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朝兩款茶飲 240萬瓶即下架

兒茶素若含量不足 衛署可罰50萬
2010年01月14日蘋果日報

維他露公司昨決定回收市售的「每朝健康綠茶」及「每朝健康黑烏龍茶」,總數約240萬瓶。朱有平攝

【連線報導】獲衛生署健康食品認證的「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茶」,昨被踢爆兒茶素含量不足,業者昨下架二百四十萬瓶這兩款商品,三大賣場與OK超商也同步接受消費者退換貨。衛生單位昨擴大抽驗市售六款含兒茶素茶飲,並定一周內公布檢驗結果,若確定含量不足,最重可對業者開罰五十萬元。

降低疑慮

《蘋果》上月接獲台南科技大學生活科學系主任張承晉投訴,指其檢驗維他露公司生產的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茶與統一公司出產的「茶?王濃韻阿里山烏龍茶」,發現兒茶素含量與標示不符,含量不足。
《蘋果》自行送驗相關產品後,發現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茶的兒茶素含量確實不如標示高,為此衛生署昨召開記者會。

賣場及OK可退換貨

台南科大教授張承晉肯定廠商下架的做法,但也表達遺憾的心情。

台南科大教授張承晉肯定廠商下架的做法,但也表達遺憾的心情。

衛生署藥物食品管理局食品組組長蔡淑貞昨說,現有三業者生產的六款茶飲獲衛生署核可健康食品認證,這六款產品除前述三款外,還包括統一出品的茶?王靜岡玉露綠茶、茶?王日式無糖綠茶與愛之味公司生產的愛之味兒茶素健康綠茶。
蔡淑貞表示,在核可健康食品認證前,廠商有提出產品含兒茶素、具調節血脂等實驗證明。
衛生署昨指示台中市、台南縣與嘉義縣衛生局人員分別至維他露、愛之味、統一公司抽驗產品,一周內公布結果。蔡淑貞說,若檢驗結果證實其產品所含兒茶素與標示不符,可依《健康食品管理法》,處十萬至五十萬元罰款。
維他露公司發言人蔡雅琪昨指,在衛生署檢驗結果出爐前,為降低消費者疑慮,昨先下架坊間二百四十萬瓶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茶。統一與愛之味公司則指不擔心政府檢驗,也不打算下架商品。
大潤發、家樂福、愛買三大量販店昨將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茶下架與提供退換貨,7-ELEVEn、OK、全家、萊爾富等超商也於昨下架這兩款茶飲,OK超商並提供退換貨。

民眾:買貴當冤大頭

消基會董事長謝天仁呼籲維他露公司應讓消費者在各銷售通路均可退貨。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何一成說,兒茶素是茶類及植物中常有成分,部分實驗發現其具有抗氧化作用,有助抑制膽固醇吸收。
民眾石清倫說:「每朝健康綠茶一瓶要價三十五元,比市售茶飲貴,竟標示不符,有當冤大頭的感覺。」

每朝健康綠茶、黑烏龍下架退貨資訊

製造公司:維他露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下架數量:約10萬箱,共240萬瓶
退貨洽詢:
消費者服務專線0800035658
上午8時~下午5時(周一~周五)
官網:
http://www.vitalon.com.tw/
賣場接受退貨狀況:家樂福、大潤發、愛買、OK超商:攜帶每朝健康綠茶、每朝健康烏龍茶商品及發票,可到店退換貨
資料來源:維他露、上述賣場

*****************************************************************************************

揭弊 教授:只希望廠商珍惜商譽

2010年01月14日蘋果日報

師生反應
台南科技大學生活科學系主任張承晉,勇於揭發消脂茶飲料兒茶素含量與標示不符;對昨廠商主動將產品暫時下架以示負責,他表示肯定,也表達遺憾:「沒有那麼嚴重吧!手不小心碰到女孩子,不至於要將手剁掉啊!」他說,他與學生做這個檢驗,一開始是用輕鬆的態度去做,「只是希望廠商珍惜商譽,讓消費者對產品更有信心!」他相當肯定廠商對消費者負責的態度,但對產品因此下架,他說:「這樣太嚴重了。」

轟動校園 評價兩極

而張承晉勇於揭發的做法,昨也轟動台南科大校園,有學生挺老師說:「老師很偉大,超有正義感。」美容美髮科學生謝欣汝說,以前會刻意喝茶飲料減肥,現在卻覺得被騙了,「還好教授能站出來打大鯨魚,超強的啦!」餐飲系學生「湯圓」也說,「教授不畏外界壓力,自行檢驗揭發,很勇敢!」但美容美髮科吳柏毅、國企系chaki則認為,教授可先向衛生署或廠商反映,直接訴諸媒體,感覺是「想出名。」

網友在批踢踢實業坊(telnet://ptt.cc)及《蘋果》網站為張承晉加油打氣,有網友擔心「教授會不會有危險」,提議一人一信聲援,網友research說:「台灣就是要多一點這樣的人士,才能讓消費者知道哪些商品是不實的……」網友nospe520則肯定維他露公司暫時下架的做法。
連線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