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花不必戴眼鏡 老花雷射手術將引進台灣

【中時健康 李世泓/台北報導】2010.10.06

 

  平均年齡超過四十歲以上的人,就開始會有老花眼的現象,以前總是依靠另外配戴一副老花眼鏡來解決日常生活上的視力問題,但多出來的那一副老花眼鏡也造成相當程度的不方便。而今老花眼不需要再戴老花眼鏡的夢想即將實現,衛生署於日前核准了飛秒無刀雷射設備的進口,國外已經開始流行的老花雷射手術,即將於12月正式引進台灣。

  一般人提到老花眼似乎有些忌諱,特別是女生總是避談,其實老花眼是每個人必經的過程,屬於正常現象,隨著年齡的增長,眼睛機能老化,水晶體逐漸變硬,失去原先的彈性,隨著調節能力的降低,造成了近距離工作上的困難,尤其是在閱讀書報雜誌時,特別顯著。

因為老花眼是生理老化過程中的症狀表現,所以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方式可以預防它的產生,唯有依賴產生後的矯正治療。

  對於傳統醫療對於老花眼的治療方式,眼科張朝凱醫師表示,最基本的是配戴老花眼鏡,至於手術的型態,從鞏膜扣帶術、調節性人工水晶體的植入、傳導性角膜成形術(CK),到單眼視力(monovision)的準分子雷射屈光手術,如今多了一個選項,即飛秒無刀老花雷射手術。

  FEMTEC 520F飛秒無刀雷射是德國研發的設備,正式上市為二年左右的時間,功能相當多元,可以做雷射近視手術的角膜瓣製作、角膜移植等,其中與他款飛秒無刀雷射設備的最大突破點,就是可以執行老花雷射手術。

以香港來看,自從今年初引進,至今已經有接近二百位的患者,藉由這項手術,在不到二十秒的時間,即可跟老花眼鏡說再見,日前影視天王劉德華所接受的即為這一款手術,台灣也將引進。

  在INTRACOR老花雷射手術的治療中,張朝凱醫師說明,飛秒無刀雷射(Femtosecond Laser)是直接對眼角膜中間的基質層進行治療,不需要像雷射近視手術一般,另外製作角膜瓣,所以完全沒有眼角膜傷口感染,或是表層移位的種種風險。

此外,INTRACOR不會對眼角膜上皮層形成任何影響,所以眼角膜的復原也較快。INTRACOR的飛秒無刀雷射,是以不同大小的圓環治療模式,疏導眼角膜的基質層,改變眼角膜的中心弧度,藉由這些雷射程式的治療,增加了患者對近距離景物的對焦能力,進一步的改善老花現象。

  INTRACOR老花雷射手術的適用年齡範圍在四十五歲到六十歲之間,手術過程相當快速簡便,單眼的治療時間為八秒鐘。

張朝凱醫師提醒,並非人人都適合此手術,手術前仍然是需要找經驗豐富的醫師進行手術評估。

中時健康:http://health.chinatimes.com/contents.aspx?cid=1,18&id=118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