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憶如:外界低估ECFA效益

  • 2010-09-21
  • 中國時報
  • 【張舒婷/台北報導】

圖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圖/顏謙隆)

圖為經建會主委劉憶如。(圖/顏謙隆)

     經建會主委劉憶如昨表示,去年國內外主要研究機構,預測台灣今年的投資成長率大概是在2.9%到7.5%間,但今年上半年,台灣民間投資已成長30%,顯示外界低估ECFA對經濟產生效益,她估計陸資來台的效果,最快今年下半年開始發酵。

     劉憶如昨日出席「2010兩岸併購與私募股權高峰論壇」,她表示,長久以來大陸與台灣資金「有去無回」,也就是台灣的錢不斷流向大陸,但對岸卻沒有資金願來台投資,但簽定ECFA後,已導正成雙向流通。

     劉憶如表示,去年7月台灣已開放陸資來台,但現階段投資金額還非常小,一是因為二次衰退的疑慮尚未完全解除,市場上對投資仍採取保守的態度,二是雖然兩岸已簽訂ECFA,但陸資來台還是屬正面表列的型態,沒來得及跟著ECFA的變化進行修訂,導致大陸想來台投資的項目還沒開放。

     不過她相信,如果現在大家認為衰退已過去,陸資來台的效果從今年下半年到明、後年開始發酵,屆時經濟效益會非常大。

在這過程中,政府該努力的方向是,有關陸資來台的正面表列部分,能鬆綁就盡量鬆綁,並讓大陸投資朋友知道,未來可投資的產業有哪些。

*************************************

雲水人間:

只要不鬧獨立...

台灣遲早會先被經濟統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