岡山安養院 全部老人半個身浸在水中…

【聯合報╱記者李承宇、王昭月/連線報導】

2010.09.21 05:22 pm

 

凡那比颱風帶來驚人豪雨,高雄縣岡山鎮的晉德安養院前晚淹水,院內坐輪椅的老人一度受困漂浮水中,經紅十字會派人救援才脫困。
圖/紅十字會提供

前天颱風夜,地處低窪的高雄縣岡山晉德安養院,坐在輪椅上的阿公、阿嬤被「穿心颱」凡那比帶來的大水圍困,半個身子泡在水中……,這個時候,紅十字會救災大隊和岡山消防隊隊員現身。獲救的老人家個個嚇得說不出話。

高雄縣岡山鎮大遼里晉德安養中心,前天傍晚灌入大水,卅一名行動不便的老人受困,業者奮力搶救十餘人上二樓,眼見大水來的太快,坦心救援不及,要求一一九支援救人。

紅十字會隊長蕭順福抵達現場,看到水淹二公尺,隱約只看到十幾個老人的頭及肩膀,在水中載浮載沈。紅十字會人員說,當時只有一個念頭,「就是儘快將這些老人搬離」,至少先讓他們到乾燥、安全的地方。蕭順福說,他拉到其中一個阿公,老人家可能因為泡水太久全身凍僵,「像塊木頭」,「千鈞一髮,再遲恐怕就不行了」。

「等待救援的老人,幾乎一片靜寂,好像都嚇傻了,只有一、兩人用力揮手,其他都只用眼神看我」,蕭順福說,這一幕他感觸良深。

高雄縣仁武鄉五和村長辦公室,家具東倒西歪,宛如浩劫後。
記者王昭月/攝影

【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凡那比」為高雄縣仁武、大社鄉帶來卅年來大水患,民眾一夜驚恐,昨天趁雨勢稍歇清理家園,卻碰到水管破裂無水可用,邊清邊怨;仁武鄉中華村後勁溪潰堤,村長徐翠嬋巡災被急流沖倒,幸好漂流五十公尺獲救。

仁武鄉淹水嚴重,沒淹水的後安村也難逃一劫。五和、八卦、中華等村,有些水淹到脖子,驟雨狂下的深夜,許多人倉皇逃難,守著家園的,一夜未眠。

仁武鄉五和村和平巷口一棟三合院,石磚牆倒了一排,對街的村長辦公室,冰箱、桌椅東倒西歪,「眾望所歸」的匾額下一片瘡痍,村長許有長無暇清理,一早就去調「兵」,請求軍方協助村民善後。

中華村更慘,因鄰近的後勁溪潰堤,全村遭夾帶的泥流灌入,大水退去一片泥濘,偏偏仁武鄉水管破裂,沒水可用,不少村民索性到積滿水的地下道取水清洗。

「比八八水災還嚴重」,村長徐翠嬋說,被急流沖倒漂流五十公尺,好在被兩名村民發現救起,「否則就找不到村長了」。行動不便的鄭老太太原本睡一樓,大水淹來差點被沖走。

高雄縣仁武鄉水管路旁全都泡水,社區 內一片狼籍。
記者劉學聖/攝影

岡山嘉興里昨天水仍未退去,民眾只能 望水興嘆。
記者高彬原/攝影

【記者林保光/高雄報導】高雄縣岡山、阿蓮、梓官、永安昨天仍有許多地區泡在水裡,居民哀嘆,「不知水什麼時候才會退?」

颱風前天在岡山地區降下近千毫米雨量,全鎮幾乎泡在水裡,其中以劉厝、白米、大寮、嘉興、潭底、為隨等里災情最嚴重,積水一度高達一百五十公分以上,其中嘉興、潭底和為隨三里昨晚八時仍水淹一公尺,動用卅三部水機抽水,深夜十一時降至卅公分。

八十歲的劉厝里民劉文瑞因雙腳殘疾,妻子昨天在家門口清洗輪椅,他一臉驚悚說:「活幾十年,嘸看過淹這麼深的水。」劉厝里國軒路一百廿七巷的王守民,昨天凌晨為了挪車到高處,外出後水淹到下巴,因不會游泳大呼救命,被消防隊救到體育館過夜。

阿蓮鄉玉庫村民張榮仁,昨天划著竹筏到處逛,他說,早就把竹筏擱在家裡,就是為了淹水可以「萬無一失」。晚間十一時,積水已退至腳踝。

【2010/09/21 聯合報】

**********************************

仁大工業區廠商損失「廿億跑不掉」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2010.09.21 04:59 am

高雄縣岡山一帶大淹水,空勤隊昨天上午七點從空中鳥瞰災區,淹水嚴重。一家工廠凌晨突然失火,由於淹水無法灌救,火勢一直燒到晚上八點才熄滅。
圖/空勤隊提供

凡那比颱風重創的高雄縣仁大工業區石化廠,昨天雖然積水消退,但機具仍待檢修,業者不敢貿然動工,管理中心初估,含營收及上下游廠商的損失,「廿億跑不掉」;鄰近的仁武工業區,損失至少三億元。

仁大工業區是國內石化產業重鎮,包括台聚、國喬、中石化等十一家石化廠群聚,前天颱風豪雨造成工業區近廿五年來最嚴重的一次淹水,除中石化仍保留一條生產線運轉外,其他廠區多數被迫停爐。

「國喬、李長榮、中石化因廠內輸送系統動力設備較低,淹水較嚴重」,工業區管理中心主任黃滿清說,工業區內六成廠商淹水,重新開爐必須審慎檢修,台橡復工約需二、三天,國喬需四、五天。

仁武工業區卅八家廠商也損失不貲,廠商抱怨廠區排水不良,豪雨必淹。工業區內不乏製造軍艦船舶纜繩及飛航零組件等精密大廠,主要生產船舶纖維的巨山興業,風災中連大門都被沖垮,一樓辦公室內的電腦、馬達及進口纖維原物料,散落一地,損失約一億。

「連這次已經淹第四次了!」巨山興業老闆葉正村搖頭說,「被淹怕了,老早就把機械架高超過一米,竟然還躲不過。」長春化工仁武廠總務課長陳春立說,獅龍溪整治作業,從上游、中游先做,下游卻未拓寬,大雨一來無處宣洩,仁武工業區老是首當其衝。

本洲工業區有一百五十三家廠商,螺絲業約占三分之一,工業區服務中心主任張志銘指出,許多工廠進水,得要烘乾機械才能繼續生產,約卅多家工廠停工二至三天,粗估至少二億元,確實損失仍待清查。

【2010/09/21 聯合報】

***************************************

高縣積水漸退 養殖損失難估

【聯合報╱記者藍凱誠/鳳山報導】

2010.09.21 03:45 am

高雄縣阿蓮鄉玉庫村昨天積水未退,居民涉水外出。
記者林保光/攝影

高雄地區遭凡那比颱風帶來的豪雨肆虐,隨著颱風遠颺,高雄地區昨天雨勢已明顯減緩,大部分地區的積水已消退,只剩下岡山鎮、橋頭、阿蓮及梓官鄉還有部分地區淹水,連接高屏地區的萬大橋下午也已恢復正常通行。

根據縣政府初步統計,全縣民宅淹水高度超過1公尺的受災戶,共有4萬7多戶,其中梓官鄉9千多戶,全鄉約有7成的土地泡在水裡,由於北高雄地區水產養殖業發達,養殖業者的損失難以估計,高雄縣長楊秋興強調:「這是高雄縣近70年來最嚴重的水災!」

凡那比颱風豪雨成災,也嚴重影響永安、仁大及本洲工業區,尤其仁大及本洲工業區前天晚上停電後,所有工廠全告停擺,永安工業區的積水昨天已退,恢復供電,工廠可以運作,石化重鎮的林園工業區則一切正常。

山區的桃源、茂林、那瑪夏鄉全部停電,平地的岡山鎮、梓官及彌陀鄉部分地區停電,合計約有1萬多戶停電,台電公司表示,已派員與包商全力搶修中。

【2010/09/21 聯合報】

************************************************

20年惡水 楠梓毀大半 超商棄守了

【聯合報╱記者陳宏瑞、陳宏睿/高雄報導】

2010.09.21 12:46 pm

 

凡那比颱風重創南台灣,高雄市楠梓右昌地區昨天水深及腰,整個台十七線放眼望去汪洋一片。
記者劉學聖/攝影

高雄右昌地區,一家便利超商整個泡在水裡。
記者劉學聖/攝影

凡那比颱風重創北高雄,昨天三民、左營、楠梓大部分地區的積水已退,但楠梓德中路一帶仍水深及腰,汽修廠拖吊車在各區穿梭,家家戶外堆著待清洗的家具,百廢待舉。

楠梓中和里一帶昨天淹水仍然未退,記者涉水進入,居民說前天水來得太快太急,不到兩個小時就淹過半個房子,只能往二樓逃;昨晚當地積水仍到腰部。

記者沿著德中路前進,大學二十九路口一間便利商店泡在水裡,店員不知去向,門窗玻璃都破了,不少商品漂到外面,還有民眾去「撈」飲料和泡麵,無人制止。

楠梓區德宗路住戶居民昨天開始清理泡水家具,沿線景觀彷彿大型資源回收廠;住戶葉添財說:「廿年來頭一次看見一樓淹大水」。

楠梓區賣金紙的廖美蓮看著堆成小山的金紙搖頭說,三十幾萬的金紙前晚都泡在水裡,「如果燒給好兄弟,價值可上億呢」;她說,經營生意廿年,第一次損失慘重,老天爺作弄,又能怪誰?

住楠梓的葉添財說,這次真的嚇壞了,「八八水災只淹到腳踝,這次竟淹到胸部」,他新買的機車變成廢鐵,家具損失十多萬,颱風夜一家四口都不敢睡,他懷疑這次淹水是排水系統堵塞惹的禍。

楠梓加工出口區前的外環西路種廿年的印度紫檀樹東倒西歪,清潔工洪長城惋惜的說,「種那麼久才長得這麼大,一次颱風就沒了」。

大昌消防分隊分隊長洪文輝說,三民區淹水嚴重的區域昨天早上已消退,但公寓大樓地下室都嚴重積水,消防隊分頭協助抽水。

左營前天淹水的區域,昨晨都已逐漸消退,民眾開始整理家園。

【2010/09/21 聯合報】

**********************************

半世紀最慘 屏東快淹掉一半

【聯合報╱記者翁禎霞陳崑福林順良/屏東縣報導】

2010.09.21 04:43 pm

 

屏東縣林邊鄉市區積水,四處一片汪洋,鄉民找來竹筏進出。
記者林順良/攝影

中颱凡那比狂掃屏東,造成十三鄉鎮市淹水,屏東市淹水嚴重更是五十年來首見,大樓地下室全泡湯,市區亂成一團,居民飽受「廿四小時驚魂記」;到昨晚,林邊、東港、佳冬、新園、枋寮等五鄉鎮仍泡在水裡。

「太誇張了!」屏東市遭逢五十年來最大一次淹水,讓很多市民忍不住開罵;想起前晚一夜驚魂,有人不敢回家,也有人急著涉水救家當。昨天一早水退,市民不是透過管道搶沙包,就是想辦法找抽水車,就怕大水再來。

「比莫拉克颱風還嚴重!」屏東縣新園鄉港西等五村,因上游隘寮溪水暴漲全泡水,到昨晚六時,港西村仍泡在水中,台十七線沿海公路無法通行。

村民說,莫拉克淹水時,水深只到腰部,「這次有一層樓高,都來不及跑」;面對未退的積水,村民焦急地問:「什麼時候才可以開始整理家園?」

積水未退的興龍村,一早就有村民向警方求援,「到處都是積水,我要到高雄市上班,怎麼辦?」

在隘寮溪沿岸的萬丹鄉,也因溪水溢流成了澤國,「去年莫拉克淹水也沒這次大!」鄉長郭寶聯說,這次興化部落全村水深高過一層樓,以往從來沒有過;還有甘棠村從未淹水,這次也躲不過,警消救出上百名受困民眾。

「我們家淹大水了,趕快來救我們!」萬丹鄉竹林村莊姓村民前晚向公所求助,消防人員出動橡皮艇救出他們。莊姓村民說,住了好幾代,沒看過這麼大的水,眼看溪水來得快又急,「家當不要了,逃命要緊。」

裝了擋水閘門 好家在!

屏東縣林邊鄉民搭起的擋水閘門,把積水擋在門外。
記者林順良/攝影

【記者林順良/屏東縣報導】「有擋頭啦!」去年八八水災後營建署補助屏東災民搭建住家擋水閘門,這次凡那比颱風首度接受考驗,成功擋下大水,不少鄉民望著路面汪洋,高興地說「好家在」。

住在屏東縣林邊、佳冬兩鄉低漥地區的多數居民,去年八八風災後向鄉公所申請建置擋水閘門,成了當地特殊景觀。

一家銀樓業者說,閘門能不能擋住大水,他原本很擔心,經過凡那比颱風的「試驗」,擋水效果不錯,不再一夜難以入眠。

田厝村黃姓村民住家受地層下陷影響比道路還低,他搭建一百廿公分高的擋水閘門,這次外面淹水近腰部;他說,家裡稍微有點滲水,得不斷擦地,「但總比以前堆沙包輕鬆」。

【2010/09/21 聯合報】

 

***************************************************************

至少5百輛汽車泡湯 三民區本和里15棟大樓全在水裡

  • 2010-09-21
  • 中國時報
  • 【王志宏/高市現場直擊】

     「全是鐵路地下化工程害的,讓水無處宣洩!」高市鼓山區前鋒里災情嚴重,居民指著鐵道兩旁說,一邊一片汪洋、另一邊卻車行暢通,彷若兩個世界;災情最慘三民區本合里,區內十五棟大樓全部淹水、至少五百輛汽車泡湯,居民認為五部抽水機壞掉兩部,負責管理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要扛起賠償責任。

     前鋒里里長盧明惠表示,淹水罪魁禍首是鐵路地下化工程,為保護工程將四周圍封起來,導致大水無處宣洩。里長太太葉小姐說,十九日下午打電話向市府要沙包,卻要民眾自己到同盟路、九如路口載,當時那裡在淹水,怎麼載?等貨車回到翠華路,到處是水,連家也回不去。

     她說,最後請國軍支援,卻一直等不到人,待晚上八點,國軍終於支援一百包沙包,卻已經來不及,地下室全是水,另一百包根本也不夠用,整個里又以銘傳路與翠華路最嚴重。

     王小姐說,她是銘傳路與翠華路口首間住戶,當時蓋這房子被鄰居笑,認為蓋得太高,這次卻也淹水五公分,地下室成儲水室,抽一天才把水抽光。

     她說,這次比九年前「七一一水災」還慘,會淹水全是對面鐵路地下化工程害的,壽山上的泥水不斷沖來,翠華路前面水是清的,後面卻是黃的,排水明顯有問題。

     經營麵包店的陳小姐說,路旁住戶只要有地下室的全淹水,就連一樓也淹到腰部,不只麵包全部丟掉,就連機器也壞了,光是我損失廿萬元跑不掉。

     維多利亞大樓管理員鄭主益心有餘悸說,當天他值班,下午五點發現排水溝一直冒水,他馬上廣播通知住戶將車開離地下室,只有兩輛車主不在,導致車輛滅頂。

     至於三民區本和里就沒有這麼幸運!里長林紀美說,估計至少有五百輛汽車泡在水中,區內十五棟大樓全數淹水,其他住家只要有地下室也全淹水。

     他說,大園街上的抽水站五部抽水機壞了兩部,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要負責,無法發揮排水功能,該抽水站地下室不到七分鐘時間即被大水攻陷;其中,又以大豐一路與大福街最嚴重,大豐一路四八○巷地勢最低,淹了將近一層樓。

     居林民林佑謙說,十九日下午三點他發現屋外排水溝不斷在冒水,趕緊將車開到外面停放,等走回來時水已淹到膝蓋,到了晚上八點,水位至少一個人高,樓下東西來不及搬,全數泡湯。

     至於附近大樓,有上次「七一一水災」經驗,有些大樓裝設有防水閘門,以為水不會淹進地下室,卻沒想到這次大水竟比「七一一水災」還高,要趕緊移車到安全處已來不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