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字只有兩筆,一撇一捺,卻不好寫。 從書法角度講,字的筆劃越少,想寫好越不易;從社會學角度講,“人”字這兩筆,內涵豐富,哲理深邃,想寫好更難。 這兩筆有一筆沒有寫好,便不能稱之為真正意義上完整的人生。
一筆寫成長,一筆寫衰老。 人生就是一個新陳代謝的過程,包括思想和機體。 新的不斷滋生,舊的不斷淘汰。人只有不斷接受,吸納新生事物,不斷批判、拋棄腐朽渣滓,才能推陳出新,健康成長。
一筆寫前進,一筆寫後退。 人生如登山,一步一步往山頂上攀登,到了山頂,又一步一步往下退。 下山往往比上山還要難。 百折不撓,不畏艱險,勇於攀登的人固然可敬;而到了頂峰,不戀高位,激流勇退,能上能下,寵辱不驚的人,更難能可貴。
一筆寫快樂,一筆寫煩惱。 快樂和煩惱是人生騰飛的兩翼,相伴而生,形影相隨。 快樂和煩惱、幸福與痛苦、高興與憂傷,都是相比較而存在,相激勵而前進的。 經過煩惱、痛苦和憂傷的洗禮,才感到人生的快樂和幸福;快樂和煩惱是奔向人生目標的一對車論,記得有首詩寫到:“哪裡有快樂,哪裡就有煩惱,快樂和煩惱都不是目標,但可以把目標尋找。”
一筆寫順境,一筆寫逆境。 順境是浪潮起時的喧嘩,逆境是浪潮落時的嘆息.人生有順境,也有逆境,甚至逆境多於順境。 面對困難和挫折,不能只是一味地抱怨、沉淪和絕望,逆境雖能影響但不會控制你的命運,只有你自己應對生存和生活的態度及表現,才能決定你的成功和失敗。 面對困難和挫折,更不能立刻想到逃跑,而是要勇敢地迎上去,直面險惡,或許就是一條生路。 人生十年河東,十年河西,只要遇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領悟禍福相倚的古訓,築起人生的碼頭,何愁理想的船兒不到來?一時失意不要在意,人最可怕的是心志的放棄;一時不如意算得了什麼,人最可貴的是重頭再來的精神.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就看你如何面對,有幅對聯寫得好:“得意、失意,切莫大意;順境、逆境,切莫止境。” 
一筆寫付出,一筆寫收穫。 人總是活在得失之間.有人說:一個人處心積慮得到什麼的時候,同時也無可奈何的失去了什麼.魚和熊掌不可兼得,我們就要擁有那種"得不足喜,失不足憂"的情懷,想想生命的可貴,你就會明白人生最美的是奮鬥的過程,計較得失會自尋煩惱。 人生有一條不變的法則就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一個人不管從事何種職業,都渴望獲取成功,而成功的取得是需要以付出為代價的。 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積累一份資本;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顯露一份才華;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閃現一份美德;多付出一份,就意味著多獲取一份成功。 付出雖要失去不少東西,但也總能得到回報,付出和收穫構成得失人生。 有時失去不是憂傷,而是一種美麗;失去不一定是損失,也可能是一種奉獻,一種可愛。
  一筆寫道德,一筆寫才能。 德乃人之魂,“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在活著”,指的就是人之魂。 如“國魂”孫中山、“民族魂”魯迅、“高原魂”孔繁森,魂系生命,他們正是“留取丹心照汗青”。 才乃人之膽,哥白尼、蘇格拉底、馬克思、列寧、毛澤東,敢於和舊世界、舊思想決裂,開創人類新紀元,正是因為他們有洞察宇宙運行之規律,經天緯地之雄才。 德和才是“人”字的一撇一捺,沒有德這一撇,不成其人;沒有才那一捺,人難自立。
一筆寫權利,一筆寫責任。 每個人都有做人的權利,同時又肩負做人的責任,沒有沒權利的責任,也沒有沒責任的權利。 放棄自己的權利的人,專看別人的眼色行事,專*別人的腦袋思考,就淪落為奴才;不承擔責任、不履行義務的人,只知道享受生活,不願意創造生活,只期盼人人為我,不願意我為人人,坐享其成就墮落為寄生蟲。 人的雙肩,就是一肩挑權利,一肩挑責任,而走完人生旅程。
一筆寫自己,一筆寫愛人。 夫妻如同左右手,左手提東西累了,不用開口,右手就會接過來;右手受了傷,也不用呼喊和請求,左手就會伸過去,相濡以沫,你扶我牽,互幫互助;夫妻又如一雙筷子,什麼時候都要齊心同力,酸甜苦辣,一起品嚐,櫛風沐雨,共度人生。 夫妻正如“人”字一撇一捺,倆人合力,才能頂天立地。
一筆寫朋友,一筆寫對手。 人是社會的人任何一個人都不能離開他人而獨立生存。 每個人的成長都離不開朋友,多個朋友多條路。 朋友是你在愁風苦雨中行走時,飄過來的一把傘;朋友是你在黑暗中摸索前進時,遞過來的一支火把;朋友是讓你的歌聲達到最佳音響效果的那位不知名的調音師;朋友是你在坎坷旅途中跌倒時扶你一把的那個人。 人的成長還離不開對手,有個對手不落後。 對手,是成功者的陪練,體育場上的最高記錄往往就是在與對手較勁時創下的。 對手是失利者的良師,最後失敗在冠軍手下的人,最有希望成為下一場賽事的冠軍。一個人如果沒有對手,生活和工作將失去激情和活力,有了對手,才會有危機感,才會有競爭力。 有時朋友就是對手,有時對手就是朋友,有了朋友和對手,人生才有不竭的動力,才有希望在人生崎嶇山路的攀登上達到光輝的頂點。
一筆寫前半生,一筆寫後半生。 前半生生根、發芽、開花;後半生結果、收穫、儲藏。 有的人前半生窮困潦倒,後半生飛黃騰達;有的人前半生求索無路,後半生功成名就;有的人前半生燦爛輝煌,後半生暗淡無光;有的人前半生桂冠顯要,後半生晚節不保。 人生道路雖然漫長,但決定其“身後名”的人生歷程,往往是最後幾步。《菜根譚》中有云:“聲*晚景從良,一世之胭花無礙;貞婦白頭失節,半生之清苦俱非。語云:看人只看後半截,真名言也。”無論過去多麼成功,多麼燦爛,都不能代表未來,只有不停地耕耘,不停地砥礪,不停地鞭策,不停地學習,才能把“人“字的後一筆寫得更加壯麗。
寫好一個“人”,只需兩筆;做好一個人,卻要一生。

文章來源: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ive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