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說,攝取維他命C的最好方法就是從食物中來補充,因為如果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1-2小時就會被完全吸收和排泄,而從飲食中攝取的維他命C,則會以緩慢的速度被吸收利用,停留在體內的時間較久。
所以,如果在3餐中能充分攝取維他命C,體內的維他命C將足以維持1天的所需量。

但如果在炎炎夏日曝曬,或做激烈運動,大量流汗,妳可服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補充流失的營養。


食物維他命c含量前10名
食物 份量(g) 數量 維他命C量(mg)
No.1櫻桃 50 12粒 500
No.2番石榴 80 1個 216
No.3紅椒 80 1/3個 136
No.4黃椒 80 1/3個 120
No.5柿子 150 1個 105
No.6青花菜 60 1/4株 96
No.7草莓 100 6粒 80
No.8橘子 130 1個 78
No.9芥藍菜花 60 1/3株 72
No.10奇異果 100 1個 68


◎烹調時如何避免維他命C流失?
量不要用水浸泡,同時多利用微波爐。因為維他命C在加熱中會流失掉,所以必須盡量縮短時間,使用微波爐或加熱較短的「快炒」都是很好的方法,以菠菜為例,加熱時如果從1分鐘延長到3分鐘時,維他命C就會減少25%。想減少維他命C損失?再教妳1個小訣竅...將蔬菜分次來煮,可更縮短加熱時間。

‧ 現代上班族最容易缺乏的營養素...
對於肩負著龐大壓力,又因常外食而飲食不均衡的上班族來說,維他命C是最容易攝取不足的營養素之一。
維他命C對於肌膚、骨骼、血管、壓力等都有很強的功效,服用維他命C可以改善身體狀況,從代謝到疾病的預防和治療,都有相當大的幫助。


‧ 維他命C的12大神奇功能...
別以為維他命C只能治療感冒、美化肌膚,其實它還能幫助身體功能的運作,治療疾病,是維持生命不可缺少的營養素。

神奇功能1...幫助葉酸和礦物質代謝,及攝取葡萄糖和氨基酸。
神奇功能2...提高白血球機能,提高免疫力,預防感冒。
神奇功能3...幫助肌膚和骨骼膠原蛋白生成,維持骨質密度。
神奇功能4...避免動脈硬化、心臟病和癌症,讓酸化脂肪復原。
神奇功能5...幫助副腎皮質分泌荷爾蒙,以對抗壓力。
神奇功能6...降低不好膽固醇(LDL),提高好膽固醇(HDL)。
神奇功能7...充分攝取維他命C可以抑制血壓上升。
神奇功能8...產生避免血液凝固的成份,以避免腦中風和心臟病。
神奇功能9...代謝肝臟中的藥物,和食物殘留藥物,具解毒功能。
神奇功能10...大量服用可軟化糞便,消除便秘。
神奇功能11...抑制日曬後的皮膚發炎,並消除雀斑、皺紋。
神奇功能12...增加身體對溫度變化的適應能力,避免中暑。

每天該攝取多少維他命C?
醫師建議,每人每天應攝取500~1000mg的維他命C,才能剛好讓血中的維他命C濃度達到飽和,如果攝取超過此範圍,身體也無法多吸收,等於浪費。
100mg的維他命C是人體1天攝取維他命C的最少值,如果低於100mg,身體就會缺乏維他命C,使部份機能無法正常運作,長期下來,甚至出現壞血症。
如果在感冒期間,1天需攝取約1000~2000mg,才可增強身體的免疫力,對抗入侵的病毒。
要提醒妳的是,因為食物中所含的維他命C容易因為烹煮及存放時間過長,而受到破壞,造成攝取的部分遠比妳所預估的少,醫師建議,平常可以利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補充不足的攝取量。


‧ 重點叮嚀...
夏天炎熱的天氣和紫外線會使體內的活性酸素增加,而消耗維他命C,所以攝取量需是平常的2倍,每天飲食中必須至少攝取200mg,

若需長時間曝曬於太陽下,請以500mg為基本目標。
維他命C的每日需要量100mg是最低標準。夏天時,需增加到200mg。

抽煙、曝曬於太陽下和激烈運動的人,都會增加維他命C的消耗,這時可以利用維他命C補充劑來做快速補充。

◎ 健康檢查之前,可以服用維他命C嗎?
A:因為服用維他命C後會大量排出,所以健康檢查時,會影響如尿液、膽紅素等的檢測。所以在健康檢查前2天,控制維他命C補充劑和含有多量維他命C的零食、茶、果汁等的攝取

多攝取富含維他命C的蔬果(例如芭樂、柳橙、檸檬、葡萄、草莓、奇異果、櫻桃、番茄、甘藍菜、青椒、紅辣椒….應該是安全無慮的

 

來源:http://mypaper.pchome.com.tw/stacy_claire/post/1310372918

 

*****************************************************************

 

維他命B和維他命C是屬於水溶性維他命,會經由腎臟代謝、尿液排出。

夏天氣溫高,汗流得多,一般人除了要多喝水之外,是否也應該多補充維他命B、C與礦物質呢?營養師指出,儘管維他命B、C屬於水溶性,會經尿液排出。但是一般來說,還不致於會從汗水排出,建議您在夏天裡只要注意正常均衡飲食,並不必多費心補充維他命B、C。

不過,因為維他命B具有幫助所攝取的醣份轉換為能量、熱量的作用,能量代謝好,精神也會比較好。

同時,維他命B也有消除疲勞的功用,如果您有消除疲勞的需求,就可補充維他命B。

至於維他命C,則建議透過均衡飲食攝取就夠了,而且夏天也不必多補充。 

至於夏天補充電解質的部份,營養師指出,一般來說,只建議有跑馬拉松的運動員,或是需要長時間在戶外烈日下工作的勞動者,因為夏天大量流汗,需要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至於一般人,日常生活裡並不必特別補充電解質,建議正常補充水分即可。

因為一般人就算運動,也不會挑在烈日當頭下運動,都是早上、傍晚做運動。因此,運動前、後,只要正常補充水分就可以了,並不用特別再補充電解質。

來源:http://www.goldfm.com.tw/2008/news/hotnews.php?id=3173&PHPSESSID=zvtvbyacp

******************************************************************************

另一說法:

B 群是屬於水溶性由血液吸

收,所以不能貯存人體內,多餘會從尿液,汗水排出

*****************************************************************

 

延伸:

你該額外補充綜合維他命?維他命B群?鈣?鐵?

http://blog.udn.com/giveman/4455707

 

********************************************************************************

雲水人間:

凡是會夏日曝曬的,或做激烈運動的,或會大量流汗的....

建議額外補充一下維他命B群、維他命C、電解質..

...

至於坐冷氣房的..

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