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嚴重 歐洲爆踢假球醜聞 牽拖9國

  • 2009-11-22
  • 中國時報
  • 【陳文和/綜合廿一日外電報導】

     歐洲爆發史上最嚴重的踢假球醜聞,國際黑社會組織操控賽事,從歐洲、亞洲的簽賭站(主要在中國)獲取至少一千萬歐元(約台幣四億八一五○萬元),牽涉到九國的二百場比賽,有二百多名球員、教練、裁判和賽事人員涉案,其中十七人已被逮捕。德國檢調指出,已掌握的案情僅是冰山一角。

     二百多人涉案十七人被捕

     德國、英國、瑞士與奧地利十九日出動總計約三百警力,在五十處地點展開搜捕行動,共查扣了一百多萬歐元賭金與涉案證據,德、瑞警方並分別逮捕了十五名及兩名涉案者。據稱被捕者包括涉嫌操控球賽從中賺取簽賭金的黑幫角頭,他們收買了大批球員、教練、裁判和球賽相關人員。

     為避免影響偵查,德國檢警迄今未公布任何涉案人姓名。然據媒體指出,被捕者包括現居柏林的兩名克羅埃西亞兄弟,安特薩比納與米蘭薩比納,他們都是二○○四年震驚德國的踢假球醜聞案核心人物,安特因收買裁判,讓米蘭和另一兄弟菲利簽賭獲利,於二○○五年被判刑卅五個月,米蘭和菲利則獲緩刑。

     涉及本球季二百場比賽

     德國檢警與來自瑞士的歐洲足球總會(UEFA)代表廿日在德國西部波鴻市(Bochum)召開記者會表示,這起踢假球案牽涉本球季在德國、瑞士、比利時、奧地利、匈牙利、波士尼亞、克羅埃西亞、土耳其與斯洛維尼亞等九國的二百場比賽。

     波鴻警察局局長阿特漢斯表示,檢警監聽發現嫌疑人遍布全歐,簽賭站廣及歐洲和亞洲,「根據目前的偵辦進展,涉案人數還會增加」。

     總部設於瑞士尼昂(Nyon)的歐洲足總發布聲明表示,該組織一直全力配合德國當局的調查工作,提供了許多資訊,並希望涉案者受到最嚴厲制裁。

     歐洲足總指出,大部分涉嫌踢假球的比賽都是各國的國內聯賽,管轄權屬各國當局和國家足球協會。歐洲足總負責管理的涉弊賽事,包括十二場歐洲聯賽(Europa League)和三場歐洲冠軍盃聯賽(Champions League)賽事,原就已被列入可疑的四十場比賽中。

     多在中國簽注防不勝防

     為預防踢假球,歐洲足總今年建置了弊端監測通報系統,派人監看比賽和網路的簽賭站,結果還是防不勝防。據德國《世界報》分析,這些被懷疑作假的比賽,大部分是在亞洲(主要是中國)的簽賭站下注,這是歐洲足總預警系統失效的原因。

     本案爆發前,二○○六年世界杯足球賽開賽前被揭發的義大利「足球門」事件,是歐洲最聲名狼籍的踢假球案,涉案者包括義大利甲組足球聯賽五個球隊成員、裁判和義大利足球總會的高層人員,結果Juventus的球隊被取消二○○四年至○五年以及○五年至○六年賽季的聯賽冠軍頭銜,喪失歐洲賽資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