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在急診室裡面對疾病與死亡,鄭小姐說她感觸最深的是人性。
楊雅靜攝

大家都有生老病死 何必爭
2010年09月14日蘋果日報

我當了15年護士,其中十年都在大型醫院急診室內,是院內最緊張煩重、也最常遭病患投訴的單位,有時被指責動作慢、有時被說態度不夠好,還有人連打針會痛也去寫投訴單……,我每天面對疾病痛楚、處理排泄物、連續8個鐘頭或走或站,疲憊到面部神經都麻痺了,外界稱護士是「白衣天使」,我們是笑不出來的天使。
最不忍家屬跪求救命
其實當護士是我媽的意見,青春期時我不愛跟家人溝通,她怕我學壞,要我去念護校,就這樣一路從護校念到護專、考取護理師資格,我待過小診所,也在大醫院加護病房工作過,最終還是選擇留在急診室。很多人看我外表柔弱,難以相信我的選擇,他們無法理解,當一個生命被搶救回來時,那種成就感真的難以言喻。
我在急診室裡感觸最深的不是疾病,而是人性。有些家屬把病患送來,就丟著不願意照顧。有些人來急診室總覺自己是最緊急的,我有次正在急救,另一個病患的家屬竟跑來對我說:「我爸大便了。」要我去幫忙清理,他們似乎無法理解,除了他們不願碰的親人糞便外,一個正在搶救中的微弱生命真的是更緊急、更重要的。
也常有人無法面對家人往生,那一剎那絕望的哭聲,當場跪下來求醫生救命,頭在地上磕得咚咚作響……,雖然說維持平靜是護理專業的一部分,但每到此時,我總撇開頭,無法直視那滿是淚水與哀求的眼睛。
有的男人對我的職業充滿好奇,還故意扯到情趣護士服,有時我會捉弄他們,說我是泌尿科,如果有人追問泌尿器官問題,通常我會回說:「那現在脫褲子給我檢查。」這招蠻有嚇阻作用的,不過多數時候我是不予理會,這是個人思想問題,有人就是儘往偏門想,不管什麼衣服都可以變成情色。
急診室護士渴望長假
我們每天輪班,換上護士服,站在急診室內,面對著一次次的老化、疾病與死亡,真的覺得,到了急診室的檯子上,什麼達官顯貴、販夫走卒,大家都是平等的,又何必汲汲營營爭權奪利?
啊!我現在好希望能放個長假,好好沉澱一下已經累積很多很多的情緒。
記者楊雅靜採訪整理
鄭小姐 34歲
學歷:長庚護專
現職:永和耕莘醫院急診室護士
婚姻:未婚
資料來源:鄭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