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軍售美企將遭中國制裁

  生產“黑鷹”直升機的西科斯基公司在上海有合資企業,而生產魚叉導彈的是波音公司

  馮迪凡

  美國國防部上周末拋出對台軍售清單後,中國政府接連宣布4項措施,反制美國嚴重損害中美關系的舉動。

  4項措施中,“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相關制裁”由于涉及一些知名美國企業,引發強烈關注。

  “中國政府此前很少制裁美國公司。” 中國社科院亞太所政治室研究員葉海林對《第一財經日報》表示,先例既開,以後若遇此種情況,必然也會這樣做,“不會是說說而已”。

    美方發4份新聞聲明

    中方出4項反制措施

  1月29日,美國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連發4份新聞聲明,列明對台軍售清單。次日,中國外交部、國防部、國台辦、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接連表態,強烈敦促美方充分認清售台武器的嚴重危害性,認真對待中方嚴正立場,立即撤銷售台武器的錯誤決定。

  同時,中方接連宣布4項措施,反制美國對台軍售,包括︰中國國防部宣布,中方決定暫停中美兩軍計劃內的有關互訪安排;中國外交部宣布,中方決定推遲中美兩軍部分交往項目;推遲雙方擬于近期舉行的中美副部長級戰略安全、軍控與防擴散等磋商;中方將對參與售台武器的美國公司實施相關制裁。

  中國外交部官員還表示,中美在有關重要國際與地區問題上的合作也將會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

     “中美關系不能任由美方擺布”

  此次美國宣布售台的武器中,“魚叉”反艦導彈、“愛國者-3”型導彈屬布什政府2008年10月拋出的對台軍售清單的一部分。當時,因遭中方反對,布什凍結了該計劃。

  而“黑鷹”直升機、“魚鷹”級掃雷艇則為奧巴馬政府新加的內容。

  去年12月底就有美國媒體稱,奧巴馬政府將先批準對台出售一些“防御性武器”,以試探中國政府的態度。到了上個月7日,五角大樓宣布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獲得對台出售的總額為9.68億美元的“愛國者-3”型導彈系統訂單。

  “中美之間貴在互信。”清華大學中美關系研究中心主任孫哲對本報記者表示,目前正值兩國亟須建立長期互信的時期,但從兩國1979年建交至今,美方在對台軍售問題一直未恪守中美三個聯合公報。

  葉海林說︰“中國認為,美方不能把中美關系理解為︰在美國需要兩國合作的時候就同中國合作,而在需要解決美國國內問題的時候就利用中國這張牌。這是中國決不能接受的。”

    “點對點”制裁不涉及母公司?

  葉海林表示,美國售台武器之舉,或許不會將中美關系拉回到2001年南海撞機事件發生後的狀態,但肯定也不會像奧巴馬以為的那樣“就那麼過去了”。

  在此次美國對台軍售清單中,所獲訂單金額排在第一位、生產“黑鷹”直升機的西科斯基飛機公司在中國也有合資公司——上海西科斯基飛機公司。

  西科斯基的“商用直升機在中國市場很大,中國沿海地區的一些海事救援直升機都是西科斯基公司的”,葉海林對本報記者表示,他認為這次中國制裁美國企業,主要指向的就是西科斯基公司及生產“愛國者-3”型導彈的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葉海林表示,對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這樣在中國基本沒有業務的軍工公司,制裁主要是一種態度,“而西科斯基公司既有軍用又有民用產品,所以對它的制裁可能是更有效果。”

  另外,“魚叉”導彈是由波音公司生產的。“個人認為,這對于波音而言是一筆相對小的買賣,畢竟中國市場給美國波音提供了更多的就業崗位。”葉海林說。

  但跨國企業存在子公司、母公司關系等復雜的公司結構,葉海林表示,目前還不能隨便斷言,他猜測制裁可能是“點對點”的。

  


  “奧巴馬版”對台軍售清單


  1.UH-60M“黑鷹”直升機,共60架,總額約31億美元,生產商︰西科斯基飛機公司

  2.“愛國者-3”型導彈,共114 枚,及3套雷達系統、相關設備與服務,總額約28.1億美元,生產商︰洛克希德-馬丁公司

  3.指揮管理控制系統(Link-16數據鏈),包括35套MIDS/LVT-1機載終端機、25套艦載MIDS終端機、相關設備與服務,總額約3.4億美元,其中Link-16數據鏈系統由洛克韋爾-柯林斯數據鏈解決方案公司(DLS)生產

  4.兩艘“魚鷹”級掃雷艇,總額約1.05億美元,生產商︰意大利英特馬林公司美國子公司

  5. “魚叉”反艦導彈,包括10枚RTM-84L型與2枚ATM-84L型及相關設備與服務,總額約3700萬美元,生產商︰波音公司

**************************************************************************

中國繼續高調抨擊美對台軍售

台灣海軍士兵

對台軍售成為中美爭論焦點

中國官方媒體星期一(2月1日)繼續高調抨擊美國對台軍售,同時不少普通網民也紛紛對美國表示不滿。

中國媒體普遍指責美國態度「傲慢」,以及在外交方面奉行「雙重標準」。

中國不少網民也在各互聯網論壇對此話題進行熱議,不少人對美國提出批評。

美國政府上周批准對台灣出售價值64億美元的各種武器設備,其中包括114枚愛國者導彈、60架黑鷹直升機、魚叉反艦導彈、獵雷艦和防衛通訊設備等,但是不包括台灣要求的F-16戰機。

這是奧巴馬就任以來首次對台灣出售武器設備,引起中國強烈反應。

中國外交部對美國對台軍售計劃表示「強烈憤慨」,並向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提出嚴正交涉。

強烈反應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何亞非指責美國對台軍售是「粗暴干涉中國內政,嚴重危害中國國家安全,損害中國和平統一大業」。

他還威脅說,如果美國不立即撤銷對台軍售方案,就將「導致雙方都不願看到的後果」。

中國官方英文報紙《中國日報》星期一發表文章表示這是中國30年來對美國對台軍售做出的最強烈反應。

中國政府威脅限制中美軍事交流以及對涉及對台軍售的美國公司做出制裁。

不過美國國防部負責亞太區的副部長格雷格森星期一在日本表示,美國決心履行幫助台灣維持自衛能力的義務。

另外美國國務院此前也表示,對台軍售有助於維護台海兩岸的安全與穩定。

***********************************************************************

中國的強硬令西方迷惑 政策真變了?


美國對台軍售還在激起中國民間的憤怒情緒。
環球網31日與“搜狐新聞”、“騰訊新聞”等聯合發起“中國網友簽名譴責美國對台軍售”的活動,在一天多的時間內,簽名者就超過4萬人。
有網友留言寫道︰“一定要讓美國付出一定代價,否則,美國會更加肆意妄為。”

 美國《華盛頓郵報》31日的分析文章稱,“中國尖銳刺耳的聲音增加了西方各國政府的憂慮”。文章並沒有舉出一個美國之外的西方國家的擔憂,但同時說︰“各國政府和分析人士指出,中國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憤怒反應明顯與其新近獲得的'必勝主義情緒'保持一致。”
文章還援引美國專家的分析說︰“中國的態度已經發生了變化,中國以令人吃驚的速度發現中國人民已經把自己視作是一個主要的全球大國,這滿足了一種自信心。”
文章還說,“驕傲和不安全感結合在一起,明顯在刺激著中國的情緒”,但中國強硬的語氣令西方官員和分析人士感到迷惑,他們不知道這只是中國語調在發生變化還是中國政策在發生變化。

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牛新春研究員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公開宣布制裁對台售武的美國公司,這對中國來說還是第一次,這次中國反應比較激烈。
總體來看,中國近年對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態度越來越強硬,這是因為以前中國國力與美國相差太遠,找不到什麼好辦法。
現在中國國力迅速增強,中美之間的利害關系越來越大,中國能夠讓美國感受到痛的反制手段大大增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