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系所師資不足 明年將減招

2010/10/01

【聯合報╱記者李威儀、陳智華/台北報導】

教育部去年新增規定提升大學師資質量,凡未設有大學部的獨立研究所,專任教師若未達7人,100學年起將扣減招生名額,教育部最近通知各校減招名額,包括中央、中山大學等校獨立所,都將面臨減招及整併命運;部分國立大學更不滿教育部讓他們設獨立所,卻又不給員額,前後矛盾。

高教司表示,有的獨立所學生3、40人,專任師資只有2到3人,甚至1位,「說不過去,社會也無法接受」。

對於大學的抱怨,教育部也說,如系上或學校沒有資源,「就不要設」,96年後已跟國立大學說清楚,雖核准設系所但不會給員額,系上或學校要自己想辦法,學校當時都說好,後來卻埋怨教育部。

中央大學教務長李光華表示,該校營建管理所及客家社會文化研究所即因專任教師人數不足,被要求100學年將各減招6人及1人。他指出,獨立所具備特色,適合的專任師資難尋,且這兩所的領域較特殊,應考慮適當的規模,不應齊一設下師資人數門檻,但因教育部政策已定,仍有可能整併,否則未來也難通過系所評鑑。

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所及傳播管理所,也因師資人數不足,明年將分別減招4人及5人。中山教務長蔡秀芬表示,目前這兩所正積極招聘新老師,如最後未能聘入合適師資,仍可能要系所整併。

蔡秀芬認為,老師要研究又要教學,獨立所如只有3、5個老師有點太少,會負荷過大,設定師資人數,在學術表現上會較活絡,學生也能有更多選擇空間,「麻雀雖小,但還是應該要五臟俱全」,因此支持獨立所的師資員額規定。

元智大學教務長古思明說,師資員額門檻對各校都造成不小壓力,但自規定公布後,該校就已將各所的師資補齊,不需減招。他認為,就一些特色系所而言,要找到專長師資確有困難,但也相對代表該研究領域可能還未成形,是否設所就該重新思考;台大教務長蔣丙煌認為,設置員額門檻合理,不然有些系所老師太少,會連課都開不了。

*********************************

雲水人間:

大量用兼任的師資..

專任師資只有2到3人,甚至1位...

...

說穿了..

就是為了賺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