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二高大車禍╱開車怕爆胎 掌握四要訣

昨天北二高2死4傷車禍,疑似和聯結車左前輪輪胎爆胎有關,外界質疑再生胎被使用情形?輪胎安全?如何安全上路?

對此輪胎公司、貨櫃車同業公會皆表示,「出發前一定要做好輪胎檢查,才能安全上路!」橫濱輪胎總公司陳副總建議駕駛人:「不用再生胎、維持溝深、氣壓管理、注意外傷」,是維持行車安全的四項要點。

「再生胎」是輪胎皮磨到一個程度後,再重新打磨花紋,只要是符合國家檢驗標準即可使用,但前提是因再生胎防磨程度較差,法律規定不得使用在車輛的轉向輪(操縱輪),通常就是指車的前兩輪。

此外,法律對輪胎的溝深有明文規定,如果溝深不足,下雨天就容易打滑、煞車煞不住,變成「光頭胎」沒有阻力。

「氣壓管理」是指每次出車前,都要用胎壓計檢測輪胎氣壓夠不夠;「注意外傷」是指胎壁有無切割痕跡,如果有輪胎有外傷,車輛行駛前溫度加高,輪胎傷痕會加劇,就容意破胎。

台北縣貨櫃車同業工會總幹事楊俊介說,會爆胎通常有兩種原因,一是螺絲沒鎖緊,二是胎壓不夠。

他強調,「轉向輪」絕不能使用再生胎,出車前一定要檢查胎壓和胎紋;另外,汽油、煞車油、水、機油也是每次出車前都一定要檢查,才能確保行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