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試入學 教部、北北基各唱各調

2010/08/27

【聯合報╱記者薛荷玉/台北報導】

台北市、縣、基隆市昨天宣布一百學年度共辦高中職免試入學方案,教育部也趕忙宣布明年擴大免試入學在校成績採計方式,但各唱各的調。

家長哀嘆,考慮高中、五專升學,四個月內竟有至少七種不同的標準、區域、性質、方式要選擇,對九年級的孩子與父母真是種折磨。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清大教授賀陳弘表示,「說是免試入學,卻要採計在校成績,學生壓力只會更大,變成大災難。」全國家長聯盟副理事長林文虎也說,北市五學期成績全都要採計,會讓孩子「天天都是戰爭,同學都變敵人」。

北北基三縣市昨天上午宣布共辦免試入學,


北市與基隆市採計五學期學業總平均的全校排名百分比、


北縣是五學期十五次定期評量,擇優六次採計。


教育部則在下午說明,採計學期總成績以不超過三學期為原則;若採計段考成績,不得超過六次。

對不同的方案,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會請北北基朝教育部升學制度委員會提出的決議努力,但教育部給的是原則性建議,並無強制性,「尊重地方因地制宜的做法。」

教育部長吳清基表示,各縣市可以因地制宜,而且北北基情況比較特殊,競爭激烈、人數多、菁英學校也比較多。

張明文表示,「免試」入學指的是「免基測」,而不是免除所有的成績採計;但教育部推動免試入學的目標是「學區登記入學」,希望不必採計任何成績,只要登記就可入學,目前已有台東的關山工商、成功商水等校採用;去年不必考試就可念的高中職、五專約占總校數的一成一。

教育部升學制度審議委員會七月即做成決議,限制採計在校成績的次數;教育部原以為北市也以採計三學期為規畫,沒想到北市突宣布採計五學期,逼使教育部昨天連忙開記者會表態。

*******************************

高中職免試入學 北北基方式有4種

2010/08/26

【聯合晚報╱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北北基三縣市今天共同宣布共辦免試入學,合計開出1萬4000個免試名額,但三縣市仍決定保留各縣市的自辦免試,也就是明年北北基有共辦免試、北星、新北星與基隆免試總計四種免試方式,總額達2萬7400個名額。參與共辦免試的學生可跨縣申請高中職,自辦則依照就讀學校申請該地區的免試制度。但四種免試方式,都要採計學生國中前五學期的校排名或定期評量成績。

北北基三縣市配合教育部政策,推動免試入學,但三縣市又不願意好學生被搶走,以致出現「共辦免試又各自自辦」的怪現象,讓明年的北北基免試入學方案出現四種入學措施。四種免試放榜時間更是斟酌,尤其北縣將放榜日期提前至3月底,將好學生留在台北縣的企圖心很明顯。

台北市教育局長康宗虎解釋,為了讓三縣市合作,經歷多次協商後,決定共辦採取各自採計成績。以建中為例,有5%的名額參加共辦免試,而建中前三年的三縣市學生比例為北市60%、北縣35%與基隆5%,因此5%的共辦名額,就再依60%、35%、5%的比率,由三縣市均分,而且三地學生互相排名,不是混和排名,避免三縣市相互競爭。

另外,台北市的國中應屆畢業生只能在北星與共辦免試中二擇一,北縣與基隆只要符合招生條件,都可以同時參加共辦與自辦兩種免試入學。康宗虎解釋,北星計畫是要照顧小型學校但成績傑出的學生,與共辦免試招生目的不同,因此決定只能二擇一。

三縣市成績採計也各有不同,北市沿用北星計畫的採計模式,採計國中前五學期的全校排名百分比;基隆市教育處副處長李春國表示,將再研議成績採計方式,並傾向採計前五學期成績。

北縣採計成績,則是在15次定期評量中擇優6次。台北縣教育局長劉和然表示,由於免試入學才剛上路幾年,各縣市都在嘗試,不同的成績採計,或許可以比較出哪一種採計方式最可以降低學生壓力。

******************************

教部:在校成績3學期為原則

2010/08/26

【聯合晚報╱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教育部今天公布明年(100學年度)高中職五專免試入學辦理原則,明訂「不一定要採計在校成績」;若採計在校成績,採計學期數以不超過三學期為原則;若採計定期評量成績,五學期採計次數不得超過六次。並規定各招生區統一於100年4月8日放榜。

免試入學是教育推動十二年國教的重要子計畫之一。教育部中教司長張明文表示,在校學習表現並非擴大免試入學的「必要條件」,各高中職及五專辦理擴大免試入學應以「不訂定報名條件為原則」,但若情形特殊者,經各主管教育行政機關核定者,得訂定合宜的報名條件。據了解,這條彈性規定,被視為「明星高中條款」。

面對家長和學生搶進明星高中免試名額,在「粥少僧多」競爭激烈下,

部分招生區仍要採計在校成績,

教育部因此訂出採計在校成績的兩個原則,各招生區可擇一辦理,

第一種是採計學期五育總成績,採計學期數以「不超過三學期為原則」;

第二種是採計定期評量成績,五學期採計次數不得超過六次。

值得注意的是,採計學期數以不超過三學期為「原則」,也就是說,教育部只能道德勸說、呼籲,

若招生區要採計三學期以上的學期成績(例如北北基區要採計五學期),教育部也只能予以「尊重」。

另因今年台北縣市免試入學遲至5月初才放榜,造成基測退報名費問題,教育部規定,明年免試入學統一在100年4月8日放榜。

*******************************

雲水人間:

北北基三縣市宣布「共辦」免試入學...


但是


卻是辦法「不同」...


看起來..


台北縣的做法(十五次定期評量,擇優六次採計)較能減輕學生壓力...


...

...


國中也才6個學期


北市與基隆市要採計「5學期學業總平均」...


表示從入學第一天起...


所有大考、小考、作業...等等都要算成績...


不能有閃失...


....

....

....



叫這些官員摸摸良心...


這壓力不會太大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