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醫開錯刀 小兵睪丸不見

【中央社╱台北27日電】

2010.08.27 12:14 pm

高雄1名陳姓男子民國93年當兵時,遭國軍高雄總醫院(802醫院)檢查出有隱睪症,手術後卻仍腹痛難耐,自行就醫後發現高雄總醫院開錯刀,最後導致他生育能力受損。

民進黨籍立委陳瑩今天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陳姓男子的叔叔陳榮正出席陳述事件經過。

陳榮正說,這名役男是在93年入伍服役,因此依照規定到兵役課體檢,當時醫官表示有疝氣需要到醫院檢查,因此到國軍高雄總醫院泌尿科檢查,不過院方沒有經過任何醫療儀器的檢查,只用肉眼觀察以及生殖器觸診就表示要開刀,這名役男只好配合進行左側睪丸拉下固定、右側睪丸切除的手術,之後就入伍當兵。

他指出,沒想到之後陳姓男子覺得腹部疼痛,自行到高雄榮民總醫院檢查,發現當初手術拉下來的是腸子而非睪丸,導致左側睪丸嚴重萎縮,因為怕產生病變只好切除,至於原本說要被切除的右側睪丸則沒有被切除,但是輸精管卻被切除,影響生育能力。

陳榮正表示,陳姓男子不僅在身體上受到傷害,連心理上也產生影響,多次陳情都沒有獲得回應,而他也到許多大醫院詢問是否有「義睪」卻無所獲,他說,國家體檢制度不夠完善,這是應有的態度嗎?

陳榮正說,這個烏龍手術發生後,導致陳姓男子為了躲避壓力,從高雄跑到台北來工作,雖然有很多與異性相處的機會,但因為自閉,完全沒有跟異性互動的念頭,還要承受家中奶奶對傳宗接代的壓力。陳榮正說,如果當初高雄總醫院沒有手術錯誤,陳姓男子不會損失生育能力。

陳瑩說,當個兵居然連「蛋蛋」都不見了,「難道這就是國家對役男的醫療處理態度嗎?」她也質疑國軍高雄總醫院涉及醫療疏失。

陳榮正指出,希望國軍協助陳姓男子裝設「義睪」,至於無法生育是否將提國賠,陳榮正說,「這部分要看軍方的誠意了」。

到場的國防部軍醫局醫療保健處副處長楊榮木表示,病例的狀況還有待了解,30日以前了解狀況後,回覆給家屬與陳瑩辦公室。

【2010/08/27 中央社】

*******************************

小兵隱睪症 醫師:治療不一定要切除睪丸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2010.08.27 02:55 pm

蛋蛋不見了,這應該是每個男人的夢魘!林口長庚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黃世聰指出,為了治療隱睪症,而將睪丸給切除,這並非常態;一般來說,除非睪丸嚴重萎縮,甚至有致癌危險,否則醫師不會輕易切除患者睪丸。

黃世聰指出,大部分患有隱睪症的男性,都在小時候就會被檢查出來,如果等到服役,成年之後,才發現不對勁,這時通常治療時機已太晚,恐將影響生育能力。

主要原因在於睪丸沒有在陰囊的正常位置,而跑到了腹股溝,腹股溝的溫度比陰囊要高出好幾度,長期下來,處於高溫環境中的睪丸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如果到了成年才被發現,睪丸幾乎都已呈現萎縮狀態。

衛生署醫事處長石崇良指出,隱睪症就是指睪丸在發育中沒有正常地降落至正常陰囊內,隱藏在鼠蹊部或腹股溝等部位。多為單側右側,早產兒比率更高。

一般來說,在正常的情況下,男性的睪丸會在陰囊裡面,由外觀及觸診可以清楚檢查,無需用到精密的儀器。如果小時候沒有發現,等到成人,又是兩側隱睪,幾乎都需拿掉兩顆睪丸。如果覺得院方處理有疏失,患者可以向當地衛生局申訴。

黃世聰說,隱睪症如果沒有即時治療,致癌機率會比一般男性要高出許多倍。如果睪丸被切掉,也可以使用「義睪」,也就是「人工蛋蛋」,材質以玻璃纖維、矽膠為主,較好材質為玻尿酸合成物,費用約為數萬元。

不過,裝置人工蛋蛋的作用不大,沒有任何功能,純粹是外觀好看而已,所以國內裝過人工蛋蛋的男性患者少之又少。

高雄國軍醫院:醫師已離職

【記者陳宏瑞/高雄報導】

被立委指控「開錯刀」的國軍高雄總醫院表示,經調查,這位陳姓病患當年是由該院泌尿科醫師陳智良所診治,該醫師已經離開高雄國軍總醫院3年,院方目前已緊急調出陳姓病患的病例,交由院內泌尿科的專業醫師進行研究,看是否有無家屬所指控的疏失內容。

高雄總醫院新聞官劉永才上校表示,由於病歷內容牽涉病人的病情與隱私,並不適合對外公布或詳細說明,但一定會在調查結果出爐後,向病患及家屬做進一步的說明。

【2010/08/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