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台撤飛彈 溫家寶:終會實現

  • 2010-09-24
  • 中國時報
  • 【王良芬、陳筑君/紐約、台北連線報導】

     中共總理溫家寶廿二日在紐約會見華文媒體時,針對記者提問對台撤除導彈的想法與做法,他說,「你提出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提到兩岸形勢,溫家寶說,這兩年辦了兩件大事,一是全面實現三通;二是ECFA簽署和生效,這兩件事都是兩岸和平發展局勢的關鍵。他表示在ECFA簽署及兩岸關係更加緊密後,兩岸可進一步推進政治互信及軍事互信。

     溫家寶說,兩岸得到一個共識,就是四句話:「 先經後政,先易後難,把握節奏,循序漸進」;兩岸關係應包括經濟、政治、文化,以及人員的交流往來等等。

     溫家寶廿二日和《僑報》、《世界日報》、《星島日報》、《明報》等華文媒體負責人座談時指出,把ECFA的各項做好,取得成效,就使兩岸人民關係更加緊密,讓兩岸人民得到實實在在利益。

在此基礎上,根據兩岸人民意願,可以進一步推進政治互信,及經濟、軍事互信。

     不久前中共國防部主動提及,在兩岸軍事互信前提下,可討論軍事部署、包括撤除對台飛彈問題,溫家寶說,兩岸簽署ECFA後,就使關係更加緊密,使兩岸人民得到實實在在利益,在此基礎上,兩岸可進一步推進政治互信及軍事互信,所有這些談判要符合兩岸人民的願望和要求,這是最根本的。他最後說,「我想你提出這個問題,最終會得到實現。」

     行政院陸委會對此回應說,自前年五二○以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兩岸共同努力的成果。有關大陸領導人願意務實面對撤除對台飛彈部署問題,我們認為這是應該要做,也是大陸單方面可做到的,台灣人民當然希望能儘快實現。

     至於中美關係,溫家寶說,「對話比對抗好,夥伴比對手好,互信比猜忌好」。他表示,中美兩國關係影響實際上超過兩國範圍,中美能形成一個長期健康的關係,有利世界和平。「我就是帶著這樣的心情,觀點和立場來同歐巴馬會見。」溫家寶希望美方妥善處理對台問題,但對美與對日姿態顯然大不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