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指數飆高 不一定是B肝病毒作怪

文/許金川

Q:我的先生有B型肝炎,因工作緣故,常常需要熬夜、應酬,且免不了要吸菸、喝酒。他有感於菸、酒傷肝,因此半年前開始用保肝丸等2、3樣保健食品,希望可以藉此保養肝臟。

但是一週前,他的小便顏色深如茶色、胃口差,整個人顯得很疲倦,急診才知道肝指數高達一千多,可是驗了B肝病毒量只有62 IU/ml,為什麼先生的GOT、GPT都這麼高了,病毒量卻這麼低呢?醫師遲遲未開藥給他服用,該怎麼辦才好?

A:您的先生雖然是B型肝炎帶原者,但肝指數高到一千多,不一定與B型肝炎病毒有關,須先釐清可能原因,才能正確診斷。

由於他的血中B肝病毒量很低,只有62 IU/ml,與高達上千的GOT、GPT不成比例,顯示這次的肝炎應該與B型肝炎病毒的關係不大。

倒是有可能因為平時喝酒,引起了酒精性肝炎,也可能是最近服用保肝丸或保健食品,引起肝細胞發炎壞死,導致藥物性肝炎,或是他最近有出國到衛生條件較差的國家,不小心染上了A型肝炎或E型肝炎,也都可能導致肝指數突然升高,因此需進一步抽血檢驗A型肝炎與E型肝炎才能得知。

但不管是哪一個原因造成,都與B型肝炎病毒無關,因此,即使GOT、GPT已經上千了,但B型肝炎病毒還是很低。

一般來說,對於酒精性或藥物性肝炎或A型、E型肝炎引起的急性肝炎,會先採取支持性的治療,也就是多休息、補充均衡營養,並密切追蹤GOT、GPT與黃疸指數的變化,如果原本的肝臟很健康,會慢慢自行恢復,通常不需要給予藥物治療,但如果本身就有肝硬化,肝臟修復的時間會延長,如果肝功能持續惡化,甚至需要做肝臟移植的準備。

此外,因為您的先生急性肝炎大概不是感染B型肝炎病毒所致,不需使用抗病毒藥物治療,即使用了抗B型肝炎病毒的藥物,也無助於修復肝臟,或緩解急性肝炎。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

●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備有B型、C型肝炎治療小手冊、肝癌治療小手冊及好心肝會刊,提供民眾免費索閱。新出刊的51期會刊「肝腫瘤也有好的?」、「小型肝癌不開刀的治療,栓塞、電燒比一比?」、「酒精性肝炎的代價」等。諮詢專線:0800-000-583,網址:www.liver.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