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悲劇!「被遺忘的澳洲人」澳洲總理正式致歉

〔編譯魏國金/綜合坎培拉十六日外電報導〕

澳洲總理陸克文十六日向五十萬名「被遺忘的澳洲人」表達感性歉意。

一九三○至七○年代間,成千上萬英國貧窮家庭的兒童,在有更好生活的承諾下被送往澳洲,結果卻飽受身心、性虐待與疏於照顧。

約一千名受害當事者出席這場在澳洲國會大廈前舉行的儀式,許多人憶起過往感傷落淚。

目前仍有七千名受害者留在澳洲生活。

英貧童淪童工性奴

陸克文說︰「我們感到抱歉,遺憾你們還是兒童時,把你們與家人拆散,並安置在如此常遭惡待的機構,對於身體的痛苦、感情的乾涸、愛、溫柔與照顧的冷酷欠缺,深感歉意,並為失落童年的悲劇致歉。」

英相也擬正式道歉

在陸克文做出上述歷史性的道歉同時,英國每日郵報報導,英國首相也將對四十年前結束的「兒童移民計畫」正式致歉,不過許多人抨擊他的道歉來得太遲。

報導說,在此計畫下,超過十三萬貧困兒童,有些年僅三歲便被當局強制送往澳洲、加拿大與英國其他殖民地。

報導指出,大部分兒童被錯誤告知父母已亡故,在國外可以有「更好的生活」,而為人父母者則誤以為子女在國內被收養。

不過,許多流落異國的兒童被送進兒童之家與孤兒院,受到身心、甚至性虐待,或充當農莊勞工。

七十二歲漢尼塞表示,口吃的他六歲時從英國孤兒院被送到澳洲的男童收養機構,十二歲時他因飢餓偷摘葡萄,結果被脫光衣服鞭打,幾乎死去,之後他開始口吃。一九九九年他與當時八十六歲的母親在英國團聚。他說︰「我還在等待英國的道歉。」

一九九八年英國國會調查顯示,兒童移民計畫的「進一步動機是種族主義,進口『優良的白種血統』在開發中的英國殖民地,被視為是可追求的政策目標」。

漢尼塞表示︰「我仍記得西澳省主教會見我們時的用詞,他說︰『歡迎來到澳洲,我們要白色人種,因為我們怕極了黃禍』。」

澳洲參議院○四年調查指出,當時許多兒童一抵澳就被迫與手足分離,許多人不曾知道自己名字,他們的身分只是一個號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