獨的觀察地點看到的。據悉,麥林格爾計劃讓全世界的天文館都擁有這幅648兆像素的完整夜空全景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