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了都要愛 宋代古墓發掘的震撼場景︰女上男下擁葬(圖)



  
  青白江出土宋代古墓群續︰墓內男女相擁千年

  青白江出土宋墓內一對男女骨架緊擁二人合葬原因引發浮想聯翩

  “死了都要愛,不淋灕盡致不痛快,感情多深只有這樣才足夠表白……”這種歇斯底里的“愛情”,似乎只有現代人才會有。可是,早在1000年前的宋代青白江,也有這樣的“浪漫愛情”!青白江彌牟鎮古墓群的發掘工作,又有驚人發現——在一個宋代磚室墓里,一男一女兩個骨架緊緊擁抱在一起!可是,他們為什麼會相擁葬在一起?自願殉情?家人相逼?這個震撼場景,令發掘現場所有人浮想聯翩……而在相鄰的一座漢墓里出土的十余塊畫像磚中,“伏曦女媧日月圖”也讓考古人員興奮不已。

  
  為愛殉情?

  
  宋代男女相擁千年

  “當時,我們覺得好奇怪啊,兩具骨架怎麼會抱在一起?”青白江文管所楊曉明告訴記者,他們在漢墓群的旁邊,發現了這個長約2米的宋代磚室墓,墓內兩具保存完好的骨架疊在一起。“兩具骨架都呈仰姿,從骨架判斷應為一男一女,男的在下面雙手環抱著上面的女性。”隊員羅成介紹說,感覺是女的倒在男的懷抱中。而這個墓里的隨葬品,僅有三個陶罐、一個陶碗和一個陶碟,顯得頗為簡單。

  對于這種墓葬形式,考古隊員說,從來沒見過。但對眾人猜測的“自願殉情”或者“封建家長相逼”的說法,卻表示無法推斷,因為當地並沒有留下類似的史實記載和傳說故事,“只能由後人去浪漫猜想了。”

  
  伏曦女媧

  
  畫像磚講述人類起源

  “這次4號漢墓里出土的畫像磚,更具重大的文物價值。”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左志強告訴記者,對彌牟鎮漢墓群4號墓的畫像磚,目前已經清理和清洗出十余塊,內容十分豐富,包括“二騎吏”“宴飲圖”“魚戲荷塘圖”等。而最讓人驚喜的,是其中一塊“伏曦女媧日月圖”,描述了人類起源的傳說。

  這塊刻畫精美的浮雕式畫像磚上,畫著兩個長著蛇身的人像,頭上分別連著一個太陽和一個月亮,並有“日”“月”二字。整個畫面顯得飄逸精細,形象生動。原來,這就是描寫“伏曦和女媧傳說”的漢代畫像磚。傳說伏曦是中華民族的人文始祖,而女媧是伏曦之妹,兩人均為人首蛇身。傳說在渾沌初開的時候,大地上沒有人煙,只有伏羲和女媧兄妹兩人。為創造人類,兄妹“議以為夫妻,又自羞恥。兄即與其妹上昆侖山,咒曰︰‘天若遣我兄妹二人為夫妻,而煙悉合;若不,使煙散。’”在天意的指示下,兄妹二人結為夫妻,其後兒孫世代繁衍,才有了人類的延續。

  據專家介紹,以“伏曦女媧”為題材的畫像磚,在漢墓里時有發現,作為墓內裝飾品,一般只在等級較高的墓內才有,而四川已經多年未曾發現了。

  另外,上次本報報道的漢代“閱兵式”畫像磚,在專家的進一步考證下,該磚被命名為“二騎吏”畫像磚。據介紹,該墓群的發掘工作,仍在繼續中。記者楊方毅攝影劉晉川

  
  [設計劇情]

  男——阿牛

  女——翠仙

  [對白]

  翠仙︰牛哥,我媽老漢兒說你家太窮了,不讓我們在一起。

  阿牛︰仙妹,我們真心相愛啊!干脆,我們去死吧,這樣就能永遠在一起了!

  翠仙︰那你抱緊我,不要在黃泉路上走散了……

  阿牛︰好的,我們來世一定當夫妻……

  一陣纏綿後,二人相擁著離開了人世……

  [續集]

  千年後的2010年夏天,考古人員在一個建築工地上的搶救性考古發掘,攪亂了他們的美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