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樂園/征服高山攬美景
報導/趙薏雯 攝影/石智中

沿著縣道151號往溪頭方向騎單車,會經過濃密的竹林,翠綠景象令人心曠神怡,算是B級路線。

縣道一五一號是通往溪頭的必經道路,沿途風景優美、坡度也不至於太陡,很適合當作高山騎鐵馬的初體驗。而且,現在來此騎車不必自己帶單車,因為捷安特已在溪頭設立全台第一個高山租賃站,讓人可以騎著高檔登山車,奔馳於美麗山林間。

印象中,溪頭似乎是小學、中學畢業旅行、或者是退休人士登山健行的地點。沒想到事隔多年再度造訪,才發現年輕遊客大幅增加;尤其是單車愛好者,更將溪頭視為騎鐵馬的新勝地,連捷安特租賃站都進駐此地。

溪頭年平均溫約攝氏十七度,周邊生態景觀豐富,本來就是很適合騎單車的好地方。捷安特和當地老字號的「明山森林會館」合作,在今年十月初設立了全台首座高山租賃站,提供最新、最好的三款登山腳踏車,讓車友可以充分享受騎著高檔登山車馳騁山林的快感。

如果你對騎車動線不熟悉,租賃站還依騎乘難度規畫了三條路線,並提供地圖作參考。其中,難度最高的屬竹炭窯到大崙山這段,坡度陡、算A級路線;B級路線的溪頭到杉林溪這一段,可以經過孟宗竹林、針葉林;而最簡單的C級路線,連我這種「肉腳」上路都沒問題。我建議若要嘗試B級以上路線,最好具備山路騎乘經驗,才有體力飽覽山林美景。

交通資訊

開車:從台北出發走國道3號,下竹山交流道右轉省道3號,再接縣道151號往鹿谷、竹山方向,沿緩坡續行,循指標可抵「溪頭明山森林會館」;由溪頭轉溪阿公路走17公里,經十二生肖彎可抵「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搭車:從台北搭高鐵或台鐵至台中,再轉搭台中客運「702台中─杉林溪」,至「溪頭站」下車可抵「溪頭明山森林會館」,至終點「杉林溪站」下車可抵「杉林溪森林遊樂區」。(台中客運:0800-800126)

2日遊建議行程

第一天:台北→溪頭(車程約3.5﹣4小時)→明山森林會館「松林町」商店街品嘗小吃→租捷安特單車遊溪頭山林或麒麟潭→飯店「青山食堂」享用主廚風味料理→美容舒壓館做精油經絡背療→小木屋進入夢鄉

第二天:飯店吃早餐→四處走走、呼吸山林新鮮空氣→退房→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由溪頭前往車程約30分鐘)→漫步園區,欣賞瀑布、花卉植物、鳥類生態→飯店享用特製套餐→返回台北

貼心小提醒

1.溪頭海拔約1,100公尺,杉林溪海拔可達1,600公尺,氣溫較平地約低了攝氏6﹣10度,上山記得攜帶保暖衣物。

2.溪頭、杉林溪地區容易起霧,加上某些單車道同時是汽車行駛路段,騎單車須注意個人安全,切記戴頭盔並開警示燈。

3.當地業者將自行車路線分為3級,A級路線適合體力充沛且攜伴同遊之車友,路程約10公里;B級路線適合平日有騎乘習慣且有一定單車基礎者,路程約17公里;C級路線適合對騎乘單車有興趣並稍有體力者,路程約8公里。遊客可評估自身體能狀況加以選擇。

.捷安特單車租賃站(附設於明山森林會館)
.08:00﹣17:00
.租單車第一小時200元、第二小時起每小時+100元,最多以8小時計算(提供安全帽、前後警示燈、馬鞍袋、保險)。
.可預約專人領騎導覽,若不勝腳力或迷路,飯店提供拖救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