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磺酸(Taurine)為一含硫胺基酸,廣泛分布於動物體組織當中,具有多種生理及藥理功能。
流行病學研究顯示服用牛磺酸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供給牛磺酸的組別可降低心室腫大,且減少尿蛋白的排泄。牛磺酸具有抗氧化能力,經由減少動脈的損傷程度,對於延緩或抑制動脈硬化有極大的幫助。

牛磺酸是一種必須氨基酸,可幫助腦部細胞促進神經元 (neurons)
的擴散和延伸,穩定神經細胞膜中的電子流動,協助鉀、鈉、鈣和鎂調動進出細胞幫助大腦訊息的傳遞,因此有助於神經訊息的傳送產生,提高大腦的運作功能。雖
然牛磺酸在人體內可以自行合成,但往往不足於一般日常生活所需,我們可從含有豐富蛋白質的食物攝取牛磺酸,如母乳就含有豐富的牛磺酸、食物中的魚貝類越多
牛磺酸攝取量也越多。

什麼是牛磺酸?
為含硫的胺基酸,它是所有其它氨基酸的結構單元,又是膽汁酸的關鍵成分,主要存在於哺乳動物的中樞神經係統、骨骼肌肉、心臟肌肉及眼睛中,尤其是發育中的組織,牛磺酸含量極高,另外它在大腦和心臟肌肉中濃度也很高;嬰幼兒體內無法自行合成,必須經由額外攝取。

牛磺酸來源
大多存在於動物性食物中如豬、牛、羊、魚、貝類,其中以海鮮類含量最多。

牛磺酸功能
1.調節脂肪消化吸收:在消化道中能幫助膽鹽形成,進而使脂肪類物質更容易溶解於膽鹽之中,加速脂肪排除;亦可增加各種脂肪酶的活性,加速脂肪分解;還可促進體內脂溶性維生素吸收。

2.維持血糖恆定:促進胰島素分泌。

3.消除疲勞、增加體力。

4.預防動脈硬化:抑制血小板聚集作用,對動脈粥狀硬化疾病有防治作用。

5.防止脂質過氧化:具有抗氧化性,降低過氧化脂質生成速率,可保護因脂質過氧化所引起之傷害。

6.促進大腦及智力發育:提高腦組織中與發育有關的鋅、銅、鐵及游離胺基酸等含量,促進腦中DNA、RNA及蛋白質合成;對神經細胞分化成熟有促進作用。

7.抗癲癇:為神經抑制因子具抗痙攣作用,可減輕其症狀。

8.維持視網膜健康。

9.心血管保健:預防心律不整、調節心臟收縮、調節高血壓。

10.肝臟保健:可加速膽紅素排泄,縮短急性肝炎引起的黃疸期、有效預防及治療慢性酒精中毒所產生的酒精戒斷症候群(例如:幻覺、神經錯亂)等;亦可降低體內重金屬對肝臟的毒性傷害。

11.改善氣喘發炎。

12.調節滲透壓。

牛磺酸的生理功能如下:
1. 具有抑制神經傳質,維持神經細胞膜穩定性,防止腦細胞過度興奮的作用,故有保護大腦和心臟的功能。

2. 在膽囊、眼睛、血管中具有抗氧劑和解毒作用。如:幫助膽囊中通過膽汁酸生成牛磺膽酸鹽,幫助消化脂肪和吸收脂溶性維生素,消除膽固醇。故有護肝利膽、增強視力的功能。

3. 牛磺酸能幫助鉀、鈉、鈣、鎂和鋅在細胞內外運動,使其產生神經衝動。防止鉀從心臟肌肉中損失。

用途:
1.食品方面:用作營養強化劑

a. 用於乳制品、嬰幼兒食品、谷類制品、豆制品、復合味精及強化飲料(0.3~0.5g/kg),乳飲料、飲液(0.1~0.5g/kg).

b. 特別適用於非母乳喂養者的新生兒和新母親的營養增補劑(母乳中含牛磺酸3.3~6.2mg/100ml,牛奶中僅含0.7mg/100ml).

c. 適用於腦力勞動者的營養增補劑,在利於開發大腦智力和記憶(0.3~0.5g/日)。

對不吃乳制品或雞蛋的素食者可補充牛磺酸每日三次,每次2g,每日總量6g。

2.醫藥方面:

a. 可防治心力衰竭、缺血性心臟病、心律不齊(特別是缺血性二級心律不齊)、心肌炎、癲癇、抗驚厥、高血壓、膽囊纖維、糖尿病、肝硬化和衰竭等病症。

b. 治療感冒、發燒、神經痛、扁桃體炎、支氣管炎、風溼性關節炎以及藥物中毒等。

3.飲料方面:用作寵物營養增補劑由於貓不能在體內從其它氨基酸合成足夠的牛磺酸,因此,牛磺酸是貓的必需氨基酸,在貓食中添加0.2%牛磺酸以維持貓的生長、發育和繁殖。

牛磺酸臨床應用
1.調整血脂。
2.糖尿病。
3.充血性心臟衰竭。
4.囊胞性纖維症。
5.癲癇。
6.高血壓。
7.早產兒。

來源:

http://blog.udn.com/mATCOM/2127176

**************************************************************

 

★牛磺酸產品說明書

牛磺酸又名牛膽酸、牛膽素、牛膽鹼,因首先從牛膽中提取而得名。牛磺酸是一種具有特殊生理功能的氨基酸,因其結構含硫,故屬含硫氨基酸。

牛磺酸化學名稱:2-氨基乙磺酸(2-amino ethanesulfonic acid)

分子式:C2H7NSO3

結構式:

分子量:125.15

CAS NO.: 107-35-7

性狀:白色結晶或結晶狀粉末,無臭,味微酸;溶于水,在12℃時,15.5份的水中可溶解1份牛磺酸;微溶於95%乙醇中,17℃時溶解度為0.004;但不溶于無水乙醇、乙醚和丙酮。

牛磺酸的功能和應用:

牛磺酸在生物界分佈很廣。哺乳動物的中樞神經系統、視網膜、膽汁酸和心臟都含有較多的牛磺酸。人的腦組織中牛磺酸的含量隨著胎兒的發育而增加,人體中的牛磺酸通過腦組織積累和釋放。

1975年,哈耶斯發現幼貓缺乏牛磺酸會導致視網膜退化而失明。同時,人們發現用牛奶代替母乳餵養的嬰兒,其發育始終不如母乳哺養的幼兒。專家們通過對牛奶和母乳的對比分析發現:牛奶中乳的含量較高,但牛磺酸含量很少,每100ml中只含牛磺酸0.7mg;而母乳中牛磺酸含量為牛奶的4~9倍,初乳中牛磺酸含量最高,每100ml中含5.2~6.2mg。因此,牛磺酸作為營養強化劑在

營養上的重要性引起了人們的廣泛重視。

經研究發現,牛磺酸作為營養生理的活性物質,對人體起著十分重要的生理調節作用。特別是對嬰幼兒的大腦發育、神經傳導、視覺機能的完善及鈣的吸收有良好的作用,是嬰、幼兒食品至關重要的營養添加劑。

牛磺酸對人體的主要作用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1、維持人體大腦正常生理功能,促進嬰、幼兒大腦的發育。

由於嬰、幼兒體內決定合成牛磺酸速度的半胱亞酸脫羧酶的活性很低,因此,嬰、幼兒必須從外界攝取牛磺酸。如攝入量不足,則會影響或減慢影響大腦的正常發育,進而影響智力發育。

2、對於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具有重要作用。

因視網膜組織中含有較高濃度的牛磺酸,但細胞本身又沒有合成牛磺酸的功能,如果食物中缺乏牛磺酸。或體內合成牛磺酸障礙造成血液中牛磺酸含量降低,都會影響視網膜細胞的功能。為了維持正常的視覺功能,保持視力,就需要足夠的牛磺酸。

3、調節神經傳導。

牛磺酸是哺乳動物的脊髓和腦組織中游離氨基酸的主要成份之一,起著神經傳導的作用。嬰、幼兒時期牛磺酸攝入量不足,會影響腦神經的發育。

4、促進人體對脂肪類物質的吸收,並參與膽汁酸鹽代謝。

食物中如缺乏牛磺酸或含硫氨基酸,則牛膽酸合成減少,從而影響脂類物質的吸收。這是嬰、幼兒,特別是人工餵養的嬰、幼兒生長發育不良的重要原因之一。牛磺酸不足會因結合膽酸含量減少而產生高膽固醇血症,因此,牛磺酸還具有利膽作用,並抑制膽石的生成。

5、參與內分泌活動,對心血管系統有一系列獨特的作用。

牛磺酸能加強左心室功能,增強心肌收縮力,抗心律失常,防止充血性心力衰竭和降低血壓,抗血乳酸的積累,並可增強營養物質對細胞的滲透性;此外,牛磺酸還可作為保肝細胞和解毒作用,

並能促進急性肝炎恢復正常;牛磺酸還可作為滲透壓調節劑,參與胰島素的分泌,降低血糖,擴張毛細血管。

6、促進人體生長激素的分泌,提高人體免疫力,促進人體生長發育。

鑒於牛磺酸的特殊生理功能,而且無毒副作用,醫藥上牛磺酸可用作神經調節劑,治療視網膜炎、間歇性跛行、先天癡呆症、老年癡呆症、心臟病和癲蛔。

由於牛磺酸對人體,特別是嬰幼兒的正常發育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許多兒科專家建議向嬰、幼兒的配方奶中補充牛磺酸。生產母乳化奶粉。在嬰、幼兒的主副食品中添加適量的牛磺酸,如米粉、嬰兒奶粉及母乳化奶粉、孕婦奶粉。每100克食品中添加32~34mg牛磺酸,以補充國內食品添加牛磺酸的空白,提高嬰、幼兒主副食品品質,改善嬰、幼兒營養結構及營養狀態,促進嬰、幼兒生長發育。

美國、日本等發達國家早已規定:每100ml嬰、幼兒乳製品中牛磺酸含量不得低於0.16mg。Ross Lads早在1984年就把牛磺酸添加到其全部嬰幼兒乳製品中;日本田寬治氏把牛磺酸添加到其新研製的“快速止渴劑”中;大正制藥公司新近生產的抗疲勞,提高人體抵抗力的女性小型口服液也將牛磺酸作為主要成份之一;牛磺酸也被選為運動員的飲料成份。目前國內銷售的進口嬰兒奶粉、愛心美奶粉、心美力奶粉,雀巢公司的力多精奶粉、能恩(NANI)嬰兒奶粉均添加牛磺酸。

正因為牛磺酸既能增強體質,提高工作效率,消除疲勞,又有預防疾病的獨特保健作用,牛磺酸在國內的消費量也正逐年上升。如喜樂食品、樂百氏奶、太陽神等保健食品、飲品中都添加牛磺酸;焦作保健品廠、天津長青食品廠、連雲港保健食品廠等也相繼開發添加牛磺酸的強化食品,並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目前,牛磺酸的添加領域進一步擴大,可用於乳製品、飲料、複合味精、豆製品、滋補品、營養液,還可用於水產、動物養殖飼料添加劑,洗滌劑中間體和化學劑等。近年來牛磺酸在國內的消費量也正逐年上升,一些保健食品、飲品中都添加有牛磺酸。

各類食品添加量:

乳類嬰、幼兒食品300~350mg/kg 幹基

非乳類嬰、幼兒食品150~400mg/kg 幹基

調劑乳飲料3.3~4.6mg/100ml

來源:

http://www.twacc.com.tw/web/taurine.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