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客都說見鬼了 居民沒看過

  • 2010-08-29
  • 中國時報
  • 【呂妍庭/嘉義報導】

     民雄劉家古厝建造至今八十多年,多年來因為屋主後代無暇管理,三樓半紅磚樓房早已變得斑駁傾頹,屋內結構中空不說,三層樓高的樓牌在之前甲仙地震時,突然「碰」一聲崩落,方圓一兩公里內都聽見巨大聲響,還有人以為民雄鬼屋從此沒了。

     這幾年在媒體和民眾繪聲繪影流傳劉家古厝有鬼,包括日據時代曾有日本士兵夜宿古厝,卻無故持槍相互掃射,結果離奇無人生還,或是光復後駐紮士兵突然病死,而最有名的就是女傭跳井自殺事件,夜夜現身報復的說法,從此讓古厝老井蒙上靈異色彩,也變成家喻戶曉的鬼屋。

     從隱密草叢隱約路徑往古厝走,爬滿樹藤的三個房間內地面、窗台上,竟都擺上兩瓶繫著紅線的礦泉水,連傳說會有女鬼現身的枯井也放了兩瓶,感覺就像舉行特殊儀式或膜拜鬼靈般,增添幾許靈異氣氛。

     從小在民雄長大,鬼屋咖啡員工詞翔再三強調,「民雄鬼屋是被炒作出來的」,表示劉家古厝荒廢後莫名其妙就傳出一大堆靈異事件,除了最有名的三段故事,也有來找鬼的遊客失聲尖叫跑出來,說看到白衣女子飄過去,或是有人在耳邊說話之類的,盡管村庄內多數居民拍胸脯保證古厝沒有鬼,「每一個自稱通靈或有陰陽眼的都說有看到,而且還不少。」

     「來民雄鬼屋最常問的不外乎三個問題。」詞翔說,明明鬼屋就近在咫尺,「民雄鬼屋在哪裡?」詢問度竟然是第一名,占單日詢問率四○%,其次就是「你有看過鬼嗎?」和「妳在這裡工作不怕喔?」分占三○和二○%,其他大概就是「傳說是真的嗎?」「裡面真的有死過人?」等總是令她啼笑皆非,卻千篇一律老問題。

     而在和鬼屋僅一牆之隔咖啡店工作,詞翔被理所當然認為膽子一定很大,但她工作一年多,每天總是等到凌晨才關門打烊,卻一個鬼影子都沒見著,連「怪怪的感覺」也沒有,總讓她忍不住狐疑這麼多靈異傳說到底打哪來?

*************************************************************

現正值鬼月,加上是暑假,民雄「鬼屋」更是熱門,吸引許多年輕人遊覽拍照。

劉家古厝,建於民國18年,轟動一時,其實是劉家祖先奮鬥史的代表,不過民國34年劉家人因故遷出,年久失修結果,傳言四起。根據劉家後代說法,民國38年軍隊駐紮,有士兵因受不了思鄉心切而自殺,鬼神之說因此衍生,他們也很無奈。

「民雄鬼屋」正名是劉家古厝,是一棟看似中式的建築,又帶有巴洛克式風味的3層樓古典洋房,曾有社團在此辦音樂會,是很沒「鬼氣」的鬼屋。而民雄鄉公所的網站首頁還以「鬼屋」照片當封面,並對這棟古厝詳加介紹一番,還有人跑到這裡拍婚紗照,顯見當地人不忌談鬼屋,甚至視為民雄的「地標」。

鄉公所說,劉家古厝原屋主是「阿裕舍」,當年新居落成之時,文人雅士聚於一堂,萬人空巷,後來子孫續遷出往外發展,致古厝年久失修,成了廢墟,又因村民以訛傳訛,致成了傳奇性的「民雄鬼屋」。

【2007/08/25 聯合晚報】

*************************************************

何以成為「鬼屋」?

背景介紹:屋主: 劉溶裕,劉先生育有四男三女,約七十六年前興建,從破土開工至全部完成,總共花了三年。

寬大的院子,城堡式的建筑,劉先生期盼著全家聚集一堂,享受「兒孫繞膝承歡」的理想,可惜的是,劉先生的理想并未能實現,留給他的卻是更多的寂寞與凄涼。

劉先生在七十一歲那年去世,他的兒女也陸續長大成人,而各立門戶,大家都在嘉義、北港一帶工作,( 其中一位劉存養先生曾擔任「工業策進會」之總干事 ),誰也不愿意住在鄉下,紅磚大樓也就被冷落下來。

越是沒有人去清掃整理,「鬼話」也就越傳越多。

房子建好之后,因為孩子要到民雄或嘉義市唸書,住在此處不方便,於是,劉太太帶著孩子住在嘉義市區上,留下劉先生及幾個傭人守著這棟新房子,過了三年,劉先生也搬到市區,房子就空下來。

一直到臺灣光復,樓房還是沒有人住,過去劉家的人偶而回來整理庭院,可是也沒有重新啟用的打算。

在民雄鄉義檢山墳場附近,有一棟廢舊的三層紅磚樓閣,多年來一直被傳為鬼屋,其實只是樓閣破舊,庭院草長,樹影陰鬱而巳。

傳說這棟三層古樓的主人在神明的指引下,跟著一團神火來到義檢山下,神火熄了,神明說那塊地風水好,適合建屋置產,就這樣古樓的主人走訪各地有名的宅邸,於是樓房落成了,引起全民雄人的注目。

 后來又為什麼會變成無人居住的荒宅?傳言從曰本時代開始,一小隊曰本兵到古樓時被鬼迷惑,開槍誤傷自己,光復后,駐扎古樓的一名炊事兵突然得病死亡。有人說,古樓高度超過墳場的義檢山,地理上犯沖;有人說,古樓主人和建筑師有恩怨,建筑師在地下暗埋符咒;更有人說,女僕不堪虐待,投井而死,因此陰魂不散...。

 事實上,據古樓的后代証實,因為古樓地處偏僻才遷居,最后古樓主人也遷出古屋,受家人照顧,而古樓因乏人整理,隨著歲月的侵蝕,曰漸剝落;誰知道卻成為鄉野傳奇中的主角,變成了鬼屋,再也解釋不清了

**************************************************

說法一:


民雄鬼屋是一棟三層樓的建築,在當時算是非常富有的人才住的起,屋主姓劉,本來那塊地是沒鬼的,而且那戶人家一直都住的好好的,有鬼的原因是:以前大戶人家都很喜歡雇請婢女和長工,主人對一名婢女非常有好感,進而談起戀愛,最後兩個人終於擋不住乾材烈火,生米煮成熟飯,這時卻讓女主人知道了他們之間的關係,於是女主人很不爽,就虐待那個婢女,那個婢女因為受不了虐待,傷心之餘便投院子裡的井自殺了,以後大家在睡覺時她就會出現在男女主人的床邊,最後他們快崩潰了就趕緊搬了家(好像搬到雙福村),那屋子後來也有道士作過法,下次如果有人要去的話,我建議對那口井只能遠觀而不能褻玩焉(那口井只有一個人的寬度而已)!
說法二:

這個故事是發生在日據時代的事,話說民雄鬼屋原是一個大家族所有,在戰爭快結束時,這個老家的男主人不幸被徵召至南洋當軍夫,最後客死異鄉,於是,故是就這樣展開了...
  在餐廳時,竟然看到...碗廚的門竟然自動緩緩的打開,晚餐的剩菜被端了出來,彷彿有一個”透明人” 似的,正在吃著菜,菜由盤子中飛起,停在空中,緩緩的蠕動著,然後慢慢的往下移動,最後消失不見,就如同一個人吃著東西,咀嚼,然後進入食道一般,女傭想當然爾,嚇得魂不附體,一頭就鑽入自己的被窩,不敢再下床一步。
  這件事放在心上。隔了幾天,男主人的屍體運了回來,女主人在家裡設置靈堂,第一天晚上,女主人便派那個”胡說八道”的女傭去守靈...,心中越想越怕,越想越毛,瞄了一眼遺像,發現像中的人好像也正在瞄著她,為了克制自己心中的害怕,心上一橫,便把掛在牆上的遺像拿了下來,反面放在桌子上,自己並一屁股坐在像上,腳也曲了上來,雙手環抱著雙腳,面朝著棺木,便打起了瞌睡來,突然,有一雙手,從像兩旁伸了出來,抓住女傭的大腿,女傭甚至來不及喊就...。隔天早上,大家赫然發現,男主人的屍體竟然”坐在”桌子上,還壓在自己的遺像上,姿勢就如同那位女傭當時的坐姿一般,而棺材裡躺的,相信大家都猜得出來,沒錯,就是那位女傭。
  接連的兩件怪事,使的這個龐大的家族一時間人心惶惶,家中的用人走掉了一半的人,女主人為了安定眾人的心,不得不請法師來作法,這才暫時的壓住了這件事。
  同年的暑假,女主人的女兒自美返國度假。一天中午,女兒打開水龍頭洗手時,發現水異常的寒冷,他把這件事告訴母親,女主人認為沒啥大不了,便找了個水管工人,上水塔去看看,不料,十分鐘後,水管工人臉色蒼白的跑了下來...
  走近水塔時,聽見了水塔內竟然傳出了一群人的講話聲,其中男女老幼都有,而且全都是罵人聲,我一害怕,便跑了下來。 ”鐵齒”的女主人依舊不信,便押著那位水管工再上樓去。到了頂樓,水管工人因為太過害怕,堅持不肯靠近水塔,女主人也不強迫他,一個人就向水塔走了過去,當時,水管工人背對著水塔,只聽見女主人走了過去,推開了水塔上的水泥蓋。過了一會,又聽見水泥蓋蓋上的聲音,水管工心想完了!這次鐵被罵了!當他轉過身去,赫然發現...背後沒人。
  主人硬是這樣活生生的不見了...
  木劍,掛在自己房裡以防萬一。就在他獲得桃木劍的次日,這一大家族被人發現盡數死於自己的家中,每個人身上都有一個寬約三寸的傷口,似乎是在睡夢中遭人一一刺死。據其鄰居表示,前天深夜,隱約看到大宅子內似乎有個人舞著一把劍,還大叫著”不要過來!不要過來!”...
  據其表示,當天晚上,只看到很多白影子在飛來飛去而已。
說法三:
傅,開始動工!但這家主人為富不仁,不但刻薄責罵工人,還在資上緇銖必較,結果惹火了他們!在屋子將完工的時候,暗地在地基埋入符咒,加以作法,後來屋子完成,那戶人家住進後,常有莫名其妙的聲音和腳步聲,弄得人心惶惶,家族開始家道中落,諸事不順,屋主更是沒多久就死了!按照習俗,家中婢女都跟著陪葬,分別埋在院中的井裏,從此奇怪的聲音越來越多,鬧鬼的傳說也越來越盛,這家族也漸漸衰微,終至家破人亡!
  於是出錢把院中幾口井都填了;老闆娘更強調此屋已成孤魂野鬼群聚之處,千萬別在夜半時分進去;也傳說有人不信邪,在此夜宿,第二天被人發現已變瘋狂云云!姑且不論這些傳說是否正確,我自己的感覺是那兒非常陰森,由於院中種滿大樹,正午也難見天日,屋子本身是個三層的紅磚建,但只剩外殼,依稀可見當年的氣派和豪華,院中確有幾口井,也都被填了起來,是否真如故事所言,就不得而知了!
  民雄警察局旁的那條路直走,過民雄路橋(勿上橋,\走右邊那條路)再走五分鐘的路程,可看到有個”義橋”的指標,轉入該路,舉目四望,應可看到一幢高大的古屋,再找路過去,或從一號省道,轉入民雄路橋,過橋後左轉再五分鐘亦可到該路標處,再找不到路可問人嘉師怎麼走,即可知曉!
說法四:
  其實鬼屋的一些傳說滿普通的,那棟房子是清朝一個姓劉的員外留下來的那個員外後來因為生意的緣故回到內地(大陸)去了,留下一棟漂亮的大房子,空屋子留久了,傳說就一堆,最常聽到的一個是說那個員外有個漂亮的婢女,員外很喜歡他,想納她為妾,但是員外的元配當然不願意有人和他分享丈夫,於是有一天趁員外外出的時候逼迫那個婢女投井,就是現在在房子院子裡的那口枯井,從此之後員外一家就一直不安寧,什麼有人被吊死在房子裡啦,被發現是被長長的頭髮吊死的,剛好那個婢女有頭長髮..等等之類的,鬧得員外一家住不下去了,只好舉家遷回內陸!
說法五:
到了日據時代,有個傳說是說有一回一隊日本兵到民雄,臨時沒地方住就住到鬼屋裡面,大概想說一整隊軍人沒什麼好怕的吧,於是分成兩邊房間睡,睡到半夜突然間發現窗外人影幢幢,所有的人抄槍喝問,但是只見人影晃動,沒聽到回答,於是所有的人開槍掃射,隔天被人發現全部的日本兵通通被槍打死,有的在屋內有的在屋外,顯然都是自己人開槍打死的了!至於為什麼當時雙方喝問卻聽不到回答,那就沒人曉得了,鬼屋嘛!聽說現在牆上斑斑駁駁的彈痕就是那時候留下來的...

from:

http://www.mihjh.cyc.edu.tw/place/%A5%C1%B6%AF%B0%AD%AB%C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