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年奪命2500萬!UN︰愛滋病疫情降溫

〔編譯魏國金/綜合日內瓦二十四日外電報導〕

聯合國愛滋防治計畫署(UNAIDS)二十四日公布,從三十年前出現第一件愛滋病例以來,愛滋病已奪走兩千五百萬條人命,所幸新增病例已大幅下降,目前全球病患人數約為三千三百四十萬人。

UN︰新增病例有效下降

UNAIDS指出,三十年來,感染愛滋病毒的患者約達六千萬人,去年約兩百萬名患者不治,另有兩百七十萬人感染愛滋,愛滋病蔓延高峰發生在一九九六年。UNAIDS執行主任西迪貝表示,過去八年來新增病例已下降十七%,其中非洲的進展最多。自二○○一年迄今,東非的愛滋病感染率減少達二十五%,而整個撒哈拉以南非洲則降低約十五%,相當於去年減少了四十萬名感染患者;同時間,南亞與東南亞的感染率降低十%。

抗逆轉錄病毒療法 存活時間增加

她說︰「可喜的是,我們所看到的下降趨勢,至少部分是因為愛滋病的防範措施。」這份年度報告顯示,拜抗逆轉錄病毒療法之賜,愛滋病患的存活時間更長,目前活著的患者約三千三百四十萬人,為史上之最,而過去五年,愛滋病死亡人數下降約十%,估計自一九九六年以來,約有兩百九十萬名患者因獲得治療而存活。

愛滋補助過高 專家建議分散

部分專家認為,上述成果顯示,應修改國際捐輸的支出慣例,在全球,愛滋病死亡數占全球死亡總數的四%,然而用於公衛的每一美元中,愛滋計畫就占了二十三%。倫敦智庫「國際政策網絡」的史蒂芬斯說︰「我們不應讓這個單一疾病繼續扭曲整個全球資金分配結構,尤其是像肺炎、腹瀉等更大殺手,在發展中國家中,治療遠為簡單、廉價之際,更是如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