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助理教授薪資 不如國中小老師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香港和新加坡積極向台灣獵人才,香港的大學將出現1000個教師缺額,最近新加坡也需要2000名醫師及醫學系教授,立委質疑,國內副教授的起薪還比國中小老師低,如何留住人才?教育部長吳清基承諾會檢討教師薪資結構,同時將規畫「彈薪方案」,提供頂尖研究人才每月待遇約30萬元。

「留人才!」成為今天立法院司法及法制、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聯席會議的質詢焦點。立委蔣乃辛質詢時表示,香港大學的學制將由三年制改為四年制,教師缺額多達1000人,頻頻向台灣挖角,教育部有何因應措施?

蔣乃辛表示,人才外流的問題出在台灣教授薪資水準比其他國家低,甚至不如國內的中小學老師待遇。

他指出,副教授起薪7萬6000多元,比國中小教師最高薪7萬8000多元還低,甚至比學校職員最高薪8萬7000多元,還少一萬多元;

助理教授最高本薪4萬6000多元,比國中小老師最高本薪4萬8000 多元還少,助理教授薪水比國中小教職員低,「太說不過去」,如何能留住好的教授?

立委賴士葆質詢時也爆料指出,據得自中研院的權威消息,新加坡最近醫界人才需求孔急,共需要2000名醫師及醫學系教授,向台灣醫界積極獵人才,中國大陸也對台灣醫界人才招手,連台灣重量級醫師也去大陸考照,他要求吳清基承諾要給最好的人才不同的薪水。

吳清基表示,層峰很關心這個問題,已規畫「彈薪專案」,從國科會科教基金和大學自籌經費,作為彈性薪資來源,賴士葆追問,頂尖研究人員的待遇可否達平均水準的三倍、約30萬元?吳清基回答:「差不多」。

吳清基承諾,留住好人才除了改善教學環境,也要重新檢討薪資水準,未來「彈薪專案」通過後,不會針對特定大學,每校都有好老師,都是獎勵對象。

************************************************************************

延伸閱讀:

研究:「大學教授」是 想當老師的最差選項 !!

留人才 頂尖教授月薪30萬2009年12月25日蘋果日報
【郭美瑜、許敏溶、陳威廷╱台北報導】教育部長吳清基昨指出,因應國外重金挖角,將放寬大學運用政府獎補助及校務基金延擉優秀師資,頂尖教授月薪可達三十萬元;教育部前部長、中國醫藥大學校長黃榮村認為,立意良好,但未編特別預算,將對原有教育獎補助款產生排擠效應。
教部防外國挖角
吳清基昨赴立法院備詢,多名立委憂心香港、大陸、新加坡等地大學紛祭高薪挖角,吳清基坦言,國內教授月薪約十萬多元,韓國是我們的二點多倍,香港更是台灣的四點多倍,因此已研議彈性薪資專案,讓優秀教授月薪可增兩倍,最高可達三十萬元。
教育部說,調高教授薪資將運用教育部核撥給各校的五年五百億元補助、國科會研究經費及校務基金,方案預計明年六月提報行政院核定。
目前國內僅台大、交大等少數學校在現有經費中挪移、設法讓一、二名特聘講座教授月薪達三十萬元,但如清大教授最高薪資僅二十萬元。台大、交大、清大都贊成彈性提高教授薪,但也坦言光是用校務基金和獎補助款仍不夠,政府須編列經常預算。
亞洲地區大學教授月薪一覽
◎中國:
˙一般教授平均約4~5萬元
˙去年實施引進海外人才的「千人計劃」,頂尖教授約70萬元
◎台灣:約10.6萬元
◎韓國:約25萬元
◎香港:約50萬元
※單位:新台幣
※資料來源:教育部、台灣大學副校長陳泰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