碩士生被當大學生用 台灣教育投報率下降

2010/10/01

【聯合晚報/記者吳孟庭/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今天在一場教育投資效率研討會中表示,台灣人口的教育投資報酬率有下降趨勢,導致大學生被雇主當高中生或專科生用、碩士生被當大學生用。

許多畢業生就職的工作和畢業的科系大不相同,被批學非所用,台灣教育投資報酬率是否下降?學者認為,教育是投資也是消費,未來不只正規教育,政府應擴大投資人力資本至職業教育、在職訓練與終身學習。

主因是大學快速成長

李誠今天在「如何使用資訊科技提升教育投資效率」研討會中說,試算我國教育投報率,從1996年的6.88%上升到2003年的8.48%,但此後就逐漸下降到2008年的7.6%。下降主因是1980年後大學快速成長,使高教育人口的成長率高於經濟結構的提升率。

另外,

大學與高中薪資差距也逐漸逼近,1996年差距10.85%,2008年拉近至9.01%,

然而碩士與大學的薪資差距卻從10.74%上升到15.9%。

李誠表示,碩士生的投報率上升不是因為生產力或薪資上升,而是因為大學本科生人數急速增加。很多從專科晉升為科大的學校沒有同時提升師資與設備,導致大學生被當高中或專科生用、碩士被雇主當大學生用。

所以碩士投報率上升是因為相對大學生薪資下降的結果。

教育是投資也是消費

這不只是台灣面對的問題,美國也是,他指出,由於知識經濟發展使各國對高等教育人才的需求大增,因此當正規教育因為邊際報酬遞減律下降,人力資本投資必須開發第二曲線。也就是未來在職業訓練、在職訓練到終身學習都需要政府擴大投資,教育也將不只是投資,也是消費。

教部:不能只看量化

【記者王彩鸝/台北報導】

中央大學副校長李誠指出,大學快速成長,造成台灣教育投資報酬率逐年下降。

教育部對此有不同看法,

教育部政務次長林聰明表示,教育的投資報酬率不能只看有形的數字,還有無形的投資報酬率;像台灣的創新能力和國家整體競爭力,全世界排名第八,就是全民教育普及的成果。

林聰明也不同意大學快速成長是「罪因」。

他表示,全民可以讀大學,全民的素質也跟著提升,對國家進步和整體競爭力的提升有所幫助,這也是一種教育的投資報酬率。

【2010/10/01 聯合晚報】

*******************************************************

雲水人間:

現在幾乎全民都可以讀大學了...

除非你無心唸...

但是...

大學畢業生的薪資下降卻是事實...

只好逼得大家再拼命去念碩士...

生產一大堆碩士....

來作原本大學生可以勝任的工作...

造成奇怪的現象是...

今年高普考放榜結果....

有61 個博士去報考普考,最後錄取5名...

這真是全民素質的大大提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