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台灣與他國簽FTA 對大家都好

高雄市議長莊啟旺率領「高雄市經貿觀光文化訪問團」昨(19)日拜會中共國台辦主任王毅。王毅重申,大陸會積極推動兩岸經濟協議(ECFA)。王毅並首度鬆口說,台灣和其他國家簽署自由貿易協定(FTA),「對大家都有好處」。

台灣遲遲不能與其他國家簽署FTA,面臨全球區域經濟潮流中被邊緣化的危機,大陸阻撓是一大關鍵。

國內不少聲音要求政府,兩岸協商簽訂ECFA,應加入對岸同意不再阻擋台灣通往FTA之路的條件。王毅昨天這番說法,似有隔空回應的意思。

莊啟旺轉述,大陸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前天的晚宴中也透露,第五次江陳會暫時敲定在上海;至於ECFA議題,大陸方面正積極推動,希望在第五次「江陳會」上就能簽署。

莊啟旺昨天一行人拜會王毅。王毅說,不論是住在台灣南部或北部、城市或鄉村的2,300萬人,都是與大陸血脈相連骨肉同胞,大陸推進與台灣交流,也包括高雄在內所有同胞。

除期盼台灣中南部民眾客觀地瞭解大陸真實發展情況,王毅還希望,中南部民眾更應感受大陸釋出的善意與誠意。王毅指出,在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提出,要為台灣多辦好事、多做實事指示下,大陸推進與高雄各界的交流合作,態度積極。但也希望高雄能為兩岸交往的順利開展,提供更寬鬆的環境、更友善的氣氛。

為因應年底高雄縣市合併、高雄將成為國際港灣之都,莊啟旺特別向王毅提出一份建議書,希望大陸增加陸客到高雄觀光的人數、增加直航高雄的航班,及利用兩岸大三通的契機,擴大兩岸產業分工,並建構兩岸互利互惠投資機制等。

同行的港都會秘書長施明豪轉述,陳雲林說,台灣中小企業很擔心簽訂ECFA後喪失競爭力,其實不必害怕,東協很多國家比台灣經濟實力還弱,他們都不怕,台灣怕什麼?

就像當初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很多企業也很害怕,特別是金融業恐懼面對世界一流的金融業者到大陸,很怕失去競爭力,最後都生存下來了。

****************************************************************************

簽FTA問大陸 高長:自我矮化

陸委會副主委高長昨天表示,中華民國有自主權,要跟那個國家談FTA,何必問大陸是否同意?「去跟大陸提,反而是自我矮化」。

高長昨天在一場公開演講中,有聽眾問到和大陸簽ECFA時能否要求大陸承諾,不干預台灣和其他國家簽自由貿易協定?高長回答,如果我們與大陸談ECFA時,還要求對岸不要阻撓我們和其他國家談FTA,可以預期大陸答案一定是:「我沒有阻攔」。

高長認為,現在的情況,是其他國家不願意和台灣談判、簽署FTA。他反問:「如果照你的建議,去跟大陸提不要阻攔我們談FTA,這樣做不反而是自我矮化嗎?」

高長舉新加坡為例,新加坡主觀意願上,台星FTA進度,不可能比兩岸ECFA走得更快,「新加坡揣摩大陸可能不同意,他不願意因為和我們先簽FTA,而得罪大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