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家後人今安在?張學良的三個兒子均早逝(組圖)

本文網址︰http://news.backchina.com/2010/1/5/big5_71039.html
  張作霖被炸死,日本人佔領了沈陽,張學良被蔣介石拘禁,昔日的東北第一大家庭猝然解體……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i45.tinypic.com/2qno5d2.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張學良夫婦和張學森夫婦。


  
{
document.location='http://news.backchina.com/picnews.php'
}" type="image" src="http://i48.tinypic.com/2ueji2q.jpg" onload="function anonymous()
{
if(this.width>650) this.width=650
}">


  
張學良和于鳳至之女張閭瑛。


  張學良三個兒子早逝

  張學良與于鳳至共育有一女三子,分別是張閭瑛、閭、閭和閭琪。兒子的名字取自《詩經‧爾雅》:“東方之美者有巫醫之、、琪焉”。

  還在子女很小的時候,張學良就把孩子們送到沈陽一個著名的畫社——“湖社”學畫。陳師曾、齊白石、黃賓虹、張大千等著名畫家都曾指導過張學良孩子的繪畫。在畫社不定期出版的刊物《湖社月刊》中,隨手就可翻到張閭瑛及其弟弟們的大量畫作評介,文中充滿了畫界大師們對張家小姐少爺的贊嘆之詞,如:“閭公子年甫十歲亦能畫山水,而章法奇古,筆墨蒼渾,將來殊可未量。”而在刊載師徒們分手前的合影時,月刊撰文對“張副司令之男女公子”進行了一番評價:“沉靜好學,聰慧過人進步極速,習國畫四五年,或筆致勁健或瀟灑天真或肅穆有逸氣……”至今在張氏帥府大青樓二樓于鳳至臥室中還有子女們繪畫的復制品。

  長子閭從小聰明而又淘氣,深得爺爺張作霖的喜歡。有一次,閭悄悄跟在張作霖身後,張作霖到哪,他跟到哪。後來被張作霖發現,揪住鼻子,問:“你不去玩,跟著我干嗎?”閭認真地說:“我在數,你一天能說幾個‘媽拉巴子’。”張作霖听了,抱起閭哈哈大笑。原來張作霖在家里、在熟朋友面前愛罵“媽拉巴子”,人們听慣了,也沒人在意。沒想到,小閭卻起了好奇心,決心跟定爺爺,數一數他從早到晚能說多少“媽拉巴子”。

  1933年張學良下野出國考察,閭瑛、閭和閭也一同前往,並留在意大利學習。後來,由于意大利承認偽滿洲國,張學良憤而與墨索里尼的女婿齊亞諾絕交,子女也隨之離開意大利,轉往英國。在英國期間,德國法西斯殘酷的空中大轟炸,導致張閭的精神出現嚴重的問題,1954年逝世,年僅37歲。

  二兒子張閭繼承了張學良的運動天賦,從小喜歡騎馬、跑步、打網球。1929年第十四屆華北運動會上,閭在萬眾矚目之下和張學良表演打網球,球技精湛,令時人大為贊嘆! 1958年,在美國的閭因車禍重傷,不治身亡。

  三子張閭琪生于1919年,從小聰明伶俐,文思敏捷,格外受父母的寵愛。可是天有不測風雲,1929年,閭琪染上了肺結核。在那個時代,得了肺結核差不多可以宣告死亡。雖然張學良遍請名醫,于鳳至精心照料,可還是無力回天。張閭琪1931年死于沈陽,張學良痛苦至極,甚至不想活了。張閭琪死後,各種各樣的傳說非常多,有說是日本人害死的,還有說是醫生操作不當導致X光機爆炸,被炸死的。閭琪死後不久即爆發“九‧一八”事變,令閭琪的死蒙上一層神秘色彩,各種傳說也流傳至今。

  女兒張閭瑛在英國留學期間與陶鵬飛相識。陶鵬飛是遼寧鳳城人,東北大學第一屆畢業生。閭瑛婚前,曾有人把閭瑛介紹給孔祥熙的兒子。但張閭瑛不為孔家的財勢所動,說:“要嫁就嫁給布衣”。張閭瑛與陶鵬飛結婚後,在美國定居。

  1961年,陶鵬飛、張閭瑛夫婦去台灣參加“陽明山華裔學人研討會”。趁此機會,張閭瑛向台灣當局提出探望父親的請求。沒想到,台灣當局來個不理不睬。張閭瑛沒辦法,找到張學良的密友張群幫忙。在張群的斡旋下,張閭瑛終于被允許與父親張學良見面。1934年,張學良與閭瑛在歐洲分別時,閭瑛還是一個小姑娘。現如今二十多年過去了,張閭瑛已為人婦,有了孩子。而張學良已頭發花白,步入暮年,父女倆見面,相擁而泣,在場人無不感慨萬千。這也是張學良第一次見到女婿陶鵬飛。但由于當局的嚴格限制,見面的時間僅僅一個多小時,就不得不再次分手。

  1990年張學良重獲自由,自此張閭瑛每年都飛回台灣看望父親。現今已90多歲的張閭瑛居住在美國,含飴弄孫,身體健康。

  張閭琳不會說中國話

  張閭琳是張學良和趙四小姐所生的唯一兒子。10歲那年,趙四小姐要去陪伴囚禁中的張學良,便把閭琳送到美國,托付給伊雅格。

  為了不讓張閭琳身份暴露,伊雅格將張閭琳改了美國名“克爾”。很快,張閭琳學會了一口流利的英語,把中國話漸漸忘得一干二淨,到後來,張閭琳連父親張學良的名字都不會說了。

  由于張閭琳天資聰慧、學習勤奮,中學畢業後便考取了加州大學,攻讀航天專業。大學畢業後,張閭琳終于成了一名航天方面的專家。

  1952年,在美國聯邦調查局的幫助下,趙四小姐終于找到已多年沒有音訊的閭琳。1956年,張閭琳第一次來到台灣。從此,張學良、趙四小姐終于和自己不會說漢語的兒子有了往來,共享天倫之樂。

  張閭琳在加州大學讀書時,結識了一位華人少女陳淑貞。當時張閭琳並未告訴陳淑貞自己的家世。陳淑貞也不願意追根探底。直到結婚後,陳淑貞才知道,原來自己的夫君就是赫赫有名的少帥張學良的兒子。而張閭琳也才知道,溫柔漂亮、知情達理的夫人是“南天王”陳濟棠的佷女。兩個名將之後,在異國他鄉喜結連理,真可說是天作之合!

  張閭琳與陳淑貞結婚後生有兩個兒子,老大張居信1962年出生,斯坦福大學畢業,並獲得博士學位,在科研領域有突出貢獻,曾獲得美國全國科學獎金。次子張居仰,生于1967年。

  1994年5月,張閭琳和妻子陳淑貞第一次經香港、北京回沈陽探親。他們夫婦來到北京以後,堅持要以非官方的身份,即以華裔旅美航天專家的身份進行訪問。有關方面遂邀請張閭琳到航天航空公司去參觀我國歷次發射的衛星、火箭的實物及模型。參觀後,張閭琳對祖國航天工業的迅速發展感到分外欣慰。

  隨後,張閭琳回到遼寧,代表父親憑吊祖父張作霖的“大帥陵”。看到眼前雄偉氣派的“大帥陵”,經歷了大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之後,仍然保存得十分完好時,張閭琳心中充滿感激之情。為了能讓遠在大洋彼岸的父親放心,張閭琳用攝影機拍下了陵區的全部景物,帶回美國。

  張作霖的女兒情境各異

  張作霖有六個女兒。張首芳是張作霖原配趙氏的獨生女,是張作霖最大的孩子。二夫人盧氏只有張懷英、張懷卿兩個女兒。張懷瞳和張懷曦是四夫人許氏所生,是張學思的同母姐姐。張懷敏是張作霖最小的女兒,六夫人馬月清所生。

  張首芳被張作霖許配給黑龍江督軍鮑貴卿的兒子鮑英麟。張作霖死後,鮑英麟提出離婚另娶。但張首芳受傳統思想的影響,不同意離婚。但最終鮑英麟還是另娶新人,張首芳為此一生郁郁寡歡。“九‧一八”事變後,張首芳跟隨張學良到處顛沛流離,直到西安事變。新中國成立後,張首芳定居北京。由于沒有經濟來源,生活一度非常困難。周總理知道後,特意調撥了一處住房,並給張首芳發放定期補助,使其安度晚年。

  張學良與張首芳感情很好。晚年張學良回想起這位大姐,總是感慨萬千。母親死時,張學良年僅十二歲,大姐首芳年長張學良三歲。為此首芳擔負起了照顧弟弟的責任。在張學良被幽禁時,首芳非常思念弟弟,曾托莫德惠帶信給張學良,寄托思念。張首芳生有三女二子,她于1954年病逝于北京。

  二女兒張懷英與四女兒張懷卿一樣的命運,張懷英嫁的是傻子(前文已有專門介紹),四女兒懷卿嫁給了辮帥張勛的兒子張夢潮,張夢潮患有神經官能癥。張學良主政後,做主給兩個妹妹離婚。 1990年張學良90歲大壽的時候,張懷卿曾回沈陽大帥府,並題詞“福壽康寧”。 1992年,張懷卿在天津去世。

  三女兒懷瞳嫁給趙爾巽的小兒子趙天賜。婚後夫妻兩人感情和睦,“七七事變”後舉家遷居美國,生活幸福。

  五女兒張懷曦曾被許配給北洋政府總理靳雲鵬的兒子,還未成婚,張作霖便被炸身亡,這門婚事不了了之。“九‧一八”事變後,張懷曦去了美國,結婚生子,生活安定。 1991年,張懷曦派其子張永琪回沈陽大帥府探訪,張永琪代表母親題詞:多謝家鄉父老還記得張將軍。

  張作霖被炸身亡時,張懷敏只有四歲。日軍佔領沈陽後,隨母親去了天津。輔仁大學畢業後,嫁給原奉天省長翟文選之孫翟元坤。1948年隨馬月清去台灣,在台灣某大學任教授。張學良到了台灣後,張懷敏時常帶些張學良愛吃的食物去看望他。

  2008年12月,沈陽張氏帥府博物館工作人員赴台灣新竹縣參加張學良故居開館儀式,見到了已90多歲的張懷敏。張懷敏精神矍鑠,興致勃勃地談起了在台灣與張學良交往的一些往事,並表示有機會一定再回大帥府。

  張作霖的兒子們

  張作霖的三子張學曾,與張學思一母所生,少年時候頑皮搗蛋,據說是帥府中唯一敢當面向張作霖提要求的人。張學曾成年後,曾在北戴河交了一個外國女朋友。這事被許夫人知道後,大為光火:“混賬東西!一個堂堂中國人娶個外國女人,成何體統?”許夫人命張學曾跪在地上,拿起鞭子就抽,還把他綁起來,交給時任天津市市長的張學銘處理。張學銘不知如何是好,又交給張學良處理。張學良對這事哭笑不得,只能對老太太好言相勸。後來,張學曾先後赴日本、英國留學,後又定居美國,在聯合國工作。他共有二子一女,均在美國。

  張學森是張作霖的第五個兒子,從小喜歡舞槍弄棒。為此,張作霖特意找了有名的拳師教授其武術。八九歲時,張學森見父親及家人每從儀門走過,衛兵總是立正敬禮。他覺得好玩,就在儀門那兒來回跑,弄得衛兵手忙腳亂地不斷敬禮。一日,小學森故意將衛兵的槍踫倒了,槍刺把他的腳面劃破點兒皮,出了血。小學森耍賴罵衛兵。張作霖問明情況後,氣得脫下鞋,將小學森摁倒在儀門前,當著衛兵的面,狠狠地用鞋底抽了一頓,並當場讓他給衛兵道歉。就因為此事,後來有人也稱帥府的儀門為“教子門”。

  “九‧一八”事變後,張學森離開沈陽寓居天津,後又留學美國學習航空,學成後在台灣工作。張學森是兄弟中與張學良關系最密切的。其女兒張閭蘅被張學森委派,長期在張學良身邊,照顧張學良。改革開放後,張閭蘅即回大陸參觀、訪問,是早期張學良了解大陸、與大陸部屬親屬溝通的唯一渠道。 1986年秋,張閭蘅曾回到張作霖的墓地驛馬坊掃墓。這是張氏家族在“九‧一八”事變後第一個前來祭掃的後代。在驛馬坊,張閭蘅聲淚俱下,說:“謝謝政府對張家祖墳的保護。”

  1990年亞運會期間,張學森受邀第一次回到了祖國大陸。時任國家主席的楊尚昆親自接見了他們一家。這次行程中,張學森還專程到天津探望親友。 80多歲的張懷英病在床上,拉著弟弟的手泣不成聲:“以為今生今世,咱們再也不得見了。”張懷卿見到張學森時,更是激動萬分,說:“我想念大哥,盼著多活幾年,盼兄妹見面的那一天。”張學森將兩位姐姐的生活錄了像,帶回去給張學良看。張學良看了,也激動不已。

  1992年,張學森夫婦帶著兩個女兒回到闊別61年的家鄉沈陽,並興致勃勃地參觀了帥府,張學森還跟女兒講起“教子門”的故事。晚上回到賓館後,卻忍不住落了淚。原來,他們到達的那天恰好是9月18日。一甲子的輪回,讓已經72歲的張學森忍不住老淚縱橫。張學森說:“我很早就想回來看看。已經離開家鄉整整61年了。”隨後又說:“相信我大哥不久會回來,那時我再陪他去看(驛馬坊)墓園。”

  這次參觀,張學森對所有場景都拍了照,他說,他要多拍些照片給大哥看。

  1995年9月初,張學森來北京參加抗日戰爭勝利50周年紀念大會。在京期間,曾和于魁智一起切磋唱腔。臨分手時,他和于魁智商定:“明年6月1日,大爺(張學良)96歲大壽。他最喜歡听你唱了,請你們到夏威夷來,咱們好好熱鬧一回!”不料三天後,他竟因心髒病發作,搶救無效,不幸在北京去世。

  張學森的女兒、長期陪伴在張學良身邊的張閭蘅覺得一定要完成父親的這個心願。1996年,當她把這個想法告訴閻寶航的女兒閻明光時,閻明光正準備去夏威夷給張學良祝壽,也恰好有這想法,便請了于魁智同去美國。

  六子張學浚1922年出生,肄業于北京輔仁大學,曾在國民黨軍統部門工作,新中國成立前夕遷往台灣。七子張學英新中國成立前去台灣,具體情況不詳。

  張學銓是張作霖最小的兒子,出生前,正是郭松齡反奉、大軍逼近沈陽城之際。當時張作霖已經準備火燒大帥府,舉家逃往大連。張學銓出生時,正好是郭軍被消滅,張作霖一高興,便給張學銓取小名叫太平郎。

  如今張家的第二代大多都已作古,八男六女中只有張學敏還活著。但張家的第三代、第四代、第五代卻已遍布世界各地,他們雖然已沒有了老輩人的耀眼光環,但生活得都很安逸,相信張作霖、張學良若地下有知,一定也會感到欣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