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參與洋參進補有差別

2009-10-14 13:26:10 華夏經緯網

  人參與西洋參,皆係名貴中藥材,因補虛治病效果顯著,從而蜚聲世界。西洋參原產美國,人參產于中國,近年來,西洋參在我國引種成功之後,臨床應用日趨廣泛,但兩者在應用時還應有所區別。

補氣、固脫、生津、益智、安神,是人參的功效,臨床上多用來治療脾氣虛弱所致的神疲食少,腹脹便溏;肺氣虛弱引起的短氣喘促;心氣虛弱引起的心悸怔忡、失眠健忘及氣虛欲脫、氣短神疲、汗出肢冷、脈微欲絕所致的危重症候。西洋參具有補氣養陰,益胃生津,清熱除煩之功,臨床上享用來治療氣虛津虧伴有陰虛內熱的諸種症候,如肺內虛熱引起的久咳短氣;肺腎虛熱所致的咽幹口燥,咳嗽氣短,短氣不足以息;心陰虧虛引起的心悸健忘,失眠多夢;脾胃津虧引起的口乾口渴,大便微結,舌紅苔少等。

為何同樣具有補氣生津作用的人參與西洋參,在臨床的應用上有較大的區別呢?究其根源,乃由兩藥之性味同中有異使然。

以藥味而言,西洋參味甘,人參味甘微苦;以藥性而言,西洋參性涼,人參性微溫。西藥味均甘,甘能益氣生津,這是它們的相同之處。

不同者,人參偏溫,其味微苦,溫能補陽散寒,苦能燥濕,濕能傷陽。因此,燥濕也有助陽作用。

西洋參性涼,涼能清熱,甘涼相合,既能清熱養陰,又能生津止渴。

人參補氣,偏于助陽;西洋參補氣,偏于養陰。

人參補氣之九勝於西洋參,而西洋參清熱生津之力又勝於人參。

1.素體虛寒之人,患有氣虛症者,當用人參,人參不僅能補氣,而且又能溫陽。素體陰虛,患有氣虛症者,當用西洋參,因為西洋參既能補氣,又能補陰。若顛倒應用,則適得其反。

2.血虛可以導致氣虛,以氣虛為主,或血脫引起氣脫,均須補氣以生血,或固氣以止血脫。此時宜用人參,不宜用西洋參,因為人參的補氣作用強于西洋參。

3.虛勞發熱由氣虛所致的,當用人參取“勞則溫之”意,人參甘而微溫,正合其意。若虛勞發熱由陰虛所致,則用西洋參勝於人參。

4.暑熱傷及元氣,證見神疲,短氣汗出,心煩口渴,脈虛細數者,用西洋參大補元氣,清熱生津,于症相合。此時若用人參,則必須配伍甘寒或酸斂生津之藥,加麥冬、五味子等,否則,單用人參,必致大害。( 中華康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